Tuesday, January 19, 2010

研究报告:环境污染与癌症

河南省肿瘤研究所 陆建邦

 

境对于癌症发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行为因素如:吸烟、饮酒、推迟生育等;生物因子如:人乳头状病毒、EB病毒、乙肝病毒、原虫、寄生虫等;职业暴露如:苯、石棉和高温炼焦等;食物因素如:动物脂肪、亚硝酸盐、黄曲霉毒素等。其它还有饮水污染、被动吸烟、室内氡子体、紫外线、电力辐射和磁场等。这里讨论的环境污染主要是指空气污染和芳香族氯化物污染。

 

文本框:  空气污染: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报告显示,城市肺癌增加较农村地区更加明显。尤其在发达国家,象欧洲、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在挪威曾观察到在过去20年间,城市男性肺癌增加了60%,女性增加了90%。上海市调查也发现,城市中心地区肺癌死亡率高于城市周边地区,周边地区高于近郊区,近郊区又高于农村地区。为什么城市空气能增加肺癌发病的危险性呢?这主要是城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以及人口密集等造成的。用城市空气做发散试验和化学分析,表明城市中的空气含有多种化合物,用动物做实验可以引起癌症。城市户外空气中的氧化物基本上是多环芳香类碳氢化合物,这是一种致癌物。另外,象工业、汽车废气中还含有苯、甲醛以及对人体有害的其他有机化合物。有人说,"城市的空气会杀人"!看来也确是事实。美国一项研究报告称,城市的空气使人口全部死亡增加4%,心血管疾病死亡增加6%,而肺癌死亡增加8%                               1 城市空气污染严重

文本框:

芳香族有机氯化物:包括:

l  DDT杀虫剂及其代谢产物DDE;

l  油烟、矿物燃料等的燃烧产物,

如多氯二苯并二氢化合物(PCDDTCDD)、

二苯并呋喃(PCDFs);

l  多氯联苯(PCBs);

l  多溴联苯(PBBs)。

 

以上这些化合物化学结构比较稳定,在土壤等自然界中不容易被分解破坏。进入食物链以后,常常聚     2 城市污水排放污染

集在脂肪组织中,从体内清除非常缓慢。动物实验已经证明,大量的TCDDPCBs、和DDT都具有致癌作用。

 

许多芳香族有机氯化物能和雌激素受体结合,在动物身上已经观察到雌激素或抗雌激素效应。而且这种雌激素效应较之于自然的雌激素少了三个序列。人群研究    显示,妇女暴露于高水平的DDE环境可缩短其排乳期。另外,已知雌激素对于乳腺癌、子宫颈癌发病有着密切关系。低剂量的芳香族有机氯化物可以加速细胞的生长转化,从而引发癌变。

 

预防建议与提示:

 

l  制定和维护最大限度的减少聚氯化合物对大气、水源、食物污染的社会政策;                     

 

l  尽量少用或不用对人类有害的除草剂和杀虫剂;

 

l  不要过分担心城市环境污染对你的生活,特别是对于引发癌症会造成太大的危害,相对于吸烟、食物和职业暴露而言,城市空气污染的危险性还是比较小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