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山西不顾阻拦强行建水库 截断河北40万人水源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 清漳河发源于山西,流经河北、河南等地,是上下游共享资源。近来,河北涉县方面因山西在清漳河上游动工而产生不满,质疑山西方面以建水电站为名修建水库。清漳河沿岸16万名群众联名上书至当地政府,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制止山西方面的行动,否则,位于清漳河下游的涉县40万人"命脉"将被斩断。
    
    
  上世纪70年代,山西规划设计了泽城西安水电站,1986年列入了国务院《海河流域综合规划》。按照规划,他们应建设水电站,并且在建设前必须报水利部海委审查并签署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对清漳河下游河北省等有关地区的影响作出定量分析,同时应当征求河北省水利部门的意见。
    
    
  河北涉县有关方面质疑,实际上现在山西方面是假借建泽城西安水电站之名建设水库。
    
    
  建电站和修水库虽同为水利工程,但电站是径流引水式的,是暂时把水蓄起来,发电后继续放到下游,并不影响下游的生产生活。而水库却是把径流全部拦截住,涝时放,旱时存,将会严重影响甚至扼杀下游的生存发展。
    
    
  记者了解到,河北涉县十年九旱,40万人的生活饮水全部依赖清漳河地表径流或补给地下水。如果截断清漳河基流,全县将面临无水可吃的窘境,更无水浇地。更为严重的是,涉县是国家批准的以电代燃料重点项目示范县,建电站的近亿元投资也将成为泡影,2000多名水电职工将面临下岗。同时,涉县境内的企业也无法保证生产用水,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