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希望之声:大陆垃圾全方位危害社会

010118 星期一     节目长度:222 下载mp3

目前,中国大陆的垃圾已经成为威胁民众健康的重要原因。不仅几乎所有的城镇都处于垃圾的包围之中,而且垃圾填埋场本身严重危害附近居民的健康,甚至焚烧垃圾的办法也诱发多种疾病。垃圾处理不利多次引发了民众集体维权抗议事件。

据大陆媒体报道,全国现已有720亿吨垃圾包围着大中小城市和乡镇,占地5.4亿平方米。从全国668座城市里每年还产生出1.2亿吨的垃圾,并且以8%的速度增长。但垃圾的处理能力却没有跟上垃圾增长的速度。以首都北京为例,现有生活垃圾处理场地490处,累计填埋量仅有3200多万吨,并且容量已经接近饱和。分析人士指出,不久的未来,城市垃圾将可能演变成"垃圾城市"

不仅垃圾的总量惊人,而且处理垃圾的大型填埋场也给周边环境和民众带来很大危害。据大陆民众提供的一份名单,北京六里屯垃圾填埋场附近一居民区,七年来仅患有肿瘤这一类疾病的就有70人,其中部分已经死亡。而北京阿苏卫垃圾填埋场附近的村庄,三四十岁以上、患有脑血栓的村民超过全村人数的六成。整个村子树枯黄,牲畜死、人生病。

而看似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实质上也在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的健康。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在《焚化炉与人类健康》这一研究报告中指出,焚烧垃圾会诱发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先天性缺陷、心脏病、皮肤病、泌尿系统疾病和甲状腺激素变化等。

由于中共当局垃圾处理不利,发发各地民众多起维权事件。20048月,重庆市长生桥垃圾填埋场附近的村民抗议垃圾污染,长时间堵住垃圾运入的通道,使4000吨垃圾一度停滞在公路上。20091021日,江苏省吴江市平望镇,上千民众抗议垃圾焚烧厂污染空气和饮用水。

以上新闻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唐音、杨琳 综合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