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2009年北京癌症检出率达万分之十 肾癌列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011821: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8日消息(记者李文蕊 通讯员张正尤)据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北京市健康管理协会会长杜兵透露,2009年北京癌症的检出率万分之十左右,主要是肝癌、肾癌还有乳腺癌等。

  从77608人中查出86人患癌症占1.11‰

  杜兵介绍,北京市体检中心从1997年面向社会开展健康体检,至今给几十万人做了体检。2009年仅北京市体检中心一家体检机构共体检 77608人,查出86人患有癌症,癌症的检出率达1.11‰,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肾癌、肺癌、肝癌。癌症检出率逐年增高。还有一些慢性疾病,因为北京是 国际化的大都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社会节奏比较快,也非常紧张,环境也还有一些污染,工作压力也非常大,所以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还有一些 超重肥胖的人比较多,这部分人大概占到体检检出阳性的50%60%,这部分人不是病人,如果能得到好的健康管理,就能比较好的回归到健康人的行列。而且 这些人的极早发现,及时的纠正,还是对个人、对家庭、对国家特别有利,因为检查花的钱并不多,疾病可以得到及早的预防、干预、治疗和改善。

  健康体检能及时发现疾病提高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

  杜兵说,如果是早期查出来的乳腺癌,早期进行手术干预,能显著的提高乳腺癌的生活质量和她的生命周期。如果是一期乳腺癌,五年的生存率一般是在 95%。现在的手术,有一些还可以选择性的保留乳房,能大大的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同时在医疗费用上早期的一般在一万元左右,如果到了比较晚期 的乳腺癌五年生存率达到16%,而且费用也将近在十万元左右。所以就是说早发现、早治疗、预后好跟晚期治疗整个的费用和个人的生命质量差距都非常大。

  完全健康的人群仅占6%左右

  杜兵透露,按北京市的基本情况,完全健康的,即经过体检未发现明显疾病和阳性体征的人群大概在6%左右。这个数据是我们从北京市25家医疗机构和北京市体检中心将近10年的统计数据中得到的。

  杜兵说,亚健康是高血脂、高血糖、肥胖、超重或者是慢性咽炎等,这个在体检人数中占了绝大多数。像超重、肥胖的按不同的人群,我们按年龄段分 的。如果除去别的因素,大概在60%70%,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没有定成糖尿病的,指标高于正常的。特别是血糖高于6,又不确定为糖尿病,这些通 过注意,改善生活方式,血糖就会降下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