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山东儿童患癌症白血病居多 主要诱因:环境污染

2009-2-4 15:27:07 来源: 济南时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2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题是"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记者今天采访山东济南市医学专家了解到,白血病高居我市儿童癌症发病率的首位,其他癌症发病率一直在低位徘徊。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儿童癌症的主要诱因。

    近日,7岁的欣欣(化名)在山大齐鲁儿童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医生询问病史后发现,导致欣欣患病的罪魁祸首竟是半年前家长为她买的一个用大理石做成的马的装饰品。医生介绍,大理石会产生放射性污染,对人体有很大伤害。

    该院门诊部主任彭振居告诉记者,随着感染性疾病的病死率下降和先天性畸形治愈率的上升,恶性肿瘤已成为仅次于意外死亡的第二位儿童死因。小儿肿瘤中良性肿 瘤比恶性肿瘤要多,儿童恶性肿瘤的好发组织一般集中在造血系统、中枢和交感神经系统、软组织等部位。白血病高居儿童癌症的首位,而后依次为脑瘤、淋巴瘤 等,其他癌症发病在儿童中不常见。

    "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从60年代至今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增加了25%,且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多集中在5岁以内的幼儿时期,年龄分布呈递降 型。"彭振居介绍,环境污染和不健康生活习惯是儿童癌症发病的主要诱因,如室内污染、放射性污染以及常食用油炸、羊肉串等致癌食物等。儿童肿瘤可防可治, 治愈率很高,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健康安全的生长环境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