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武汉:治水植物凋谢无人收 入湖后会再次污染湖泊

 汉网消息(记者金涛实习生柳诗莹)"这些凋谢枯萎的水草,既难看,又可能污染水体,是不是应该收割啊?"昨日上午,家住武昌水果湖的张虹女士反映,进入冬季,残枝败叶漂浮湖上的景象,在紫阳湖、月湖、西北湖、菱角湖、后襄河等湖泊中随处可见。

  据了解,这些水草是近年来为治理湖泊水质而种植的,主要包括荷花、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春夏之际,各种水生植物竞相盛开,枝繁叶茂,煞是好看。这些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还可以大量"吃掉"水中的富营养物质,从而提升水质。

  "收割凋谢的水草,不仅仅是景观问题,应该是治湖的个重要环节。"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认为,这些专门用于治水的水草般都 具有较强的吸污能力,通过根茎的吸收作用,水中的部分富营养物质被吸走。如今,枝叶凋谢了,却没有人收割,回到水中后又造成"富营养"

  刘永定是国家973项目"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首席科学家,他在参与治理滇池等湖泊时提出,在湖泊水生生态链断裂、缺少水 生动物的情况下,治湖的水草必须收割,才能将污染物移出湖体。如果只种不收,就是做无用功,污染物仍然在水中循环。他称,目前国内外些采取湿地治湖效果 较好的湖泊,都会定期收割水草。专门的水草收割船,犹如水稻收割机,可以在湖面上开动,快速将水草收割入舱。

  

治水植物凋谢无人收入湖后会再次污染湖泊

  图:进入冬季,治水植物的残枝败叶漂浮在湖面上。记者高宝燕摄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