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广东南海欲上马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2010-01-05 04:37:41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广州) 跟贴 34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南海欲上马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高明反对。有网友认为,"去年南海发电一厂扩建三期工程事件还未平息,江南发电一厂又要筹建污泥焚烧项目,处于下风向的高明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将因为这些临江而建的电厂而严重下降。"

大洋网-广州日报15日报道 继南海发电一厂扩建三期争议事件之后,与高明中心城区仅一江之隔的江南发电厂近期筹建的焚烧(掺烧)印染污泥项目又遭到网友的质疑。昨日,南海区环保局回应称,该项目仍处于环评阶段,尚无最后定论。

高明环保局表示,若该焚烧污泥项目上马,将会对高明区造成较大影响。为此,高明区近期将就此事与南海区交涉,并希望近期前往江南发电厂进行项目的实地考察。

网帖爆料:

焚烧污泥项目排放二恶英

去年1214日,网友"jiyi"通过高明网络投诉系统,向高明区环保部门反映了南海江南发电厂拟上马污泥焚烧项目一事。

该网友称,该项目于2010年启用五台循环流化床锅炉用于焚烧工业污泥。焚烧工业污泥将向大气排放二恶英、氮氧化物、硫化物及铅、镉、汞、铜等物质。"这将对南海西樵及高明居民特别是太平周边数万居民的健康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1221日,网友"春日尤寒"也就此事在高明论坛发帖,并引起了网友们高度关注。有网友认为,"去年南海发电一厂扩建三期工程事件还未平息,江南发电一厂又要筹建污泥焚烧项目,处于下风向的高明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将因为这些临江而建的电厂而严重下降。"

高明环保局:

项目距高明仅2000多米

对于网友们提出的质疑,去年1231日,高明区环保部门便在网上发表了《就南海江南发电厂拟上马污泥焚烧项目对市民的回复》的帖子。该回复称,经 向南海区环保局了解,南海西樵太平江南发电厂确实正在筹建上马焚烧(掺烧)印染污泥项目,该项目现正处于讨论阶段,但已委托华南环科所进行项目评估,未报 送南海区环保局审批。据了解,华南环科所正对该项目进行论证,已进行过相关实验。

昨日,高明区环保局副局长蔡子强介绍,南海西樵太平江南发电厂位于高明区的东面、南海区西樵镇西江岸边,与高明区中心城区仅一江之隔,距高明区政府 仅约2000多米,正处于区域主导风向(夏天为东南风、冬天为东北风)的上风向。虽然具体焚烧量暂时未知,但高明环保部门认为,其排放的污染物大部分排入 高明区范围,"若该焚烧污泥项目上马,将会对高明区造成较大影响。"

南海环保局:

一定慎重考虑项目审批

据了解,高明环保局就该项目的相关情况上报佛山市环保局及高明区政府,同时致函南海区环保局反映高明市民的意见,提出要慎重考虑对该项目的审批要求。

高明环保局还提请高明区政府就该项目与南海区政府沟通联系,并向上级市政府反映高明区群众对该项目的反对意见。

昨日,南海区环保局副局长杜剑波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江南发电厂污泥焚烧项目仍处在环评阶段,尚无定论,但环保部门一定会慎重考虑对该项目的审批。

实施关键

二恶英排放是否达标

昨日,记者在调查中找到了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在网上公示的《南海江南发电厂有限公司锅炉掺烧10%印染污泥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第二次公告)。

该份《报告书》称,该技改项目运营后会产生一定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等大气污染物,运行时会产生一些噪声,项目还将产生一定量的生产废水和 生活污水与一定量固体废物。《报告书》认为,目前,唯一制约该项目实施的因素就是其环保方面能否达标,尤其是二恶英等高毒性的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浓度是否达 标。

昨日,记者与南海江南发电厂有限公司及控股公司佛山市南海景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但相关人士要么表示不知情,要么电话无人接听。

南海污泥焚烧项目

日焚烧污泥超900

南海江南发电厂有限公司锅炉掺烧10%印染污泥(含水率65%)技改项目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部太平圩江南发电厂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项目完工后,南海区污水厂污泥掺入煤粉后,即可通过焚烧污泥就能发电,泥渣则将变成砖头原料,实现循环利用。为此,江南发电 厂拟投入1.5亿元建立南海全区污水厂污泥循环利用处理中心。该工程有望于年内完成项目前期工程,计划2013年建成后日处理焚烧污泥900吨以上。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