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村民频繁得癌症 环评报告未到手新设备已开工

  去年10月初,44岁的曾新发被医院确诊为左侧髂骨恶性肿瘤,这让同村村民直叹气:"又是癌症!"

  2004年起,会昌县文武坝镇勤建村已有多位村民相继因癌症死去。为此,村民们谈癌色变,他们不知道,谁会是下一个。

  担心之余,村民们怀疑与离村子不远的江西鹰鹏公司(以下简称鹰鹏公司)污染有关。200912月,会昌县多个部门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村民死亡与鹰鹏公司的污染不能证明有直接关系。

  但这份调查报告遭到村民们的质疑,他们认为,没有经过专家鉴定,怎么能够贸然下结论?

 

鹰鹏公司的废水、尾砂就是通过这个暗道排到贡江河道中

被村民质疑的江西鹰鹏公司

  村民生活在癌症阴影下

  在丈夫几年前患癌症去世后,会昌县文武坝镇勤建村村民钟琴(化名)一直无法走出阴影。现在,钟琴的身体很虚弱,常感觉腹部疼痛,但她不敢去医院,因为怕被检查出癌症。

  2004年的一天,钟琴的丈夫邹来庆下班回家后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结果让她大吃一惊:癌症!

  随后,钟琴陪着丈夫又去了赣州市某医院检查,结果仍为癌症。

  此前,邹来庆一直在离家很近的鹰鹏公司上班。"这家公司是会昌县政府1996年招商引资过来的,是我们当地的纳税大户。"村民刘发生说,鹰鹏公司先办了一家浮选厂,日产萤石粉几十吨,日处理萤矿石几百吨。2002年又从浙江引进设备,开办一家化工厂。

  在治疗了近一年、花光了家里10万元积蓄后,邹来庆还是撒手人寰。办完丈夫的后事,钟琴找到了鹰鹏公司。经协商双方约定,钟琴可以在鹰鹏公司领几年"低保"钱,但前提是钟琴"不能以任何名义找公司麻烦"

  从这一年开始,勤建村又有一些村民陆续患癌症或是得"怪病"死去。

  200910月,村民曾新发被确诊为"左侧髂骨恶性肿瘤",在癌症阴影笼罩下,村民们不知道,下一个患癌症的会不会是自己。

  化工厂污染被疑是祸首

  担心之余,村民们怀疑与鹰鹏公司的污染有关。据村民们回忆,自从化工厂开始生产后,村里开始被一股臭味包围,整天"酸臭的,闻到就喘不过气来"。他们夏天也不敢开窗睡觉,因为臭味能把人熏醒。

  "即使关着窗户,有时也能闻到臭味。"刘发生说,他家的窗户都用胶带粘上了,"不为挡风避寒,只是为了挡住臭味。"

  知情人表示,化工厂投产时,使用的是从外省淘汰的二手设备,生产过程中跑、冒、滴、漏严重,回收率低,排放大量有害气体,气味刺鼻。

  自从有村民陆续患癌症或其他"怪病"死亡后,这个离会昌县城仅10公里,坐车10分钟即可到达的村庄,已称为了远近闻名的"污染村"

  "以前村民看到化工厂整天排放废水废气,认为和自己无关,直到村里有人患癌症死去后,村民才开始担忧起来。"刘发生说。

  刘发生告诉记者,这几年,不仅化工厂周边的杉木、松树莫名其妙地枯死,就连种植的稻谷和脐橙也大面积减产,种的蔬菜上面是一层厚厚的灰尘,吃起来有股味道,"我现在都不种菜了,宁愿让地荒芜"

  鹰鹏公司一职工也承认:"污染太严重了,工厂一般到了晚上废水废气就排放得厉害。"

  调查报告遭村民质疑

  针对村民反映多人患癌症的情况,2009年年底,由会昌县卫生局、环保局、文武坝镇政府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来到勤建村了解情况。事后调查报告 称:村民反映因鹰鹏公司污染环境导致村民患癌症死亡的情况,经咨询相关医务人员,反映的死亡人员,从死亡时间和原因来看,不能证明死亡与鹰鹏公司的污染有 直接关系。

  但村民对这份调查报告并不买账,"没有经过相关专家的调查取证得出来的结果并不可信"

  17日,鹰鹏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胡卫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化工厂主要生产氢氟酸等,仅氢氟酸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黏膜硬化,还有骨质疏松等,"并不会导致患癌症,村民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

  参与了调查全过程的会昌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万方告诉记者,当时调查组到村庄调查,发现只有4名村民因癌症死亡。

  万方表示,目前村民患癌症是否与企业有关系,暂时谁都不能下结论,一定要等专家检测后,才能最终做出认定。

  "我敢保证村民患癌症肯定和化工厂无关",在采访中,鹰鹏公司总工程师吕勇政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有关系,那么公司肯定会负责,"而且公司员工每年做体检,也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

  文武坝镇政府一负责人则表示,因为该企业生产的是强酸性的氢氟酸,对皮肤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村民患的是皮肤癌,那么有可能是化工厂引起的,而在调查中并没有发现有村民患皮肤癌,所以村民的死亡暂时无法证明与化工产有关。

  化工厂靠近小学引争议

  据村民介绍,鹰鹏公司两个厂的厂区与村民的住房只有一墙之隔。村民们认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化工厂与居民区的安全距离是1000米以外,因此当时工厂选址很不合理。

  "化工厂不远处就是一所小学,里面有100多名学生上学,曾有家长反映到当地主管部门那里。但至今仍未解决。"有家长无奈地表示。

  17日,勤建小学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学校多年来受污染确实非常严重,学校附近的许多树木早已枯死,许多学生平时都感觉不舒服,为此,学校的安全守则中还提到这一点。

  "学校向上级部门反映过,上面也派人来检测过,但检测结果并未反馈给学校。"该负责人坦言,"我们真的很担心,如果因为化工厂的生产给小孩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那就是大事了。"

  对此,吕勇政承认了选址不合理,但他表示,鹰鹏公司厂址由是会昌县政府指定的,如果现在要对厂区进行搬迁,肯定很困难。

  "会昌县环保局2000年才成立,虽然化工厂的选址有些不合理,但市、县没有这个权力要求他们搬迁。如果要搬迁,一定要省政府下文才行。"万方说。

  文武坝镇政府分管环保的副镇长表示,选址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事情镇政府也很无奈,毕竟该企业是会昌县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就像学校作为一个教学点撤并,应该是教育主管部门的事一样。"

  会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邱洪铭告诉记者,教育局此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对于记者所说的情况,他们将派人实地调查。

  新设备无环评报告却已试生产

  对于村民怀疑化工厂存在污染,17日下午,胡卫民解释说:"不管是什么企业,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污染,公司以前的确污染比较严重,但是现在更新了生产设备,随着防污措施的提高,已经没有污染了。"

  而吕勇政也承认:"当时大家对环保意识都不强,污染肯定会存在。"

  吕勇政说,鹰鹏化工是中国化工行业的老大,整个集团一年要生产10万吨以上的氢氟酸,去年会昌鹰鹏公司投资了5000多万元引进了新的生产设备,肯定不会有污染,下一步还要继续投资。

  胡卫民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新设备已经安装完备,正在试生产期间,赣州市环保局已经批复。但他也承认暂时还没有拿到环评报告。

  对此,会昌县环保局一负责人也表示:"没有环评报告竟然试生产,这确实是不允许的。"

  超标排污入河道公司曾两次被罚

  万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村民们反映该厂污染问题,环保局也多次调查,确实发现了污染。为此,2009年,会昌县环保局先后两次对鹰鹏公司做出了处罚,共罚款13万元,并要求浮选厂安装排污处理口、化工厂更新设备。

  记者了解到,200945日,针对鹰鹏公司的浮选厂不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尾砂、废水超标排放及向贡江河道排放,造成大量尾砂堆积贡江河 道的行为。会昌县环保局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和《处罚决定书》,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责令停产整治。在20095月份,江西省环保厅也对该 公司进行过查处。

  投产至今补偿村民上百万?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称:"鹰鹏公司投产至今,至少赔偿了村民100万元。"

  对此,胡卫民称公司并没有赔偿这么多钱,但对于具体的数额,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但文武坝镇政府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该企业生产的是氟化氢,具有强酸性,对农作物的影响确实很大,每年企业都会对村民进行补偿,像这种补偿应该不止100万元。

  村民也表示,公司污染果园是事实,赔偿上百万元也是事实,勤建村是会昌县政府规划的果园基地,这么大面积的果园都受到了影响,赔偿怎么可能少得了。

  对于赔偿,吕勇政称主要是为了稳定村民情绪。"去年,化工厂基本上没有生产,但公司照样补偿了村民。"

  /图 记者刘尊爱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报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