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RFA:借助Google地图技术 网民发起绘制中国污染地图

中国摄影家卢广的一组照片《关注中国的污染》在美国获奖后,有网民发起绘制中国污染地图的维权活动。此地图收录了十几个环境污染严重处,认为造成了疾病灾害,当局必需重视。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关于环境污染问题近来不断引起重视。河南济源市上千名儿童证实中铅毒后,当地政府决定用10亿元人民币,迁徙居住在冶炼厂周边的1.5万名居民。政府将承担受影响居民70%的搬迁费用。

一 直关心环境污染问题的福建网民郭宝锋近日发起了中国污染地图的制作,此地图借助Google地图技术,由参与的网友共同共收集了十几处被污染处。发起者郭 宝锋他向本台表示:"我当时看到卢广的那组照片,有很大感触,那组照片获得牛津史密斯人文主义摄影奖,我看到那上面觉得非常震撼,所以有这种想法说根据他 的拍摄地点,照片中反映的地点,然后在地图上标出来。因为之前网友双叶他以前也做过中国癌症村地图,其实我就是把两个地图叠加一下,其实它的地理位置,就 是癌症村和受污染的地理位置是很相近的,地理位置还是比较集中哪些地方,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可能存在一些必然的联系。"

郭宝锋等 网友发起绘制的此份地图包括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工业园引进投资项目,江苏泰兴化工园区的化工废料堆放长江堤上,河南安阳市范家庄离炼钢炉只有一墙之隔,村里 每天都下铁雨,村民在这污染严重的环境下生活;浙江萧山化工园区的工业污水排放河道后再经过河闸排放钱塘江;河南安阳钢铁厂出来的污水流入安阳河;广东省 贵屿镇河流、水塘被严重污染;安徽省马鞍山化工园区长江边上土地被化工厂污染,内蒙古拉僧庙工业园区每天大量的工业污水流向黄河滩,江苏省海门市化工园区 污水处理厂偷排污水进入长江等。

十分关心环保工作并为此专门成立名为环境正义在中国博客的网名为老虎庙的环保人士对于目前中国因经济 快速发展致使许多地方受到污染表示:"现在他们也官样的解释,他们习惯性的认为,拿这个作为一种理由,好像觉得要发展必然要带来一些损失,而且很多老百姓 也有这样的错误认识,实际上这个是完全不同的。"

中国大陆近几年曾有几次大型的环保维权行动,但均遭到当局打压。例如去年五月约 200人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散步"抗议,反对当地建设大型石化厂,认为这将造成严重的空气和水源污染。当局之后对参与此事的维权代表进行打压报复,例如 陈云飞因此被拘留,并于拘留期间遭虐待。四川网上作家冉云飞表示,当局仍然继续建石化厂,就环境维权都遭当局打压,他表示:"但是因为它涉及到当地财政还 有当地的GDP还有当地官员的乌纱帽,他们的升迁,他只管这些,他不会说,老百姓的利益在他眼中,他不考虑这一点的,就说这也是他们一向的傲慢造成的。" 鉴于以往传统的维权方式可能直接遭到当局的打压,郭宝锋等人发起的污染地图希望以另一种新的环保维权方式唤起外界更多的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