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CHRD:珠海斗门6维权代表被刑拘

(维权网义工信实报道)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政府擅自将白藤湖划为国有资产,引起生活在那片土地上村民的不满,大家纷纷起来向政府要说法,准备到广东省政府 上访,结果1021日早上,斗门区政府出动警察300余人包围村庄,将6名维权代表抓走,并在当晚对他们实施了刑事拘留。
    
    
据村民介绍,在20091021日早上600-800之间,斗门区国安局干警五人,莫伟来,警号:085168,黄剑锋,警号:085140,梁 恒辉:085391,郭耀庆,警号:085390,刘毅,警号:085379,以及公安干警共300余人,在没有出示任何拘捕证件情况下,非法强行抓走了 白藤湖地区土地维权代表:林雄强、冼德荣、曹作辉、黄群玉(女党员),许东光、吴树群、等6人。 (博讯 boxun.com)

    
    
后引起群众抵抗情绪,当地政府调动警力、武警共2000多名,对群众围堵了白藤湖村民,使群众孤苦无助。地方政府1021日晚将抓走的维权代表刑拘。
    
    
村民说:"最近斗门区政府将白藤湖划为国资委管理。斗门区政府这种做法没有任何依据,完全用行政命令强行将白藤湖群众集体财产和土地流转为国有。 严重损害到当地民众的权利,破坏了法律、法规的尊严、破坏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损害了政府公信力、伤害了群众感情,白藤湖群众在这里再次向区政府阐明我们 观点、和白藤湖是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历史依据"
    
    
白藤湖原名叫"鬼仔角",位珠江口流入大海的分流处,当时的白蕉、六乡两个公社的16万亩农田长期受到咸朝和洪涝威胁。19712月,在当时的白蕉公社干部钟华生和各大队的派出干部带领着800名民兵社员,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达四年之外的围垦工程式。
    
    
社员们自带粮食、自撑船只,自带工具、饮咸水、捱头菜、住草棚、用近似疯狂的工作热情"农业学大寨""向山要地""向海要田""大干苦 ""战天斗地""愚公移山"的精神,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地忘我地工作,甚至不顾生命危险,努力地去拼搏,可是他们没有享受过政府一分钱的工资 待遇,生产队每天只给2角钱的生活补贴和记一级工分。
    
    
这是这些平凡的人们,在1460个日与夜里,硬用铁锤钢钎、铁锹、农艇、标榜、这些原始工具,抛石、抛泥120万立方,筑8公里海堤,建造了沙头 船闸和151米长的白藤泄洪大闸,缓解了白蕉,六乡两个公社16万亩农田的咸潮洪涝威胁,围垦总面积3万亩,包括东湖7000亩在内的15000亩可耕面 积,使凶恶的"鬼仔角"变成了湖。湖的东面有座白藤山,"鬼仔角"就改名叫白藤湖,这就是白藤湖的由来。
    
    1975
年进入边围边垦的阶段,当时为平衡白蕉、六乡两个公社的利益,白蕉公社出人力、物力最多,将现在的白蕉镇东湖村的7000亩划给当时的白 蕉公社管理,划300亩给六乡公社的南奥,银潭两个大队耕种,83年银潭大队的150亩以1万元的价钱转让给斗门县水产局,余下8000亩留给围垦的老兵 开发,部份老兵觉得前途渺茫,围垦老兵大量流失,人力严重不足,又从当时的斗门县迁入部分社员,和全省各地招收,信宜、高州、阳春、迁入最多,共同开发, 迁入的社员都是自带粮食、工具、自搭草棚居住、当时成立有6个生产大队,开头是记工分,年终分配,后来包产到户,自负盈亏,多劳多得,白藤湖长期以来都是 以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模式运行和管理,一向来都向政府交公购粮税和农业特产税,直到国家免征止。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白藤湖群众在当时的书记钟华生带领下,自筹资金、贷款办起了旅游业,84年办起了全中国第一个农民度假村,后来建起了旅游 城,成立了旅游集团公司,可惜是昙花一现,好景不长,后来钟华生调走,上级空降两届领导。摘桃子的人来了,割群众的肉,领导不会痛,群众眼看着自己的财产 土地大量被变卖和流失,却又无可奈何,白藤湖旅游集团公司早就以成空壳,名存实亡。白藤湖今天的如斯田地,是非功过,我们不想作过多的陈述,但有一条必须 肯定,白藤湖旅游城是白藤湖群众自筹资金和贷款办起来的,政府未有任何投资和入股,"资产""资产"就要弄清谁出资,政府不出资,又何来资产呢?
    
    
村民愤怒地表示:"我们辛辛苦苦干了38年,也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从来不见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来关心我们,30多年来未有和国有企业、国营农场,扯上任何关系;怎会现在突然崩出一个'国有资产'来,不知区政府依的是什么法律、法规、有什么法理依据?"
    
    
2009109日至1019日之间,白藤湖地区民众多次同地方政府协商,要求解决市政工作会议纪要(2009256号准备将白藤湖划归 国有的事,都得不到答复,在20091019日下午,村民向当地政府提出如果得不到正确答复,大家会向省级上访。结果21日就遭到了斗门区政府出去警 力的镇压。目前维权代表仍被刑拘,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声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