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粤数千人镇政府抗议 要求释放被抓村民

【大纪元1022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22日早上,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埔田镇牌边村数千村民到镇政府抗议,要求当局释放凌晨被抓的10多位维权村民。

1022日早上248分,揭东县埔田镇公安突然抓捕了10多位维权村民。早上八点左右,几千愤怒的村民往镇政府聚集,要求当局释放被抓村民,给村民一个说法。

村民卢先生说:"昨晚村民被公安抓了10多人,抓去哪也不知道,什么手续都没有,村民很气愤,今天我们有二千多人到镇政府抗议。"

九 点半左右,大纪元记者采访了在现场抗议的村民,一位陈姓村民说:"抓了十几个人,引起民愤,现在这边有几千人都在镇政府抗议。现在现场很乱,还有防暴警察 也出现了,昨天晚上抓的村民也不知道什么人抓,现在她们的老公全部不见了,我们镇的镇长也不敢出来说什么,现在村民都很气愤,都找他们理论。"

"要镇政府有关人员给我们一个交待,把人救出来,但都没有一个人给正确的答覆。也没有一个官员出来,只派工作人员出来安慰群众,也没有查清楚被什么人抓,什么时候放人。"

陈姓村民表示,"我有一个朋友的老公也被抓了,钱和手机都被那些人拿走了,也不知道什么警察?也没有出示什么证件?把门敲开打烂,就冲进去抓人;还有一个妇女穿着内衣,没有给她穿衣服的机会就抓走了。"

村民陈妙忠、陈少华、陈少平、陈雄伟、徐彩玉、江德富等十多人被抓。据现场村民表示,今天去抗议的村民,有人被公安打了,听说抓进去的村民也遭到殴打。

记者致电揭阳市揭东县埔田镇政府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这个事情还在关注着,他们(村民)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正在受理这件事。(为什么要抓十几个村民?)具体的情况他也不太清楚。

因环境污染问题,数千村民自发堵路维权已两个多月,要求造成污染的揭东县欧美仑陶瓷有限公司搬离。但当地政府一直没有解决村民的诉求。今年85日开始,该村老幼妇孺24小时在工厂门口轮流值班,不让该厂运煤进去生产。

高精度图片

高精度图片

据悉,埔田是中国的竹笋基地,牌边村现有8000名村民。该厂建在距离村民住宅和牌边中心小学不超过50米的地方。该学校有学生900多名,以前工厂生产时排出的废气,学生经常出现咳嗽、喉痛、头晕、胸闷等症状,令家长忧心。

该厂每天排出大量恶臭难闻的气体,气体还随风势扩散到附近的村里,污染着大片肥沃的土地,大量农作物枯死,近万村民生活和健康深受影响,现大家人心惶惶,怨声载道。

陈姓村民说:"每天排大量的烟出来,跟消毒药水的味道一样,臭死了,一闻头就晕晕的,我邻居在旁边种的竹笋都长不出来。学校就在工厂旁边,学生都用东西捂住鼻子、嘴巴上课。"

当地村民到县环保局投诉,局长称两家厂环保都没达标,也还没有发证给这两家厂,还说他们没有那么大的权力,只有监督。当地居民和厂方多次进行交涉未果,当地政府也迟迟不处理,村民们堵住了该工厂的路,禁止工厂进出货强迫其停产。

据悉,723日下午,揭东县副县长和县环保局长到牌边村视察欧美伦瓷砖厂和利丰达玻璃马赛克厂,称当初厂方和村地方官选址不当,不应离居民区和学校这么近。但至今没有给村民解决方案。

89日晚上,上千村民强烈要求该厂不准再进煤,和厂方发生对峙。据村民反映,该厂老板还扬言:如果不给进煤,就让司机开车撞村民,反正死人了也是赔钱;如果害他不能生产,就要把厂里的油库引爆,炸掉整个村,还说已给了某个镇县领导一百万,不怕我们闹。

现有一部分村民出现呕吐、胸闷等现象,牌边村没有自来水,只能各自挖井饮用地下水,而该厂的废水任由渗入地下,污染水源,噪音很大,已严重影响学生和居民生活。

离工厂不到三百米的一位村民表示,他的住处离工厂不到三百米,一天烧五、六十吨煤,它那个气放出来的时候,臭得连吃饭都吃不下,白天晚上都不敢开窗。 气味很难闻,对身体很不好,呼吸很难受。真的受不了,晚上都睡不着。水流出来都黑黑的,污染很严重。"

由于工厂污染严重,邻近的湖下、埔田、莲火心、新龙村等村都受害,村民怨声载道。现在各村已达成共识,将联合起来维权抗议。

以下是1022日早上,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埔田镇牌边村数千村民到镇政府抗议的现场图片。他们要求当局释放凌晨被抓的10多位维权村民。(大纪元图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