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河南济源铅污染最新进展:学校被迫搬迁 村民继续抗议

民生观察近期曾发布了河南省济源市柿摈村、青多村等多个村村民因附近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公司的铅污染,致村民尤其是儿童铅中毒的问题。(相关背景情况请见:河南济源连日发生铅中毒抗议事件 十余村面临搬迁  http://www.msguancha.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436

今天(2009107日),我们又从柿摈村、青多村等多个村村民处了解到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因周围铅污染严重,柿摈村小学、柿摈村初中已于103日整体搬迁致济源中学老址。据村民介绍,柿摈村小学、初中约有五百多名学生。而国庆节过后,柿摈村幼儿园也传出将搬迁的消息。

柿摈村一位范姓村民介绍,该村14岁以下儿童有四百多名,绝大部分都超过100微克/升的正常值,80%属中度铅中毒,而超过400微克/升的重度中毒儿童有一百多个,最高的达630微克/升。现在,当地政府对中毒儿童主要采取了食疗的措施,即加强儿童的营养,发放苹果、牛奶等营养品。重度铅中毒的小孩都集中在市区三家宾馆内集中进行食疗。对于六岁以下的儿童,当局支持儿童及家长离开当地外出居住,为此每个儿童可获得政府提供的每月300元营养费、120元住宿费,家长可获得300元的陪护费。村民们反映这个补偿标准偏低,大部分儿童还居住在当地。

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但附近村民们对此远不满意,他们反映许多成年村民也被查出铅中毒,同时村民们对当地的检查结果存有很大疑虑,他们担心检查结果被人为压低,不少村民因此自发到临近城市进行检验。同时,村民还反映搬迁、补偿等多种问题未解决,而一些上网的村民发现济源论坛也打不开了,村民们发的一些帖子被删除。

在此情况下,当地村民继续抗议活动。昨天,佃头村一、二百村民集体到村委会抗议,而柿摈村、青多村这几天国庆假期期间也有零星村民抗议活动。

附:RFA报道

河南济源铅中毒情况严重,污染厂附近学校日前已搬迁,政府救治方案引起当地村民的疑虑和不满,近日再次集体抗议。与此同时维权代表受到监控甚至威胁抓捕。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在今年陕西凤翔铅中毒事件曝光后,河南济源铅工厂附近数条村村民纷纷要求政府或自行送孩子化验,发现铅中毒情况严重。据维权网站民生观察消息,以柿摈村为例,四百多名14岁以下儿童血液含铅80%属中度铅中毒,而该村重度铅中毒的一百三十名孩子集中在市区三家宾馆内进行治疗,对中度中毒儿童则发放苹果、牛奶等营养品。最高的达630微克/升。 另外柿摈村小学、初中已于103日前整体搬迁致济源中学老址。

据了解十月六、七号开始,厂方和当局强令该村三到六岁儿童服药进行排铅。有家长质疑药物排铅对儿童身体可能产生的副作用;与此同时,政府对于十四岁以上民众血铅超标问题却至今不闻不问。柿摈村村民范先生说:" 我们村四百五十七、青多村二百多个孩子有问题。昨天开始村里和厂里要求三岁到六岁强制进行药物排铅,对孩子身体影响太大,好多家长不同意。村有家长在厂里工作的,不同意就马上不准上班。现在就是十四岁以下开始解决,但青年、老人各方面的措施都还没有出来。我们村就有两千多人,据我知道现在问题严重的起码三四个村。"

本周二,当地店村一百多村民再次堵住了污染源头--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门,督促就铅污染对村民的健康损害拿出更加有效和全面的方案。

同样受污染影响的柿摈村村民范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国庆期间的严控,更多村民不敢参与行动:"佃头村昨天把豫光金铅大门堵了,它牵涉我们附近三个村,但国庆期间控制的比较严,很多村民害怕说冲击国庆好多都没有去; 这个厂有四五个分厂,就两个停了其他还在生产。"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佃头村一名村干部,他表示不便多说:" 那以后见面再说吧!"

济源市18个行政村联名求助行动的发起人,率先在网上实名举报铅污染的当地维权人士原红周三就被威胁抓捕,他当晚与记者的通话也被中途掐断:"我在网上发布以后,这几天我的电话都被监控,有时候通话会被切断。今天刚刚走了几个局长要求如果以后再活动,就马上拘留劳教我。 因为他怕事情被全国人民知道。如果你有看网上的话,他现在就对厂跟前十个村,但据我调查了几十个村都有中毒现象而且不单是儿童。现在450微克以上的铅中毒政府才给补贴,一天一斤牛奶、还有水果,目前还没有药物排铅。"

济源市克井镇村民1990代起就曾抗议豫光金铅公司污染情况,政府却以抓捕维权村民回应。随着污染越来越严重,粮食减产,村里不断出现小孩痴呆、人畜不育症状。豫光金铅公司附近的柿槟、青多、佃头等村村民九月下旬曾连续封堵该集团厂门抗议。问题曝光至今,工厂没有全面停工,反而市政府计划以搬走居民来迁就污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