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山东淄博市北河东村水库污染致死鱼万斤事件原因浮出水面

 据报道,9月8日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北河东村一个面积达150亩的水库出现大面积死鱼。此事件引起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环保部门调查,造成死鱼的原因,是上游滨州市邹平县临城镇华孟集团违法排污所致。
 
   据了解,经过周村、邹平两地环保部门的积极调查处理,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9月15日上午,邹平县环保局领导与邹平县临池镇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就该问 题达成处理意见,由临池镇政府协调部分资金先行对该鱼塘承包人进行损失补助。邹平县环保局表示:将继续对该镇企业进行深入调查,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严 肃处理。 

    &nbsp9月16日上午,滨州市邹平县临池镇政府主动派出协商代表,与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水库承包人彭女士 商谈具体赔偿事宜。临池镇政府一位贾姓主任代表临池镇政府,临池镇王家村委一位董姓书记代表华孟集团参加商谈。周村区王村镇政府副镇长徐长湘、北河东村委 和王村镇环保所相关人员也参加了商谈。水库承包人彭女士提出10万元的赔偿要求,临池镇和王家村认为,赔偿数额高过了他们赔偿目标,待回华孟集团协商后, 再给彭女士答复。 

    据淄博市周村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双方虽然达成了初步意向,离问题的解决也已经十分接近,但在周村区 环保局送淄博市环境监测站的水样中,监测出丙烯腈、二氯苯酚等数种有毒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在滨州华孟集团排污口与水库中同时检出。滨州华孟集团应该采取措 施避免此类有毒污染物继续排入水库,同时,让人担忧的是,在北河东水库下方已经形成了一个水库链,下游不远依次是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的丁家水库、滨州市邹 平县古城水库、淄博市周村水库。如果让这些有毒污染物继续排放,这四座水库势必会遭到毁灭性污染。 

    在淄博市的309国道周村至 王村段,是淄博市周村区与滨州市邹平县的交界地区,境外污水对淄博市王村地区的污染已发生多次,据淄博市王村镇发生死鱼事件的水库周围的群众反映,几乎每 年都会有死鱼事件发生,只是规模大小不同而已。从确保当地水环境的"长治久安"出发,淄博市周村区、滨州市邹平县两地的环保部门有责任携起手来,建立一套 可行的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对滨州华孟集团排入王村地区的废水进行取样监测,一旦发现排污超标,及时联合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死鱼事件的再次发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