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RFA:嘉兴村民国庆堵厂抗污染

据本台记者了解,国庆期间浙江嘉兴一条村庄的上百民众连续两天围堵当地一个化纤厂,督促解决拖延多年的环保问题。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嘉兴市富达(富林)化工纤维厂门口本周连续两天围着上百人,他们是当地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其中两个大队的村民,希望以行动令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责令该带来严重水源、噪音、粉尘污染的化纤厂停产整顿。

其中一名村民吴先生周二告诉本台记者:"反映好几年了,我们找村里、厂里、她们说知道了在改在改,从今年七月开始,热电厂把蒸汽管道输大了,噪音令居民无法生活,所以前天昨天闹了两天,到厂门口堵大门堵了两天。包括今天南湖区区长、环保局、经贸局都来人了,但没有人表态叫他们停产。"

新丰镇党委书记潘贝龙回应记者查询时承认,七月上马的热电光能项目的噪音和粉尘污染引发群体性事件,他称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积极介入,但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两个月之前他们一个热点联产的项目,附近居民反映声音比较响,还有一些粉尘污染,这段时间都在整改,但老百姓比较性急不了解,这两天到厂里把门堵上了。我刚回来,区里领导也到现场跟老百姓讲了,说十月十五号之前由环保和其他技术部门来测定制定符合国家标准的方案,责令企业改正,因为企业和地方经济要发展不能影响老百姓,经济发展也需要老百姓的支持。" 

至今每天生活在污染中的老百姓,无法理解政府和环保部门的效率,既然八月底环保部门的初步调查称相关污染指数超标需要整改,但为何不勒令工厂立刻停产呢?吴先生说:"老百姓的意思是整改一定要停产的呀,但没有停产,只是领导一直在说整改整改。"

据村民反映,早在新一轮的热电光能项目之前,该厂几年来的污水排放已经令附近河流看不见一条活鱼。

另一名该村村民说:"现在这里政府清理河道,每条河都有鱼,唯独我们这条河没有,死光了,一条鱼都没有。" 

除了鱼类、家禽亡命,长期污染更引起对健康的担忧,吴先生说:" 哪里还有鱼,我们养的鸭子在河畔都死掉了。包括这里的小孩病了去医院,医生都问你们这里有没有化工厂,但具体医生也不可能开对身体危害的这个单子给你  。"

村民上访上书投诉污染已有几年的时间,不但政府部门爱理不理,新闻媒体也是置若罔闻,吴先生说:"我昨天还打到杭州那个电台,他说知道了,到了给你联系,但也没来;包括嘉兴媒体,也都没来。这个当地政府肯定先打了招呼了,我们老百姓认为是这样的。"

对存在经年的水污染问题方面,潘书记则不像开头回答得那样清晰爽快了:"水源着一块具体问我我确实一下子回答不上来,说是七个口子五个以上排水合格。但我还是要说这次的整改,水、声音这些问题都会一并处理。(但是我想问…)谢谢你,欢迎你来我们新丰镇考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