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非法重污染企业扎堆栾川县产业集聚区

中新河南网栾川1015日电 (记者 一明 钟欣)在栾川县潭头镇,聚集着10多家从事钼、铅冶炼的重污染企业。这些企业绝大多数没有办理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据当地群众反映,由于其肆意排放的废 水严重污染了洛阳市的大水缸――陆浑水库,并严重威胁了洛阳市民的吃水安全,这些企业2008年上半年就被洛阳市环保部门勒令叫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眼 下这些被叫停的企业正打着栾川县产业集聚区的旗号,试图"咸鱼翻身"

  重污染企业扎堆产业集聚区

  1010日下午,栾川县潭头镇石门村,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雨。10多名村民聚集在村子附近一间尚未完工的厂房下打牌、聊天。旁边不远处,是一片密集的厂房――这里集中着10多家氧化钼、铅冶炼的重污染企业。

  "这些企业都是镇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污染很严重,排出的臭气熏得人头疼,不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进伊河,然后流进陆浑水库。去年年初,洛阳市环保局发现水质受到污染,一路追查到了这里,立即要求这些企业停产整顿。"一个群众说。

  "这些企业的污染别提有多严重了。它们只不过生产了大半年时间,我们这一带的水就不能吃了。为解决吃水问题,我们不得不从山里引来了自来水。"另外一个群众说。

  对于群众反映的污染问题,潭头镇一位姓李的副镇长予以确认。这位副镇长称,潭头镇是栾川县最穷的一个乡,为发展经济,镇政府利用栾川县多钼矿的 优势,2007年从郑州、洛阳等地招商引资引进了这些金属冶炼企业。由于污染问题,这些企业20084月份被洛阳市环保局勒令停工,一直停到了现在。目 前只有一家企业在试生产。

  对于李副镇长的话,该镇张镇长并不认同。"环保部门叫停这些企业,主要是因为其生产工艺落后,环保问题是次要的。"张镇长说,"镇政府从山里给群众引自来水,并不能说明地下水受到了污染,我们同时给九个村都通了自来水。"

  尽管张镇长否认地下水受到了污染,但他提供的20085月份的一份水质检测显示,水中铅、氯化物、菌群总数、总大肠杆菌数等多项指标严重超标。

  环评手续是开工建厂前必需办理的手续之一,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这些企业都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由于这些企业所在区域被规划为栾川县产业集聚区,这些企业也看到了咸鱼翻身的机会,正在四处活动,申请复工。

http://news.shangdu.com/101/2009/10/15/images/web_20091015_592.JPG

栾川县产业集聚区

  以租代征、违法用地严重

  采访过程中,石门村群众告诉记者,这些重污染企业占地约500多亩,占用的是石门村、潭头村两个村的耕地、果园,其中还有近40亩的基本农田。 这些地被征走已经三四年了,这些企业直到现在都没有用地手续,农民也没有得到补偿。每年年底,都会由镇政府出面给群众一些"租金"。根据土地状况不同,被 占地农民得到的钱也不一样,质量差一点的地一百、二百元一亩,质量最好的耕地七百多元一亩。

  潭头镇李副镇长介绍说,每年年底,镇政府都会给一部分补偿,从不拖欠,不过他否认了以租代征的说法。"这不能叫以租代征,应该说是村民以土地入股,现在企业停产了,农民该得的照得,旱涝保收,有啥不好。"

  李副镇长最后承认,记者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下一步乡里边一定会认真整改,希望记者能体谅乡里的难处,不再报道这件事。

  对于土地问题,该镇张镇长对记者说,"你们说按政策办事,一点也不错。但我们要发展经济,一边建一边办手续也不错。"为什么工厂已经建近3年了,手续依旧没有办好,张镇长说,不办好手续不能生产,现在企业不是已经停工了吗?

  值得一提的是,潭头镇张镇长和李副镇长就环保问题、土地问题的解释存在很大出入,对此,张镇长的解释是,"我是一把手,我更了解情况。"

  开工建企业,必须有环评、土地等手续,栾川县潭头镇的这些重污染企业一无环评手续,二是违法国家土地政策、非法占用农民土地,却能顺利地开工建 设并正式投产,在此过程中,本应履行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到哪里去了呢?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扮演的究竟是什么角色呢?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