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RFA:河南汝州三千亩农田被污染数万人受威胁

河南省平顶山汝州市临汝镇的两家化工厂,多年来排放的污水直接进入当地的河流,流入水库,当地数万村民、近三千亩农田被污染,无法耕种,村民屡屡投诉,但化工厂还在经营,原因是"有后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农民付出了健康与环境的代价,而环境污染的背后,更往往涉及到官员腐败等因素。多年来,汝阳县临汝镇的至少六个村庄,受到当地两家化工企业排放的废气和废水侵害,农作物颗粒无收,村民的健康受到威胁,而肇事的汝阳县伟鑫矿业有限公司与汝阳县天源煤电有限公司,前者已在去年被环保局下达红头文件,勒令关闭,但厂方视关闭令如一纸空文,村民继续在污染环境中生存。菜园村支书刘来运星期三对本台表示:"浇地浇不成,打药也打不成,一打药庄稼就死,那边有条牛家河,(废水)都排到河里了,牛家河现在叫舰山水库,水都排到舰山水库里"。

记者:这水能喝吗?
刘支书:根本不能喝,鱼都毒死了。

记者:你们现在喝什么水?
刘支书:井水,井水也开始污染了,污染了现在也没办法,现在汝州市水利局准备来打天井,建自来水。

据介绍,这两家化工厂排出的废水,经洛营村、范滩村、灌溉渠,最后汇入牛家河,流入舰山水库,途经汝阳的魏村、汝州的菜园村、冯店村、张村、徐桥村、程庄村等地,近三千亩良田已经绝产。菜园村村委会主任刘辰良说:"种庄稼都种不成,种田,麦苗都不长,村民吃的是咸水"。

记者:现在受影响的良田有多少亩?
刘主任:俺们村有一百多亩,冯店(村)的也是,加起来两千多亩。

记者看到村民提供的洛阳市环保局于2008418号发出的关于关闭汝阳县伟鑫矿业有限公司反射炉的红头文件。

不过,该公司一直在暗中生产,村民表示,曾多次向省环保厅及市县环保局陈情:"上诉反映到汝阳环保局,洛阳环保局、省环保厅,汝州市环保局,都反映了,没有一点反应"。

大陆的第一线索网和凯迪社区也披露了相关消息。村民表示,从2007年开始逐级投诉,汝州市环保局说,伟鑫矿业和天源煤电两家化工厂不在汝州市辖区内,无权处理。只能向上一级环保部门反映,而汝阳县环保局则说,这两家化工厂是该县政府帮扶的重点企业,没法处理。直到20084月洛阳市环境保护局下了仅关闭伟鑫矿业有限公司的通知,但对天源煤电公司,只字未提。村支书刘来运说:"(工厂)是跨地区的,这儿是平顶山地区,那厂又是洛阳地区,政府管不了他,去年停了,今年又开了"。

本台于是致电汝阳县环保局,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化工厂已经停业:"现在化工厂已经停了"。

记者:村民说没有停,现在还开着?
环保局:关了,临汝镇的关了,那天也有记者反映,都去查了。

而村名表示,这几天化工厂又在生产,村民引述来自化工厂内部的消息称,工厂的后台是县政府的官员。村民说:"今天又开工了"。

村民表示,从2007年开始,他们发现农作物产量降低了,庄稼苗大面积干枯,河里的鱼虾绝迹,于是在牛家河取水化验,发现化工厂排出的废水中重金属严重超标。近期村民又发现化工厂埋了暗排水管道,废水经暗渠直接排进大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