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广东旱情蔓延 200万农作物受旱24万人饮水难

2009-10-22 10:13:56 来源: 南方日报(广州

据广东省防总的统计,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经从1015日的83.25万亩增加到202万亩,其中相对较严重的44.1万亩、干枯4.6万亩;饮用水受到影响的群众从5.39万人增加到23.97万人。

 

随着汛期结束、枯水期的到来,全省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继续锐减,土壤失墒日益加重,局部旱情 再次呈扩大和发展之势。据省防总的统计,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经从1015日的83.25万亩增加到202万亩,其中相对较严重的44.1万亩、干 枯4.6万亩;饮用水受到影响的群众从5.39万人增加到23.97万人。旱情主要分布在粤东和粤北。

有山泉的地方人头攒动

韶关潮州多个山塘水库见底,部分乡镇限制供水致市民""泉水

记者在现场

惠州龙门县平陵镇斑鱼塘水库告急!这里曾经碧波荡漾,如今已露出龟裂的土地,长满杂草,村里几名年轻人正在库底水洼处抓鱼。

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的东湖水库已经全部见底!一群群白鹭正在天空盘旋,不时降落在湖底泥面上啄吃死鱼,空气中不时吹来死鱼腐烂发出的恶臭。

想灌溉庄稼却找不到水源

昨日,笔者深入旱情较为严重的粤东、粤北地区,得知目前粤东、粤北由于今年以来降雨量比常年偏少了两成多,导致大型水库的蓄水量锐减,与典型干旱年2004年同期相比,粤东片大型水库蓄水量减少了6.4亿立方米、粤北片减少了0.8亿立方米。不少山塘水库已经干枯见底。

在饶平县所城镇岭后村的坪蓝水库,笔者看到,原本用来蓄水灌溉的水库不但没有水,连生活在水 库中的田螺等壳类动物都被晒死,只剩下一个个空壳。据村干部吴小奕介绍,这是一个约有10万立方米库容量的山塘,担负周围几百亩农田的灌溉任务,每年的春 耕生产,农民都是在这里引水,平时灌溉的水源也是来自这里。"今年8月份就完全干枯了,村民想要引水灌溉再也找不到水源,只好任由田地里的庄稼自生自 灭。"吴小奕无奈地说。

南澳县城居民7天供水一次

降雨量明显减少还导致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出现困难。

在粤东的南澳县,笔者了解到,截至1018,全县山塘水库蓄水总量仅130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的530万立方米减少了七成多,其中可供饮用水78万立方米。

鉴于全县山塘水库蓄水量有限,按正常供水,难以维持到今年底。因此,95日起,南澳县城实行两天供水一次。从915日起,调整为4天供水一次。从1010日起,县城供水已调整为7天供水一次。

据笔者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在饶平县所城、大埕等旱情严重的乡镇,只要有山泉的地方都人头攒动。每天清早和傍晚,骑摩托、踩单车前往各山泉处载水、取水的群众络绎不绝。

厄尔尼诺导致广东大旱?

解疑释惑

"受季风环流的影响,华南是我国五大干旱频发地区之一。"省气象局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广东今年出现如此严重旱情,主要原因是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

该专家分析道,近期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还与厄尔尼诺状态有关。从今年6月开始,赤道中 东太平洋海洋大气就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目前还处于维持和发展阶段,预计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因此,厄尔尼诺背景可能也是南方地区高温干旱原因之一。 此外,大气环流季节内变化特征的影响可能是造成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的第二个原因。

省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1日至1018,全省平均降水1400毫米, 比常年同期偏少18%,其中粤北、粤东大部分地区偏少三到五成,饶平、潮州等5个站为历史同期最少。从逐月降水情况看,只有34月份比历史同期偏多,其 余7个月份均偏少,特别是5月份以来的近半年时间降雨持续偏少,为历史罕见。近1个月以来(919日至1010),全省平均降水44.4毫米,比常 年同期偏少七成多,其中48个站偏少八成以上。

根据综合干旱指数,目前全省有59个站出现轻等以上气候干旱,34个站出现中等以上干旱,主要分布在韶关、清远、河源、潮州东部和肇庆北部地区,其中中旱24个站,重旱以上10个站。粤北和粤东部分地区缺少灌溉水源,作物生长受到一些影响,并出现旱情。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南方报网 http://www.nfdaily.cn/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