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洞庭湖遭遇60年来罕见水危机 渔民生计陷入困境

 中新社长沙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傅煜)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正陷入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水危机,难觅昔日浩瀚无际的湖光美景,超低水位导致渔民无鱼可捕,生计陷入困境。

  来自湖南水文部门的数据显示,二十三日上午八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仅为二十一点七一米。"洞庭湖水位已降至六十年来历史同期最低值,该水位自城陵矶有水位记载以来,都非常罕见。"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处处长陈文平对记者表示。

  据岳阳水文资料记载,洞庭湖城陵矶低于二十三米的同期水位仅在一九五九年和一九七二年出现过。此后,由于洞庭湖上游进行了人工裁弯取直,城陵矶水位自然抬高零点六米,新中国成立以来洞庭湖的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便为二十二点四零米。

   "进入八月份以来,流入洞庭湖的湘、资、沅、澧及周边水系地区持久干旱少雨,长江三峡试验性蓄水部分截留长江水流是造成洞庭湖水位持续超低的主要原 因。"陈文平表示,为缓解洞庭湖水位不断下降趋势,国家防总为此紧急调度三峡水库从十九日起按不小于八千立方米每秒加大下泄。

  每年十 月,是洞庭湖渔民捕捞作业的黄金季节。由于大片水域干涸,目前洞庭湖边已有多艘渔船搁浅受困,难觅渔民踪影。在洞庭湖捕了三十多年鱼的华容渔民涂光新说, 近十天来,洞庭湖内几乎无鱼可捕,当地大多数渔民已改为捕虾了,收入比以前少了一半,他和家人也不得不考虑另谋生路。

  洞庭湖的超低水位给航运带来严重影响。来自岳阳市地方海事局的消息称,进入十月份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外地船只误入浅水区而搁浅,往来船只触碰事故频繁发生。在岳阳港码头,千吨级以上的货船由于水浅已无法靠岸。

  由于后期仍无较大降雨,洞庭湖枯水形势仍将维持较长时间。"在明年二、三月份之前,可能都无有效降雨发生,形势非常严峻。"陈文平说。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