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老虎庙:寻找毒水之源

如今一些政府职能机构习惯于报喜不报忧,这在中国法制改革进程中问题尤其突出,具体表现在将矛盾堵截在所辖境内,后又做自由言说。而在农村又有一项独特发明――随着高速路的建设以及国道的不断改建,给汽车载来的外部世界一个脸看,成了流行时尚。
  在我八月至九月的骑车走三线(湖北-陕西-四川)所经途中,饱览如此风景。这让我想起胡主席07赴内蒙考察 所经草原、鲜花盛开、绿草茵茵,电视里牧民们驱马扬鞭,背景里歌声悠扬,旗干部前呼后拥,乡亲们握着主席的手感谢党中央的政策好的迎送场面。而那年正逢同 在一地的毛乌素沙漠二楼村遭县城无处理污水排放的第13个年头。也正是胡主席在蒙古包里说到"不能叫一个人孩子上不了学,不能叫一个……"的时候,二楼村的16岁女中学生 石媛珍正计划辍学往包头餐馆端盘子养家糊口的时刻。就在第二年,我再赴二楼村的时候,一个出身沙漠农村的淳朴姑娘,一个昨天还是青纯的女中学生,已经变成 了一个穿戴洋气却无从美感的全家经济顶梁柱,这大概不必计算,因为谁都知道她还是个孩子,是童工。
  二楼村的事情大概不会不有人知道,仅我在自 己的博客里就有过不下20万字的追踪报道,国内的媒体也多次被惊动。而能够成行的却只有《南方都市报》一家。(其他亦有当地《华商报》《榆林日报》(内部报 道)的报道,具体不详)。更多的媒体也只在过问之后表示"无奈"。我不知道在中国还有什么可以被叫做新闻。倒是也有一家小报记者对二楼村的村民们说过" 们凑8万,我给你们发个整版。"
  真乃魑魅魍魉当道,正义何在?
  好在二楼村的老实农民们尚无任何上 访经历,也因此少了些磨难。而这些李自成老家的人民依靠自己的理解,自己行动,自力维权,在饱经磨难15载后才真正认识了真的就"从来没有救世主",他们的法律文书已经在准备……
   客观地说,在历经15年灾难重重,县领导亦一再更替,如今要算账也不好说是哪一任的责任。县里今年终于开始上马了一项污水处理工程。但农民已经不是15 年前的农民,他们不是那些只会算算地头帐的农民,如今他们也已在污水处理工程上马之同时,开始了一场叫做法制社会特征的活动――追赔损失!
  值此八月,暴雨一场,二楼村的毒水湖一夜间爆坝毁堤,淹没农户房屋,牲畜死亡,道路中断,侯占利一家被迫将家财搬到沙漠的露天里,受灾损失为最……我应紧急邀请前往观察,实录现场影像文字已连续多日公诸。下面是我第一次和乡亲们找到毒水出水口的影像记录。[之前一次未果]
  在此,我有充分理由和受托权利愿与县委善意对话――污水处理工程上马的事情我们已经看在眼里,为你们有所为而欣喜之余,40166口农民们15年来的损失也该在工程上马之时及早纳入考虑程序。言必信,行必果,以此来证明你们是真正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

 

详细图片和视频请参见老虎庙的博客:http://24hour.blog.sohu.com/133841981.html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