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北京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环保成环境遗产

2009/6/18/10: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日前发布的《2008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获悉,在全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北京市的环境质量10年来持续改善,圆满兑现了申奥时的空气质量承诺。

    一年环保投入260多亿

    确保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是2008年首都环境保护工 作的重中之重。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的空气质量达到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比2007年同期下降50%左右。其中,二氧化硫、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日均浓度达到世界发达城市水平,可吸入颗粒物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指导值第三阶段目标值,远远优于承诺指标。

    《公报》显示,北京市全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74天,全市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比2007年减少18.79%和4.90%,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在正常水平,生态环境良好。

    承诺兑现的背后,是北京大力度的治污措施。为改善首都的空气质量,2001~2008年,北京市政府连续实施了8个阶段、160多项严格的控制大气污染措 施,实施了区域污染减排奖励和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奖励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制定了包括黄标 车禁行、机动车限行、重点污染企业停产限产减排、施工工地停止重污染作业等措施。42"三高"企业退出北京,重污染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幅削减了大气 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奥运空气质量达标提供了重要保证。2008年全市环保投资达到265.7亿元,占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2.53%。

    留下丰富环境遗产

    奥运过后,对优良的空气质量,广大市民和国际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北京2008奥运会环境独立评估》报告中高度评价北京成功履行"绿色奥运"承诺,为北京、中国、奥运会和世界留下了丰富的环境遗产。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所能做的一切可行且人性化的措施来解决环境问题,所做出的努力是非凡的。在今年 3月召开的第八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上,为表彰北京市在奥运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国际奥委会向北京市颁发了"体育与环境奖"

    北京为改善环境质量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据北京市环保局、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和零点集团联合开展的"北京 市公众环境意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成效较为显著的市民超过了90%,比2005年高出近30个百分点。市民给奥运举办期间整体环境 质量打出了88.5的高分,给2008年全年整体环境质量也打出了75.1分,比2005年高出6.4分。

    奥运会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尽管北京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与国家标准和'绿色北京'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环境保护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

    奥运会后,为巩固奥运成果、保障空气质量不滑坡,20089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重点包 括,继续抓好以淘汰高排放黄标车为主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推行"绿色施工"为主的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垃圾填埋场污染排放和实施极 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等。目前,很多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今年65日,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126天,比去年同期多23天,其中有3个月达标天数为2000年以来同期 最多。同时,全市共办理淘汰黄标车手续超过3.1万件,占参加年检黄标车总数的17.16%,可谓开局良好。今年,北京还将全部完成城区内平房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建设。

    杜少中指出,对于广大市民关注的奥运后环境质量是否继续改善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北京不仅圆满保障了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奥运会 结束后,首都的环境质量也在持续改善。今后一个时期,机动车污染治理将成为重点,环保部门也将全面加强环境监管,努力突破大气污染防治瓶颈,加快解决水污 染问题,使环境保护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