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官方回应山东东明污染致大规模甲状腺肿瘤

2009-06-24 11:15:06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济南)

 

齐鲁晚报624日报道 近日,一些网站论坛惊现有关东明县环境污染严重致许多人患甲状腺病内容的帖子,引起广大网民关注。23日,东明县和菏泽市有关部门及人员通过本报作出回应。

东明县环境污染如此"严重"吗?

"大量的废水,严重污染了东明县城区的地下水(方明化工厂区在县城区内,洪业化工在农村),致使其周边居民地下水无法饮用,大量的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严重污染大气,给整个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及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这是一家网站论坛上的帖子内容。

623日,东明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出具了一份菏泽市水质检测中心619日发布的东明县地下水检验报告,检验结论为除氟化物、浊度外,其余均符合GB5749-2006《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东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尹文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他们对东明信用社、水务局西院、公路 局饮用水采样分析,根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11项指标,除氟化物超标外,其他10项指标全部合格。为了验证环境污染是否诱发 甲状腺肿瘤的病因,该县曾对武胜桥和焦园两个乡镇逐村逐户进行调查,2008年,化工企业较为集中的武胜桥乡没发现一例甲状腺癌(2009年发现一例), 而地处黄河滩区无化工企业的焦园乡,2008年却发现3例甲状腺癌。

623日,菏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具的一份监测报告指出,20096月他们在重点企业周 围及所属废水排入河流下游 1 0个 村 庄 ,根 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合理布点,规范采样,检测20项指标,除氟化物超标外,其他19项指标全部合格。这10个村庄,分别是位于 东明石化集团周围的刚庄、刘坟村,玉皇化工周围的张占村,在洪业化工周围的五里堡、郝寨村、北关,方明化工周围的东关、东三里村,还在东鱼河北支两侧选择 王官屯、吴庄村。同时,菏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又对上述10个村庄水样,增加监测苯、甲苯、乙苯等6项指标,均未检出。该县地处高氟区,地质条件是氟化物超 标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针对化工企业周围水质情况,菏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096月对石化集团、勇越纸业(其外排污水处理后进入县污水处理厂再处理)、玉皇化工、洪业化工、污水处理厂排水水质取样检测,化学需氧量、氨氮都达到了《山东省南水北调水污染物质排放标准》一般保护区标准。

甲状腺肿瘤人数高达60%以上?

"据主检医生透露,患甲状腺肿瘤的人数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照这样计算,城区居民就有五六万人患病,而且发展特别快,已有很多患者的病情恶变。"这是网民发帖所写内容。

623日,东明县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权洪涛向记者介绍,2007年,东明县人民医院在为 本院670名职工进行健康查体时,首次将甲状腺列入检查内容,共查出60人患甲状腺疾病,患病率8.95%,最后4人确诊为甲状腺癌(全市其他县区均未把 甲状腺疾病列为查体项目)。他们还对全县的甲状腺发病情况进行调查,2008年全县患甲状腺疾病住院治疗的401人,其中甲状腺癌的41人。

权洪涛说,东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把甲状腺检查列为干部职工健 康查体的常规检查项目;二是2008年县疾控中心进行了甲状腺疾病专题调查,对全县20余个单位3680人进行甲状腺疾病核查,查出病例522人,平均患 病率14.2%,远低于国内一些高发地区。

据菏泽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王乃硕介绍,甲状腺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全国很多地方呈多发上升趋势。诱发甲状腺疾病的原因很多,比如高碘、缺碘都是诱发甲状腺疾病的原因,特别是高碘是诱发甲状腺疾病的主要原因。

据权洪涛介绍,东明县属高碘地区,而东明县1996年至2005年一直服用加碘盐。

点对点核实

传言: 帖上说,"县第一初中教师王君平家有12口大人,去年有六人患甲状腺肿瘤,今年再查已有9人患这种病。"

回应:623日,一份由东明流调人员调查的由王君平老师签字的证明显示,王老师的大家庭成员共计21人,其中8人患甲状腺病结节性病变,但有诊断报告的三份,没有人患甲状腺癌,也没有人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

传言:帖上还说"城关镇穆庄小学十个老师体检发现有六个患甲状腺肿瘤,其中有一人因肿瘤较大,已做了切除手术"

回应:据穆庄小学校长姚存山证实,该校2008年查体的教师12人,经县妇幼保健院检查,患甲状腺病的有2人,均为良性。

传言: 帖上还称,"最近三年来,我县开始出现一种怪病,就是大部分人患了甲状腺肿瘤。得病人数从2008年开始发展特别快。2009年离退休干部查体时就新增加 查甲状腺肿瘤这个项目,据主检医生透露,患甲状腺肿瘤的人数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照这样计算城区居民就有五六万患病,而且发展特别快,已有很多患者的病情 恶变。"

回应:据东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明起介绍,该院调查未发现有人对外称患甲状腺肿瘤的人数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另据东明县副县长权洪涛介绍,2008年,县医院共为全县19个单位5099人进行健康查体,共检出甲状腺疾病人数734人,患病率14.39%

网上突现"郑重声明"

62319时许,百度菏泽贴吧出现了一则关于《东明县几万人突发性患甲状腺肿瘤》帖子的声明。

声明说:各位网友,我于2009617日晚9点半左右在凯迪社区猫眼看人板块用注册名" 春苗"发表了《东明县几万人突发性患甲状腺肿瘤》帖子。此帖正文文字内容是我县部分离退休教师及干部根据自身所了解的情况联合撰写后,委托我在网上发表 的。发表此帖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派人来彻查东明县患甲状腺肿瘤的原因以及责令相关化工企业立即停止向城区下水管道排放污水。

在我发表此帖不久,有很多网站转载了此文。但令人气愤的是,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某些个人 和团体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在转帖时竟修改了文章标题,甚至还在正文内容里添加了与事实不符的非法恐怖言论!这些擅自篡改我所发帖子的标题和正文并 严重歪曲我所发原文原意的卑鄙行为,已经对我的生活和家乡的声誉造成了影响。

鉴于此,我在这里郑重声明:我本人的所有关于东明县甲状腺病情及签名图片的帖子都仅仅在凯迪 社区的猫眼看人板块发表,其他任何网站的任何相关帖子都不是本人所发!东明县当前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还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出现了因污染问题引起的 上万人患甲状腺疾病的现象,更没有出现有些网站上说的所谓"暴乱"等现象!

最后,我为因为我发表的帖子被某些人恶意篡改利用给家乡带来的负面报道表示遗憾,而且我衷心希望所有网友一起行动起来,寻找这些怀有不良目的帖子的线索,举报这些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危险分子!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