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新闻周刊:环保“深喉”成名后

发展与环保的博弈,让一个基层环保官员在现实中面临着两难

  本刊记者/刘炎迅(发自江苏南京)

  侯宜中最近的身份比较多。有人叫他环保"深喉",也有人叫他叛徒,在环保界他是多事的"大老虎",但惟独很少有人关心他当初的那个身份,仪征环保局书记。

  被改变的生活

  新华社的报道让侯宜中一举成名,他的生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他离开仪征市中心鼓楼旁边的家,来到南京,这是他女儿家,和老伴一起,说是来帮着带10个月大的小外孙。其实,家里人都知道,现在的侯宜中,必须注意安全,这是他们过去的若干年里从没有体会过的微妙感受。

  危险来自哪里?每个成员都有不同的答案。这家人,如同一下子被丢进深海之中,莫名的恐慌伴随着生活。

  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不要一个人回仪征,非要回去,一定要低调,再低调。

  531日,侯宜中在南京,见面时,没有寒暄,侯宜中穿着白色的汗衫,碎花睡裤,完全一副居家老人的模样,但表情严肃。提起自己的4年举报无人搭理,提起化工厂的污染,他金刚怒目,甚至脏话不断,引得在厨房做晚饭的老伴的呵斥。

  打开电脑,他展示自己写的举报信,还有一封刚刚写好,但并未发出的信,他说因为现在成了新闻人物,还是要低调些,暂时不能再发表了。他一边说着,一边将文中的一个人名删去,那是市里的领导。现在看来,直接点出名,有点过分了,这样不好,他说。

  614日,侯宜中又发来短信,说,他们改表不改里,还在顶风办化工园,双方在暗较量。

  对秋后算账一说,侯宜中想得也很清楚,可能有三个方面:"一、说我举报不是事实,诬告;二、说我是社会不安定分子;三、查我有没有经济问题。"

  "我都不怕。我是干净的。"侯宜中说。

  在职的时候,侯宜中总是被人说成工作狂。退居二线后,他迷上了乐器,弹古筝,拉大提琴、小提琴、手风琴,家里有七八种乐器,"爱玩"

  要不是举报,他说,自己的晚年生活会很舒服。不用整天烦,整天担心。

  他说自己之前被媒体曝光的照片里,张牙舞爪,像个怪物,不过他觉得央视的节目还是客观地评价了他,肯定他不是个坏人,这样让他感到好些。

  白岩松把他评为"一周新闻人物"。看完后,侯宜中给仪征市委书记费高云发了条短信,说"今天晚上,中央台把我作为一个新闻人物播出去,我不知 道,我不开心,这个事情恐怕还要引起很多的问题,我声明跟我本人不相干。事情到了这一步,大媒体这么说了,我建议仪征不要把网站和论坛再关闭了。"

  市委书记没有回复。侯宜中叹了口气,"他们也有难处。我添乱了。"

  事情闹大了。紧张的不再是侯宜中一个人。

  最苦的单位

  曾经侯宜中不用紧张,那时的他很风光。

  那时的仪征风光很好,是很多人的养老首选之地。仪征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史有"风物淮南第一州"的盛誉。1970年代,仪征化纤集团诞生,各地人才涌入,仪征成为一个移民之城,城市崭新,市民素质很高。

  而此后的若干年里,在仪征城的附近,先后出现了一些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但这些巨头,因为工艺先进,且石油化工本身的密闭性,没有给仪征带来环境威胁。

  2000年,侯宜中是仪征市经济开发区办公室主任,一把手。这一年年底,他查出脑动脉瘤。2004年下半年,他被调到市人大财经委,化工厂也投产了,污染也有了。这时候的侯宜中,因为没有具体行政事务,比较闲,做的最多的是调研。

  在人大常委会的小组讨论上,侯宜中拿出自己的调研报道,指出扬州市工业园区的几家化工厂存在污染问题,提出要质询当时的环保局长。"当时环保局长是我老战友,我不怕他对我有意见,我是对事不对人。"

  没想到质询没有成功,他却被调到了环保局,做了党委书记,理由很有趣,让他去加强领导。侯宜中明白,这是领导有意难为他,你不是老说环境有问题吗,让你去管,看你还怎么说。

  到了环保局,处境变了,遭遇也不同了。遇到废气扰民,老百姓打电话,第一个就是给环保书记侯宜中,骂他。"我从2005年开始就被人家骂,我们 环保局,虽然做了工作,但双文明评比中,只有一年,其他都不是文明单位。全局人都很委屈,做了很多事情,吃了很多苦,我在政府很多部门呆过,觉得环保局最 苦。"

  侯宜中在做书记的时候,不管行政工作,但污染当时已经很严重,侯宜中就继续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他发现一家叫扬农优士的污染企业,当时已经投产。

  优士化学厂是扬农药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扬农")下属企业,这家企业是扬州市的经济支柱,总部位于市区南郊,主要生产农药、氯碱、精细化工产品,其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目前是国家重点农药生产骨干企业,上市公司,扬州的缴税大户。

  2002年,扬州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而扬农化工身居城市腹地,实在不妥,决定搬迁,"退城入园"。当时,规划建设的工业园有江都和仪征 两处可选。江都位于扬州下游,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东线源头。当即被否决。于是,扬州决定,将化工园迁至其下属的仪征市城区以西,规划面积2.5平方公 里,后来规划面积扩大到约60平方公里。

  侯宜中说,当时建成投产,没有任何手续,未批先建,都是行政的力量。如果当时各种手续都有,包括环评,就不会有这么多问题。"2005之前,刚投产的时候,污染真严重啊,三公里范围内的小树芽,都是黑的,看了伤心啊。老百姓怨气大,有的联合起来堵厂门。"

  侯宜中那时给中共仪征市委写了信,点明了仪征市环保的问题和建议。从2005年开始到2006年仪征市政府加强治理,情况好了很多。

  "它的主要问题就是工艺设备太简单,达不到环保要求,比如煮饭的锅盖坏了,不是一处漏气。"侯宜中说。治理了一半,但还没有彻底。

  侯宜中说,他写举报信,是从瑞祥化工开始。这是扬农集团在工业园内继优士化工之后的第二个项目,"优士化工是未批就建,而瑞祥化工又这么干了,这是2006年,违反江苏省里规定。"

  侯宜中想让化工厂离仪征远一点,那样污染就少了。但要想搬厂,这可不是他和仪征市环保局能促成的。一个现实是,扬州市化工园的一把手级别比仪征高。

  侯宜中继续写信,给扬州市环保局、扬州市建设局,以仪征市环保局书记的身份。挂号信递上去,没有任何反应,没有人找他谈。隔了几个月,他就写信给省环保厅。侯宜中的犟劲上来了,他不停地写信,一级一级往上,他说,就不信没人管。

  选择写举报信,他认为这很正常,自己是个党员,向上级反映工作问题,合情合理。

  连锁反应

  不断写举报信的侯宜中发现,自己的党委书记的头衔还不够分量,于是他开始寻求帮助,开始联系老干部联合签名。

  在侯宜中的联系下,先后有203位仪征退休老干部签名。侯宜中将联名举报信寄到了中央。

  这些老干部此前就对化工厂的污染颇多非议。这一次侯宜中牵头,自然有人响应。签名的人没有处级干部,都是正科级,基本都是退休多年,没有顾虑的。一些在职的领导,虽然口头上赞成,但说到签名还是有些害怕。

  签名的人里,惟有一个在职的,殷恩宇。他是侯宜中的继任者。

  2007年,侯宜中年龄到了,退居二线,被安排到市创模办当副主任。

  联名举报信送到国家环保局等中央部委,潘岳亲自批示,《中国环境报》记者受命来调查。

  这让侯宜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但后来,调查报道刊登后,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更意外的是,我名字曝光了。这样难看了。这样写对自己(环保部门)也不利,自家人出自家人洋相。"侯宜中说。

  各级省里的领导来找他谈话,有赞扬他,也有劝他的。

  后来,真正引爆舆论沸点的,是新华社的那篇报道。侯宜中,环保局书记的身份,4年来为两家污染企业不断举报的现实,让公众在无奈中感受了愤怒。

  事情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虽然在漫长的举报中,侯宜中已经成名,但对于化工厂的污染,人们还是各自为战。侯宜中被新华社曝光后,情况有了变化。大家开始以侯宜中为中心,展开了对抗污染的联合,积蓄多年的愤怒也在这一刻爆发了。

  侯宜中开始和更多的人博弈和互动,到这个时候,侯宜中发现,自己就像那个揭开潘多拉盒子的人,事情的发展已经不受其控制了。

  "我们仪征的市民王明,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报道,把它贴在仪征的网站上面,乖乖,一下子跟帖几百条,大家才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给仪征做了好事。"他说。

  后来事情越闹越大,王明计划万人签名,支持侯宜中,这让侯宜中很惶恐。有陌生的市民发来短信说,"期待着万人签名的这一天,人心齐、泰山移。"

  侯宜中说他并不认识王明,"他给我打过一次电话",他也不知道那些人怎么得到 他电话的。后来听说,王明被警察叫去谈了好久。

  4年的举报中,中共仪征市委书记、化学工业园的主任、扬州市环保局长都找过侯宜中多次。他们的态度是,一致认为侯宜中说的对,答应要改。

  扬州市环保局长金秋芬,比侯宜中小一轮,也属虎。她给侯宜中短信说,"你是个大老虎,我既爱你又恨你,我爱你是因为你这种人没有了;恨你,是你给我带来了太多的麻烦。"新华社的报道发出后,金秋芬也受到了压力,她给侯宜中发短息,"大老虎名震四海,小老虎跟着出名。"

  侯宜中说,他现在是仪征市创模办主任,这个机构的全称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办公室,听起来责任不小。

  退休后,他想成立一个环保组织。但侯宜中顾虑,可能不会批。

  侯宜中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在南京,小儿子在仪征招商局,事业编制,媳妇在仪征车管所工作,他们反对侯宜中写举报信的,侯宜中模仿子女的语气说:"老头子(父亲)找事做,坏了我们的后路。"

  去年5月份,侯宜中家里添了个小孙子,出院后,才有六七天的小生命,废气一来,不得不关窗户。侯宜中说,不为别的,孙子的出生,坚定了他举报。

  事情到今天这一步,侯宜中直说没有想到,"如果想到这么大,我可能要掂量掂量。"

  扬州市环保局项目开发管理处处长鲍志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针对扬州化工园问题,目前扬州市已采取三项措施对化工园进行整改。扬州市领导也已经明确要求优士在整改的同时,做出搬迁计划,远离仪征城区,"目前尚无搬迁时间期限,但时间不会太久"

  关于扬农搬迁,江苏北面的连云港灌云县一直在努力,负责招商的灌云县文化局书记柴满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初扬农化工刚搬到扬州化工园的 时,他们就争取过,无奈对方不舍。如今,侯宜中把这个企业炒得灰头土脸,灌云方面觉得搬迁的事情,有眉目了。他们依旧在行动着,找到省环保厅,甚至找侯宜 中,希望他从中帮忙穿针引线。

  连侯宜中自己都没想到他的身份又多了一层,竟然有人把他当成了招商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