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河池妥善处置6.5河化集团液氨泄漏事故

添加时间:2009-06-11 11:00:14  来源:中新网广西频道

 

中新广西网611日电(记者 罗先彬 冯峰)记者从河池市有关部门获悉,65日广西河池化工集团发生的液氨泄漏事故,目前已得到广西河池方面妥善处置。三位检修人员中,除一位因吸氨气过多当场死亡外,一位脸部灼伤肿胀,一位轻伤,仍在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医院住院观察,均没有生命危险,死亡人员的抚恤赔偿工作也在妥善处理中。

      河池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从7日对龙江河水环境监测的结果看,此次生环境污染事件,污染程度较轻,没有影响饮用水源,河流的水环境得到很好恢复,对下游水系未造成影响。

      记者同时了解到,河池市环保局根据河池化工集团的违法事实,依法对其作出10万元的行政处罚,责成该公司立即对事故应急池、应急闸门和排污、应急系统有效分离等三方面进行整改。并要求该公司认真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5日晚2052分,广西河化集团公司合成氨厂在检修液氨分配台1号液氨卧罐液氨进出口三通管过程中,一阀门突然破裂,造成大约10吨液氨泄漏。事故发生后,河化集团立即切断与泄漏相通的阀门,并打开氨库喷淋装置,启动清净下水,把喷淋液氨的废水约150吨抽入应急池,但仍有少量喷淋废液因应急闸门不严密经排污口外排进入珠江支流龙江河,致使龙江河发生死鱼现象,对龙江河水环境造成污染。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事故发生后,河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天立,市长谢志刚对事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环保及相关部门立即组织现场监测,妥善处置事件,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河池市环保部门立即对纳污水体龙江河流域设置5个监控断面, 67日六甲公路桥断面的氨氮为0.075毫克/升,铁索桥断面氨氮为0.268毫克/升,大金城水泥厂码头断面氨氮为0.226毫克/升,三桥断面氨氮为1.266毫克/升,三江口断面氨氮为0.160毫克/升。从监测情况看,龙江河流域除三桥断面的氨氮稍微超标外,其它各断面的氨氮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三类水标准(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GB3838-2002为:1.00毫克/升)。监测结果显示,事件污染程度较轻,没有影响饮用水源,河流的水环境得到很好的恢复,对下游水系未造成影响。

  河池市委、市政府责令河化集团公司对合成氨分厂的应急系统进行全面检查整改,对抽回的150吨喷淋废液氨水回收利用,不能外排,确保环境安全,并根据该厂的违法事实,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河池市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龙江河流水质监测。(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