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燕赵都市报:谁在向承德“大水缸”排污?

(2009-06-05 04:19:11)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近日,有群众向本报反映,位于承德市区二道河子附近的供热大桥下,有排污口在向承德水源地―――武烈河排放污水。

■现场:黑色污水直接汇入武烈河

61日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了承德供热大桥。

沿大桥西侧向北走,到大桥中间处向下看,记者发现了一条明渠,明渠内不断流淌着的乌黑脏水,直接汇入武烈河。大桥北桥头处是家汽车修理场,此时两位工人师傅正在桥头下燃烧废物,冒起滚滚黑烟。

记者来到桥下,穿过一片垃圾堆,在武烈河北岸岸堤处发现两处紧挨的排污口,一处直径约有1米,另一处位于旁边的岸堤底部。虽然记者没有看到群众反映的"冒着白沫子的污水哗哗地排到了武烈河"的场景,但从不断流出的黑色污水,以及排污口周围泥泞的地面可以判断,群众描述的场景可能在某一时段确实存在。

记者试图找到污水的源头,但在岸上并未找到有排污的明渠。有居民称,附近的供热厂、汽车修理厂、水泥制件加工厂,以及此地居民生活产生的废水,好像通过污水管道排向了武烈河。

■排查:环保部门曾拉网查污

据承德市水务部门人士介绍,虽然该市加大了对武烈河水环境整治力度,但近年来在武烈河上游不断成立采矿企业,这些企业几乎都没有水处理设施,再加上沿河两岸分布不少村落,那些未经处理的生产生活污水严重影响着武烈河的水质安全。

据了解,就在不久前,承德市环保局还对武烈河、滦河流域的环保重点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据排查简报显示,此次排查行动重点检查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燃煤电厂脱硫装置的运行情况,以及造纸、化工、钢铁、焦化、制药等重污染行业的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或走访企业周边群众询问企业有无污染或偷排偷放行为。

■疑问:谁在向水源地排污

据承德市环保局的排查简报显示,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查中发现超标排污的,要责令限期整改,依法处罚并追缴排污费;对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偷放污染物的,责令立即停止违法排污并从重处罚,加倍追缴排污费;对污染严重、造成污染危害的,依法责令停产整治,限期消除危害,赔偿损失,并追究企业责任人及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但让人遗憾的是,在拉网式排查中,到底发现了多少家企业在向武烈河排污,这些企业的名称是什么,对环境造成了哪些危害?这些公众最希望了解到的信息,却没有在简报公布之列。一位环保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称"就连我们都不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