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云南大屯海砷含量超标96倍 环保局称监测数据要保密

20090604 09:27法制日报

 

云南大屯海砷含量超国家标准96倍 周围群众仍在灌溉养殖 环保局称监测数据要"保密"

大屯海一个比阳宗海污染更重的"海"

导读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案62日公开宣判:被告人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犯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600万元;锦业公司3名高管获刑。

阳宗海水污染是近期发生的社会反响强烈的重要事件,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典型案例。在6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此案的宣判具有重大的警示意义。

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云南省红河州,又出现了一个污染程度比阳宗海严重数倍的湖泊―――大屯海。经检测,大屯海砷含量超过国家标准96倍,环保部门竟称"大屯海污染不能和阳宗海污染事件相比",监测数据是"保密材料、不能外传"……

视点调查

/图本报记者 储皖中

"抽检水样砷含量为0.96mg/L,超出国家标准的96倍。"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文澜镇马房村的养殖户,面对开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示的大屯海抽样检测报告,一时无语。

在昨日刚刚宣判的阳宗海污染案中,根据法庭调查,阳宗海的砷浓度均值也只达到0.55mg/L

"去年10月,镇政府通知说大屯海水体受到重金属污染,要求所有的养殖户不能出售水产品。当时村民怕有人吃了鱼虾会中毒,所以一直不敢出售。后来,由于一直没有提出补偿方案,临近春节时村民还是把鱼都卖光了。"马房村一村民说。

马房村党支部李书记说:"镇政府发出通知后,一直没有人来管理,也没有出台具体措施,养殖户至今仍然在搞养殖。"

李书记还告诉记者:"去年自来水公司的人说,井水里含有重金属,要求村民不能直接饮用井水。现在村民只有买矿泉水喝,但煮饭、洗菜等还在用井水。我们也非常害怕会中毒。"

尾矿库与大屯海仅一坝之隔

公开资料显示,大屯海位于红河州中部,集水面积285平方公里,蓄水量40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面积25000余亩,既是当地调节气候和农田灌溉的湖泊,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研究湖泊变迁的基地。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大屯海位于蒙自县与个旧市交接地,大海与中海被一坝隔开,中海被云锡公司大屯选矿厂当作了尾矿库。村民告诉记者,只要中海水位提高,大屯选矿厂就会通过闸口直接将污水排入大屯海。

在大坝周围,记者没有看到任何警示、禁止标语,一些青年正在中海里游泳,中海里用网圈有数十个鱼塘。

"2007年以前,大屯海里的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水里到处布满水草。现在,水草都没有了,在海里游泳后身上就会长红斑,非常痒还会溃烂。"马房村一村民说。

马房村村委会一名干部称,去年9月,由于海水淹没并污染了附近的庄稼,村民自发地到大屯选矿厂反映,该厂领导称不知情,不是他们污染的。在村民的再次要求下,大屯选矿厂最终赔偿了16万元的污染费。

环保监测数据成"保密资料"

在红河州环保局,一名罗姓副局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罗副局长介绍,去年8月,他们就发现了大屯海砷污染的情况,并立即采取了措施,将附近违法的小选矿厂全部关停,对云锡公司大屯选矿厂进行了停产整顿。通过引水稀释、外排污水的办法将砷含量降低后,水质有所好转。

当记者提起备受社会关注的阳宗海污染事件时,罗副局长说:"阳宗海是饮用水源,大屯海的污染情况不能与阳宗海污染事件相提并论。"

对于记者提出的查看监测数据的要求,罗副局长说:"出现污染后,我们已经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汇报过了。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是保密资料、不能外传,我只能告诉你们砷含量是超标了,其他的具体情况你们到个旧市环保局了解吧,他们知道得更详细。"

记者随后来到了个旧市环保局。该局副局长王刚告诉记者,大屯海一直都是按照三类水的标准进行保护。大屯海污染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多年来矿山、选矿厂的生产废水直接排入大屯海,再加上近年来周边的小选矿厂违法排污和云锡公司大屯选矿厂排污等多种原因,才造成现在的污染。

记者要求查看监测数据时,王刚的回答也如出一辙:"我们有规定,监测数据是保密资料,不能提供。"

记者通过个旧市委宣传部试图联系云锡集团时,得到的答复是:负责人出差,无法联系。

红河州一半以上湖泊污染严重

记者拿到一份针对红河州境内的异龙湖、长桥海、大屯海等7个湖泊(水库)的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表明:7个湖泊(水库)中,水质优、良好的湖泊(Ⅰ~Ⅲ类)0个;其中,大屯海等4个湖泊均污染严重,水质劣于Ⅴ类标准,占57.1%。而所有重点湖泊(水库)均未达到水功能区划标准。

记者还在红河州环境科学研究所向红河州委领导所作的汇报材料中看到这样的表述:大屯海水污染的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重金属严重超标,水质在劣V类标准以下,远远超过《渔业水质标准》的要求,不能作为养殖用水。

据了解,同为砷污染的阳宗海,有多名官员被追究行政责任,造成污染的企业负责人获刑,并引发了一?盎繁7绫薄T颇鲜∈∥榧前锥髋嘣诠『贤闯獾钡卣府以牺牲环境换发展的做法:"为了追求那么一点点发展速度、一点点GDP、一点点财政收入,牺牲的却是一个清澈的湖泊和周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我们决不要这样的发展!决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就在去年年底,针对阳宗海砷污染事件,云南省政府召开了"领导干部座谈会",来自全省16个州市及部分县级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红河州相关领导联系大屯海水污染防治严峻形势,表示要汲取阳宗海砷污染事件教训,切实做好水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作。

记者手记

大屯海砷污染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环境监测数据却被当成了"保密资料",使得周边群众难以获悉权威信息,依然在使用受污染海水进行灌溉、养殖等生产生活活动。阳宗海砷污染事件余音未了,大屯海又惊现严重污染,看来,"前车覆,后车鉴"这句古语并未深入人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