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新闻周刊:一触即发的化工积怨之二

化工之乡的困扰

璜土镇,20多年前,"草长水清",因为穷而远近闻名。

镇子位于江阴和常州交界处,实际距离常州市区更近,前者只要20分钟,后者需要一个小时。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该镇经济最初遭遇困境。璜土镇党政办主任周青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了致富,20世纪7080年代,镇上开始发展化工产业。

最早的一家,名叫璜土镇油脂化工厂。197710月建成投产。起初,厂子里只有17个人,投资700元,生产皮鞋油。当年底,厂子就赚了3万多,小镇为此沸腾了。

化工厂成为小镇居民的热词。

1979年,这家鞋油厂已经累计资产近30万,这在当时简直是天方夜谭,让镇子再一次热闹起来。李辉平说,那时候很多人计划着开化工厂。"几个人,几套设备,就能赚大钱,'印钞票也不如它'"

鞋油厂在1979年,开始生产不饱和树脂,这种被俗称为玻璃钢树脂的东西,是快艇、航天、高速铁路和车厢窗框的必要之需。1980年这家厂子改名为江阴县化工二厂。

化工厂此时已经成为璜土镇地方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1985年,璜土镇政府决定,将原来的蜂具厂转型为化工厂,也生产不饱和树脂。为了傍名牌效应,初生的化工厂被取名"江阴第二合成化工厂"

此时,璜土镇新生了一批乡镇集体化工企业,开始被称为"化工之乡"了。当时,大家对这个名字甚至引以为豪。

上世纪90年代,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当地乡镇集体企业纷纷改制,并新生很多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均生产化工产品。"因为化工企业占地小,投资额小"

1990年之后的若干年里,染料中间体的生产从发达国家转移到中国。因此,从那时候起,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开始出现大量生产染料中间体的化工企业。璜土镇亦然。

成为"化工之乡"以后,璜土镇的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但随即,人们就被废气和废水所困扰了。

李辉平说,前两年,镇上几乎没有一条干净的河,空气也脏臭难挡。在璜土镇环保科科长夏建平的记忆里,2005年之前,情况要比现在糟糕更多。他说,一开始为了经济效益,引进化工产业,布局上不是很严格,最高峰时,全镇有48家。大部分集中在镇中心。

璜土中学的学生,和镇上的每一个人一样,被不断来袭的废气搞得很痛苦。一些有钱的人开始移民,在常州靠近璜土镇的新区买房子,而有些孩子,则随之转移到常州市内上学。

夏建平回忆,当全镇的化工产业如火如荼时,也是居民的举报之声最高的时候。尤其是璜土中学,师生经常反映,环保部门去查,处罚了,过不了多久情况依旧。

李辉平属于沉默的大多数,他这样的璜土镇人,没钱,守着几亩田,不敢想着搬迁。他开玩笑说,闻着闻着,就习惯了。但不能离开镇子,有时候外出一段时间,再回来,重新闻到那股味道,那才是真正的痛苦,好像把伤口重新撕裂一样。

转型之痛

虽说是化工之乡,但璜土镇的化工厂总量并不大,镇上每年为环保支付的成本都快赶上这些化工厂所创造的产值了,这让镇上的官员感到了压力。

2000年以来,璜土镇的人发现,周边原来不如他们的镇子,经济都在迅猛增长,他们已经落伍了。

璜土镇环保科科长夏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刚刚结束了一次检查。他说,2005年为了创建 全国第一批的环境优美乡镇,璜土开始逐步关停化工厂和大的污染企业,对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把原来的化工厂压下去,引进了一些机械制造。但这需要一 个过程,转型过渡阶段,经济增幅不大,压力却大。

安监科长赵建中说,原来璜土镇有5家生产过氧化甲乙酮的化工厂,这样的化工厂,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爆炸。

璜土中学附近的前进化工厂,2004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幸运的是,没有学生受伤。这一年,临近幼儿园的一家化工厂,也搬迁了。

在璜土中学师生心中,前进化工厂存在的日子里,简直就是噩梦,"你不知道它啥时会爆炸,一出事就是致命的。"几位老师说。一些学生说这就像头上悬着的一把刀。

2005年,浙江和全国几个地方的类似厂子发生剧烈爆炸,这让璜土中学的师生更加不安,不断写信要求搬走身边危险的邻居。

2005年,前进化工厂正式搬迁。在处理残留厂区的废弃物时,发生了爆炸,导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

前进化工搬迁后,新星成了璜土中学新的最危险的邻居。没了爆炸的恐惧,却又陷入无休止的臭气痛苦中。

现在学校周边的化工厂,还有3家,都暂时强制关闭,振兴化工厂距离宿舍楼有100多米,相对远些,富达也远些,最近的就是新星。赵建中说。

2004年那些直接排放废气的项目装置都已经搬到了苏北,现在只有这么一个产品,也即将搬走。没想到在这节骨眼儿出了事情。

在赵建中看来,这几年,到了化工企业事故高发的阶段。但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一是,企业大多是 80年代建成的,设备老化;第二个问题是工人的流动很大,如今工人们已经不愿意再冒这个险了,即便不发生事故,天天闻着味道也不好受。从事化工这一行的, 越来越缺乏熟练工,这是导致安全事故的最大问题。

"老百姓反映有味道,我们也闻到有味道,但检测的结果却是达标的,问题在于,我们鼻子的灵敏度,比国家定的标准高多了。"夏建平说,还有一个问题,单看一家可能达标,但那么多家混合在一起,就是问题。

2005年,璜土镇招了6个环保监管员,在全江阴市都是最多的,现在镇上一共就有10个环保 人员,24小时工作,"他们没有专业知识,都是行政管理,主要就是看水、看气,有问题就制止,其实就是行政监管。"夏建平说,"关这么多的厂,说实话,真 要打官司,我们是打一次输一次,因为没有文件支持。"

610日,璜土中学所有受伤的学生都已经回到学校。因为这一次中毒的学生里,初中生居多。为此,镇政府承诺,参加中考的,在考试后,成绩不好的,可以安排到一所指定的高中读书。

但学生们都不愿意选择留在这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