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陕西三原县两村庄饮水遭农药污染

2009-06-18 10:55:39 来源: 西安晚报(西安) 

 

本报咸阳讯 (记者 于忠虎) 眼下正是给果树喷施农药的季节,三原县新兴镇两个村庄的人畜饮水却不幸被农药污染,致使3000多名群众饮水出现险情,幸亏此事发现及时,县政府采取措施得当,才未出现更为严重的安全事故。

614日下午,三原县新兴镇柏社村郝某正在给孙子过满月,帮忙的村民从其家中水龙头上接水 洗碗,突然闻到水中有一股浓烈的农药味,就停止了接水。郝某马上给柏社供水站打电话,告知此情况。该供水站一面紧急停水,一面派人到村中调查,并联系村干 部及时通知村民,不要饮用自来水。柏社村有3700多名群众,而与柏社村共用一个管网的龙王村有1600多群众,如果水中有毒,那后果不堪设想。县长上官 亚强得到汇报后,立即要求主管副县长王健带领水利、公安、卫生及新兴镇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工作组,火速赶到现场,对事件进行紧急处置。工作组第一时间通知 两村群众停止饮用当天来水,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水源地及管网提取水样,对水质进行检测。

经过公安机关大量调查,排除了人为投毒的可能,水质取样检测结果表明,水源地水质正常,管网 中有农药残留,初步确定为管网受到农药污染。分析认为,目前正是农户给果树喷施药物的关键时刻,有可能是农户将水管与水龙头直接相连,给农药罐里注水,因 该供水站为定时供水,断水时会出现倒吸虹流,致使药罐中还未拔出的水管将配好的农药倒吸回供水管网中,造成水污染。原因找到后,县上水利部门工作人员驻村 督促群众用水清洗管网,卫生监督所实施实时监控,从15日到16日,通过抽样已有近半农户水龙头流出的水质达标。 (本文来源:西安晚报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