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新闻周刊:一触即发的化工积怨

2009-06-18 10:07: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江阴的民众对化工业的积怨,到仪征市环保"深喉"的多年上访,这一系列举动并非偶然。这20年,长三角小化工迅速的成长和衰败之路,不得不让人警惕。但同时,更北的北方,却在为引进污染,不断地降低着门槛

 

在长三角,越来越多的"化工之乡"如今进入了社会积怨的爆发期。

从上世纪80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当地小化工业,一方面设备开始老化,进入了事故高发期。而另一方面,当地民间环保意识逐渐的提高,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思考,与"化工同行"究竟得到得多,还是失去得更多。

基于这个背景,从江阴的民众对化工业的积怨,到仪征市环保"深喉"的多年上访,这一系列举动并非偶然。这20年,长三角小化工迅速的成长和衰败之路,不得不让人警惕。但同时,更北的北方,却在为引进污染,不断地降低着门槛

与化工为邻的小镇

从最初的化工之乡,到如今的污染大户。一个小镇与化工业同行的20年,让当地人越来越多的思考,究竟得到了多少,失去了多少?

本刊记者/刘炎迅(发自江苏江阴)

双光气来袭

西红柿快出锅的时候,李辉平闻到了"它们"

任何东西,在这个小镇里,一旦与它们遭遇,结局都是令人沮丧的,此刻,包括这一顿午餐。

它们,是某种混杂的味道。来自小镇内外的化工厂,以及印染厂和电镀厂。

这么多年来,关于"它们",璜土镇的人们对此纠结不已,当小镇如今试图抛弃"它们"面临转型的时候,"它们"又犯事了。这次受伤的,是璜土中学的师生。

那一天,是511日,一个平常的星期一。

璜土中学和新星化工厂是邻居。相隔20多米。

上午,阳光很好,有风,偏西南向。

新星化工厂内,因为更换损坏的滴加管阀门,一些氯甲酸三氯甲酯液体泄漏,从10点到14点,工人们先后拿水冲了三次,试图予以稀释处理,但最终导致大量双光气弥散。

氯甲酸三氯甲酯液体的正确处理方法其实是用沙土覆盖,然后找空地焚烧,最忌用水,产生的双光气将难以控制。

伴随着西南风,双光气袭向比邻的学校。

14点左右,学生们开始嚷着嗓子疼,头昏,闷气。老师中也有人感到类似症状。学校开始疏散,师生们聚集到操场上。疏散中,一些孩子昏倒,呕吐。1430分,学校妇女主任曹玉飞第一个昏迷,被紧急送往璜土卫生院。

后来,政府通过当地的报纸简述此事时,提到的中毒受伤中学生是32人,但事后,该镇多位官员则承认了另一组数据,近600名师生入院接受治疗,占全校师生的二分之一。

璜土镇党政办主任周青说,600多人,并非都是中毒的,有很多是心氤性的,俗话就是癔症。

新星化工厂不是璜土中学唯一的危险邻居,另外还有两家,一家是振兴化工厂,一家是富达化工厂,都距离学校100多米的位置。2005年之前,还有一家,前进化工厂,与学校一墙之隔。

"学校基本是被化工厂包围了。"璜土镇安监科科长赵建中对《中国新闻周刊》坦言。

当地居民也曾对媒体说,在璜土中学周围500米内,目前有大大小小近20家化工厂存在,在2000米半径范围内,至少还有50家化工厂和小作坊存在。

赵建中的说法是,2005年之前,镇子上有48家化工厂,还有13家高污染的电镀厂和印染厂。他们的危害不仅仅是对于一个学校,而是整个乡镇。

与这些化工企业为邻,璜土镇人总是提心吊胆。

李辉平是黄土镇人,在璜土中学附近开了个杂货店。11年前,他在璜土中学读书时,就总会闻到怪味,那时老师总说,好好学习吧,考到外地去,就不用受这份罪了。

"最起码空气里别再有怪味,这一点都做不到。"李辉平说。

517日,江阴市市长王锡南,带着教育、环保、卫生等部门官员,在璜土中学的操场上开现场会。曾担任"神舟5"医学技术组的专家及江苏省疾病控制中心多名医生也被邀请一同前往。

李辉平也去了现场,他的小孩只是有点咳嗽和干呕,简单治疗后基本正常,但他担心,会不会有后遗症,赔偿怎么办?

51713点左右,江阴市市长王锡南坐在操场临时搭起的主席台上,操场上聚集了近3000人,有学生家长,也有镇上的居民。

周青回忆说,王锡南只说了几句话,其中说"不会有后遗症"之类的,没说完,场子里就乱开了,有人大叫 "已经有名学生死亡了"

市长王锡南劝说大家冷静,但人们不听,继续起哄。有人事后说,当时看到几位年长的老人下跪,市长居然没有去搀扶,这让众人感到气愤,还有人则觉得,现场布置那么多警察,让他们觉得像犯人似的被监管。

台下开始扔矿泉水瓶,场面失控了。

市长试图继续发言,但电源被切断,话筒不响了,有人冲上主席台,推翻桌子。

市长在出校门的时候,戴着头盔,被围攻,挨了几下拳头,衣服也被弄湿。最后在警察的护送下,离开。

李辉平没有上去,他不认为暴力可以解决问题,站在不远的地方,觉得市长太狼狈了。

517日这天,当璜土中学操场上陷入混乱时,1549分,网民"水过无痕828"在暨阳社区江阴论坛上发布帖子,称"璜土中学已有一名学生死亡"。暨阳社区江阴论坛是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市民论坛。

此时,网络上关于此事的怒火一点也不比现实中少。激烈的言辞频频出。

但事后,周青说,网上说的有学生死亡的说法不对,那名网友已经在警察的谈话后,公开在《江阴日报》上做了道歉。

事故发生以后,当地政府迅速关停新星化工厂,对企业法人於伯兴实施了刑事拘留,对璜土镇乃至江阴市全部化工企业进行停产整顿,并决定今年关闭两家化工厂,即振兴化工厂和中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但这些举措没有缓解居民们的愤怒。周青觉得,居民对政府的误解主要还是因为长期对化工厂的积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