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嘉禾污染企业屡禁不停 血铅中毒儿童或超三百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郴州320日电(记者明星、周勉)记者20日在郴州市了解到,该市嘉禾县、桂阳县部分群众血铅超标见诸媒体报道后,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 视,采取措施收治血铅超标人员。目前,当地排污企业已关闭,检查发现的血铅超标人员已得到营养干预和治疗。

  嘉禾、桂阳部分群众血铅超 标发生以后,郴州市委书记戴道晋,市长向力力分别批示,责成有关方面妥善处置。3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确保铅超标群众特别是儿童的 治疗作为首要任务,尽快做好防治工作。要合理有序组织体检,对于血铅超标的人员,积极予以治疗。并在全市范围内,对小冶炼企业进行全面清理,环保不达标的 坚决关停。

  郴州市积极组织卫生部门引导村民进行血铅检验。郴州市疾控中心印制了1万份健康教育宣传单分发到各医院和群众手中。

   目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儿童医院被确定为全市的血铅检验机构,市中医院为血铅治疗机构。

  有中毒患者称不续费 医院就停药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319日,记者从湖南郴州方面获悉,因铅中毒住院的村民人数不断增加。19 日晚1040分许,郴州市桂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利明称,该县中毒住院村民已有14人。

  官员拒绝透露新增中毒人数

   16日下午,郴州市桂阳县浩塘乡元山村7名儿童,被确诊血铅中毒,送往郴州市中医院救治。当日,又有2名中毒村民被送进医院。

  19 日下午,郴州市桂阳县浩塘乡元山村村民雷健林介绍,其2岁的孩子血铅含量达460ug/L7岁的孩子含量也达390ug/L,目前都在郴州市中医院接受 治疗。

  该村64岁的何九花被查出血铅含量421ug/L,其4岁的孙女血铅含量384ug/L,前两天入住郴州市中医院。

   村民雷国红介绍,其2岁的儿子最近半个月出现肚子疼、不吃饭的症状,去桂阳县医院检查查不出原因,16日遂往郴州检查,结果发现血铅含量 474ug/L,大女儿血铅含量也达418ug/L。获知孩子病情后,在广州打工的雷国红赶回郴州。

  村民雷健林称,自第一批孩子查出 血铅中毒后,该村及附近的丰加村、何家村等3村近400名儿童相继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郴州市儿童医院检查。

  雷健林称,19日下午 330分,检查又出一批结果,目前中毒人数已超过300名。其他几名中毒儿童家属也称,中毒者已超过300人。郴州市内部人士称,当地政府已封锁血铅中 毒人数,新增人数约100人。

  19日晚1025分许,桂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利明介绍,昨日到郴州市体检的总人数为110人,其中 桂阳籍20人,目前该县因铅中毒住院总人数为14人,不知道其他县市中毒人数。

  19日晚1040分,郴州市委相关官员拒绝透露新增 中毒人数。

  桂阳县副县长:费用协调解决

  19日上午,中毒患儿家长雷健林介 绍,被疑污染源的企业老板,为首先发现的7名中毒者每人垫付了1000元住院费。18日入院的何九花及其孙女,自掏腰包缴付住院费。

   前天,郴州市中医院催上述9名住院患者家属缴纳住院费,否则停药。因没有续费,何九花被停药后,其子被迫缴纳1000元住院费。

  桂阳 县副县长蒋利明说,该县已安排分管卫生的副县长和卫生局长赶赴郴州,由县卫生局出面担保,协调中毒村民住院费用问题。

  "先不提费用, 救治村民,最后责任在谁,谁承担费用,政府不会不管。"蒋利明说。

  涉案老板仍未被处理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嘉禾县政府日前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广发乡金鸡岭等村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情况说明,承认了致污企业腾达公司屡禁不停,以致大 面积儿童血铅超标。据了解,广发乡原党委书记王宏已被免职,腾达公司负责人被控制。但污染事件发生近9个月,情况说明却称还在"加快调查进度"。受害村民 曹小英介绍,致污的腾达公司老板至今未被处理,因为"他有钱" (来源:广州日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