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四川14儿童确诊铅中毒 工厂曾被责令搬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四川隆昌报道

  一场关于""引发的恐慌,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渔箭镇蔓延。春节之后,镇上94人相继在医院查出体内血铅含量超标,88名为儿童,其中14名 儿童分别被诊断为轻、中度铅中毒,7名最终入院治疗。

  铅中毒事件的元凶,被指为当地一家从事废旧蓄电池生产还原铅锭的工厂。记者连日调查了解到,这家工厂最早在双凤镇成立,经营数年后因污染问题被 当地村民撵走,此后被招商引资到渔箭镇。目前,该工厂已被当地政府关停。

  隆昌县副县长康厚林表态,当地正对污染原因展开全面深入的调查,待调查结论出来后,对事故责任人一定严惩不贷。

  查铅体检自下发起

  渔箭镇周家寺村村民张家友的一个偶然建议,引发了镇上一场大规模的查铅体检行动。张家友一直在北京打工,春节期间在网上查到血铅的事情,就打电 话叫家里人去泸州检查一下。223日,张家友家人去检查发现,家里小孩的血铅含量都在100微克/升以上。225日,张家友向当地环保部门投诉,反映 了这一情况,并怀疑是镇上唯一的一家制铅工厂――忠义合金有限公司污染造成。

  消息传开之后,周围的村民都自发去查血铅,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不少人的血铅含量都超标。在村口,村民递给记者厚厚的一沓检查报告,记者仔细查 阅后发现,在近百张报告中,90%以上在铅含量一栏中都有向上的箭头,表示比正常值偏高。"这些只是我们最开始自发到泸州医学院检查的一小部分,总共报告 有一二千份。"血铅异常的检查结果被村民用来解释此前常常感到头晕乏力的原因。

  越来越多村民查出血铅异常的情况引起了隆昌县政府的重视,在村民自发体检的基础上,县政府于35日至12日分期分批组织企业周边群众到华西医 院、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进行体检。村民表示,最开始政府将范围划定为企业周边 200米,后来扩大到800米。

  据四川隆昌县政府通报,企业周边800米范围内涉及4个村12个社共1756人,已体检1599人次。截至31318时,已出报告单854 份,血铅含量异常94人:儿童88人(中度中毒和轻度中毒各7人,74人为高血铅症);成人6人,为可观察对象,均系该企业职工。

  县政府为孩子排铅治疗

  检查报告出来后,更让村民忧心忡忡。特别是这么多儿童血铅超标,究竟会对他们造成何种影响?

  "铅超标会影响智力,娃娃会成痴呆儿;还影响发育,以后无法生育……"各种各样的说法在镇上流传,每户人家的大人对孩子的将来感到深深的忧虑。 为安抚村民的情绪,县政府推进了孩子的排铅治疗。根据医院专家意见,7名中度中毒的儿童被安排在华西医院四院接受输液排铅治疗,其余81名儿童在家实行营 养干预。

  在华西医院四院住院部,记者见到了7名接受治疗的儿童,他们中最大的是5岁的王伟瞩,最小的是刚刚1岁的张贤蕊。其中5人已经结束了第一疗程的 治疗,据医生介绍,治疗效果良好,体内的血铅含量基本都下降了接近100毫克,王伟瞩已经办理了出院手续,其他几名也有望在结束第二疗程后出院。"输液排 铅是一个渐缓的过程,刚开始成效很快,随后慢慢降低,排铅的同时也会将其他营养元素一起排出,所以随后还要进行营养补充。"

  不过,家长们对孩子的治疗仍然不放心,怕留下后遗症。即将3岁的杉杉(化名)刚上幼儿班,她的父母都在外打工,由家里的爷爷奶奶照顾。她的奶奶 告诉记者,他们家就在工厂附近,杉杉平时很喜欢跑到工厂附近玩,前段时间,杉杉变得特别好动,晚上也很吵,甚至还出现用头撞墙的行为,还喜欢咬塑料瓶子, 这些反常行为都和铅中毒的症状吻合。"治疗能彻底吗,会不会影响以后的发育?"其他几名住院儿童的情况和杉杉大体相似――住在工厂附近,父母多在外地打 工,由家里的爷爷奶奶照顾。

  另外一批在家中接受营养干预的儿童,政府于311日起分别发放了鸡蛋、牛奶等营养品,标准是每个儿童一天一盒牛奶,一个鸡蛋,三支葡萄糖酸锌 和酸钙口服液,以及每天一片儿童善存维生素片。

  化工厂去年检测未有污染

  造成所有灾难的根源,镇上村民将其归咎于当地的一家制铅企业――忠义合金有限公司。

  从隆昌县往东约20公里,就到了渔箭镇。陈家林是镇上相对繁荣的一个聚居地,一条主街道两旁密密麻麻都是民居,而忠义合金有限公司,就建在陈家 林民居之间,远远就可以望见两座烟囱。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公司铁门已经紧锁,里面仅有一名值班人员。公司门口和周围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

  村民告诉记者,这家工厂是做回收废旧电瓶的,大约2个月前公司就停产了。正常开工的时候,烟囱里冒着浓浓的黑烟,门口也杂乱不堪,经常丢弃着一 些废电瓶壳子。前两年,附近田里的庄稼收成不好,村民也怀疑是这家工厂的污染造成的。

  据隆昌县副县长康厚林介绍,隆昌忠义合金有限公司于2004年在当地建厂,2005年正式投入生产。该企业主要利用废旧蓄电池生产还原铅锭,现 有职工200余人,其中150余人为残疾人,属社会福利企业。200911月,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重金属污染专项检查,监测结果表明:各项污染物排 放均未超过《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中规定的限值。

  不过,村民却对这一检测结果表示质疑。有村民向记者曝料,这家企业最早并不是在渔箭镇,而是在双凤镇,在当地生产经营了大约3年时间,因为当地 村民嫌它污染太严重,向政府请愿将其撵了出来,随后又被渔箭镇当作""请了过来。工厂在渔箭镇扎根后,主要招收了隆昌本地的一些残疾人,解决了他们的就 业问题,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随之而来的是污染问题。

  记者在网上进行查证,发现忠义合金有限公司最初的所在地确实在隆昌双凤镇,公司注册资金为75万元,营业范围为非生产性废旧金属收购、冶炼加 工、废旧塑料加工。

  目前,该公司法人代表为叶为民,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公司不会逃避责任。他说公司每年都会对职工进行体检,去年 上半年体检时没有发现职工血铅异常。

  疑问一:周围环境是否被污染?

  铅中毒事件后,当地居民认为周围环境已经遭到污染,他们的生存也会受到威胁。

  对此,隆昌县政府回应称,目前相关部门已对企业周边800米范围内群众指定的地表水、井水、粮食、蔬菜、土壤等进行抽样检测,样品分别送至省环 境监测中心站、省农科院和省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目前已收到地表水、井水、土壤检测报告,5个土壤样本中,仅有一例靠近企业窑炉所取的样本略超标,其余样本 正常,地表水、井水全部正常。

  不过关于粮食和蔬菜的检测结果还未出炉,仍有居民对此感觉忧虑。村民向记者反映,现在当地种的蔬菜都已经卖不出去了。

  疑问二:铅中毒会不会有后遗症?

  更令村民担忧的是,铅超标会不会导致后遗症,尤其是会不会影响娃娃以后的成长。

  对此,华西第四医院中毒科教授朱启上表示,在华西医院住院治疗的7名中度铅中毒的儿童中,未发现铅线、铅容、贫血、神经系统改变等症状,用药物 直接驱铅治疗一般7天为一个疗程,边驱边看。轻、中度铅中毒患者,及时治疗,可控制和治愈。

  疑问三:究竟是否企业造成?

  尽管当地居民一直认为是忠义合金有限公司造成的污染,但官方却一直未直接认定。有村民质疑,官方有替企业推 脱的嫌疑。

  对血铅异常与当地企业的关系,渔箭镇党委书记秦振尧表示,目前经初步分析是企业原因,但相关调查还在进行。

  而当地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所做的环保监测,一直未达标排放。隆昌县环保局副局长李家琪表示,6年来,县环保局每月不少于2次对忠义合金公司污染 治理设施进行现场监察,200911月,县环保局对其进行了重金属污染专项检查,结果为达标。对于达标与污染的矛盾,李家琪表示,尽管企业达到了达标排 放,但还是会有一定污染。为此,该公司近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治污。

  此次体检中该公司6名员工被查出铅超标,是否是该公司一直未有员工体检?对此,隆昌县卫生局副局长曾立则表示,忠义合金公司员工,每年都体检, 一直未出现过铅中毒现象。

  [相关链接]

  湖南武冈铅中毒事件

  湖南武冈市精锰加工厂超标排铅,对附近村镇1300多名儿童造成铅中毒。 20098月,当地政府关闭了这家加工厂,负有直接责任的精炼锰加工厂的法人代表及2名投资经营合伙人被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批捕,这个厂投资人邓 庆国、义建华当日被刑事拘留,法人代表刘忠武出逃后自首。据介绍,这家于20085月投产的精炼锰厂,一直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陕西凤翔铅中毒事件

  2009813日,陕西凤翔县政府通报长青镇东岭集团冶炼公司环评范围内两个村庄的731名儿童接受权威血铅检测后,有615人血铅超标, 其中166名儿童需要住院驱铅治疗。据环保部门调查监测,陕西东岭冶炼公司被认为是造成凤翔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成因。东岭冶炼公司17日全面停产,包 括不在铅锌冶炼范围内的焦化车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