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四川南充木材厂污染环境环保局竟束手无策

一个没有取得环保部门颁发的排污许可证,更没有取得环评评估的木材加工厂,四周垃圾随意堆放,每天直排的浓烟熏黑了蔚蓝的天空,在恒祥木业加工厂居 住的农民连洗过的衣服都不敢晒在外面,黑烟中漂落下来黑色的粉尘落在农民种植的蔬菜上厚厚的一层,肆意排放的污水直接排放造成当地农民稻谷年年减产,严重 的田块甚至是绝收……就这样一个外来企业竟在四川省高坪区南江乡已经生产了两年多的时间,当地群众怨声载道,多次向高坪区相关部门反映,此事至今仍没有得 到妥善的解决。爱护环境就是爱护人类自己,当这样的污染企业严重危害着老百姓的生存环境时,我们的职能部门该做些什么?

无防火设备无购销登记

企业安全让人忧

2010128日下午,记者前往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恒祥木材加工厂进行采访。走进工厂的大门,占地百余亩面积的厂房内见到处都是已经被加工后堆 放在库房里的木片和木板,生产车间里加工木材的机器飞速运转着,木屑飞扬,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做着手头的活,面对记者的拍照均熟视无睹。工厂的空地上, 存放着堆积如山的松树、杉木,废弃的木屑堆积得到处都是。在生产车间里记者还看到,所有的工人都没有佩带安全帽,生产机械周围也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厂棚里 到处都是私拉乱接的电线纵横交错,作为木材加工企业,连起码的消防设施都没有,更不要说配备灭火器材,走遍全厂都看不到警示标语,不敢想象如稍有不慎发生 火灾后将会是如何的后果,在距离生产车间不到20米的周围都是工人们的住宿。

高坪区南江乡一名姓刘的乡长告诉记者,恒祥木业是高坪区的招商引资企业,老板是福建人,厂房占用的地是以前修建南广高速公路留下来的堆料场,现在是 租赁来的。由于工厂的污染大,当地老百姓也经常找我们政府反映情况,但我们也没有办法啊!环保局都管不了,我们作为最基层的政府也无能为力。根据《森林 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根据用材林的消耗量低于生长量的原则,严格控制森林年采伐量。国家所有的森林和林木以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农场、厂矿为单位,集 体所有的森林和林木、个人所有的林木以县为单位,制定年采伐限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汇总,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企业负责人林老板告诉记者,企业所需要的木材大都是从重庆运输过来的,邻近的县收购得很少。当记者要求看看每天的木材收购和销售登记簿时,该厂的管 理员说没有登记簿,更不能向记者提供所有木材的检疫证明和相关的运输手续。

监管失控

高坪区环保局责任重于泰山

当天下午320分,记者在恒祥木业的厂门口拨通高坪区环保局朱局长的手机,现场电话向他举报这家企业非法排污现象并敦请执法人员出现场,这位朱局 长说今天局上的人都在开会肯定无法出勤。记者随后电话向南充市环境保护局举报了此事。十分钟后高坪区环保局的朱局长给记者打来电话:我们马上派刘副局长来 现场检查工作。

一个多小时,一位自称是高坪区环保局分管综合的刘副局长的人赶到了恒祥木业厂门口。刘副局长介绍说恒祥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环评是肯定没有的,从去 年开始当地就有群众不断向他们局举报,执法大队都来了好几回,该处罚的都处罚了。非常遗憾的事,这位刘副局长没有作询问笔录只是带着我们在厂区走了一圈就 诚恳邀请记者回城吃晚饭,被我们婉言拒绝。

事后记者来到高坪区环境保护局采访,该局负责人随后叫环保执法大队队长拿来了恒祥木业的相关资料,并反复向记者强调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国家 发改委、商务部对招商引资企业有着严格的条件和标准,就是要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生产力,更应符合环保条件,保持生态平衡。在提供的资料中记者看到,恒祥木 业已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和高坪区林业局颁发的木材加工经营许可证。当记者问及所提供的资料当中为什么没有环保部门颁发的排污许可证和进行环评论证时,一名 姓刘的女副局长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企业,我们环保部门是不可能给他发证的,因为他们的排污和环评绝对无法达到环保要求和标准的。

政府态度暧昧

事态持续发展

恒祥木业长期直排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两年来,部分村民不停向区环保局上访,但是恒祥木业直排浓烟的现象并没有什么改变。在高坪区环保局朱局长办 公室,记者问及为什么这一现象至今无法改变,朱局长说:"我们环保局能做的就这些,如果要关停一家企业,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区政府才能做出这种决定"

2010225日,高坪区南江乡的老百姓又一次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恒祥木业的浓烟滚滚。记者很无奈地把这个情况反映给高坪区分管环保的赵亩副区 长,赵亩副区长当即表示责令环保部门查处。然而一周过去了,记者发稿前一直都没有高坪区相关部门对此事的回复。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来源:中国联合 商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