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民间报告指中国已进入环境污染危害暴发期

2010-03-19 18: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

 

核心提示:知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19日发布《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0)》。报告称,2009年环境健 康事件高发并非偶然,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环境污染的危害后果正日益显现,甚至到了集中暴发的时期。

中新社北京319日电 中国知名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19日下午在北京发布其年度环 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0)》称,中国已经进入了环境污染导致人体健康受损事件的高发期。

这部最新出炉的环发报告对2009年中国所发生的多起环境污染导致人体健康受损事件进行总结分析,包括江苏盐城水源被污染20万人饮水受影响;湖南 浏阳镉污染,509人尿镉超标,引发群体事件;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血铅超标;湖南武冈1354人血铅疑似超标;"铅都"河南济源1088名儿童接受驱铅 治疗等。这些事件经过媒体曝光,震惊社会,也引起全社会对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关系的广泛关注。

该报告认为,中国2009年环境健康事件高发并非偶然,经过30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特别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后果正日益显 现,甚至到了集中暴发的时期,今后若干年内环境健康案件都有可能频繁发生。

环境污染和破坏后果的显现有一定的滞后性,只有污染积累到一定时间和一定程度后,它对人体的影响才会表现出来,当前发生的多起环境健康事件基本上均 非一次突发事件造成。中国目前环境健康事件的发生与30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环保投入严重不足、环境执法不严紧密相连。例如,改革开放30年中,中国 GDP年增长率平均在10%左右,但环保投入在"十五"期间,最高也才达到GDP1.4%

该环境绿皮书提出一些解决环境与健康问题的具体建议,包括:建立以人体健康为核心的环境标准体系,建立环境基准体系,修订质量标准,完善排 放标准;对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加以完善,进一步明确环境信息公开的范围,明确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项目与程序,建立环境信息公开的司法审查 机制等。

"自然之友"组织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年度中国环境绿皮书,以民间的视角纪录、审视和思考中国环境状况,迄今已连续5年推出,今年新书 的英文版本还将于年底在欧洲出版发行。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