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污染源普查显示:农业污染排放对水环境影响大

2010-02-09 14:45: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北京) 

 

29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庆、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司司长马京奎、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 员王衍亮介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基本情况和普查成果,并答记者问。图为直播现场。新华网 李清 摄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吴晶晶)9日发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中国水环境的影响较大。

普查公报显示,农业源污染物排放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24.09万吨,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43.7%。农业源也是总氮、总磷排放的主要来 源,其排放量分别为270.46万吨和28.47万吨,分别占排放总量的57.2%和67.4%。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说,从这次普查的结果看,在农业源污染中,比较突出的是畜禽养殖业污染问题,畜禽养殖业的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 排放分别占农业源的96%、38%和56%。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必须把农业源污染防治纳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王衍亮表示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防治养殖污染;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控制农村废弃物的污 染;提高化肥农药的利用率,防治流失污染。

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普查结果与日常掌握情况基本相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