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湖南郴州污染企业难禁 血铅中毒儿童超300人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褚朝新)19日,记者从郴州方面获悉,因铅中毒住院的村民人数不断增加。昨晚1040分许,郴州市桂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利明称,该县中 毒住院村民已有14人。

  桂阳县称中毒者已达14

  16日下午,郴州市桂阳县 浩塘乡元山村7名儿童,被确诊血铅中毒,送往郴州市中医院救治。当日,又有2名中毒村民被送进医院。

  昨日下午,郴州市桂阳县浩塘乡元 山村村民雷健林介绍,其2岁的孩子血铅含量达460ug/L7岁的孩子含量也达390ug/L,目前都在郴州市中医院接受治疗。

  该 村64岁的何九花被查出血铅含量421ug/L,其4岁的孙女血铅含量384ug/L,两天前入住郴州市中医院。

  村民雷国红介绍,其 2岁的儿子最近半个月出现肚子疼、不吃饭的症状,去桂阳县医院检查查不出原因,16日遂往郴州检查,结果发现血铅含量474ug/L,大女儿血铅含量也达 418ug/L。获知孩子病情后,在广州打工的雷国红赶回郴州。

  村民雷健林称,自第一批孩子查出血铅中毒后,该村及附近的丰加村、何 家村等3村近400名儿童相继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郴州市儿童医院检查。

  雷健林称,19日下午330分,检查又出一批结果,目前 中毒人数已超过300。其他几名中毒儿童家属也称,中毒者已经超过300人。而郴州市内部人士称,当地政府已封锁血铅中毒人数,新增人数约100人。

   昨晚1025分许,桂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蒋利明介绍,昨日到郴州市体检的总人数为110人,其中桂阳籍20人,目前该县因铅中毒住院总人数为14人, 不知道其他县市中毒人数。

  晚1040分,郴州市委相关官员拒绝透露新增中毒人数。

  中毒患者称 未续费被停药

  对于桂阳出现血铅中毒者,该县县委官员曾表示,费用全部由政府垫付。

  昨天上午, 中毒患儿家长雷健林介绍,被疑污染源的企业老板,为首先发现的7名中毒者每人垫付了1000元住院费。而18日入院的何九花及其孙女,自掏腰包缴付住院 费。

  昨天,郴州市中医院催上述9名住院患者家属缴纳住院费,否则停药。因没有续费,何九花被停药后,其子被迫缴纳了1000元住院 费。

  "今天下午,企业老板到医院来看了一下,说不是他的责任,就走了。"雷健林介绍,目前住院的9人都是自己续交住院费,而当地县市 两级政府官员至今无人到医院探视。

  桂阳县副县长蒋利明说,该县已安排分管卫生的副县长和卫生局长赶赴郴州,由县卫生局出面担保,协调 中毒村民住院费用问题。

  "先不提费用,救治村民,最后责任在谁,谁承担费用,政府不会不管。"蒋利明说。

   郴州指定医院收治患者

  湖南嘉禾出现血铅中毒者后,前天嘉禾邻县桂阳又出现9名铅中毒者,郴州市指定了2家医院为血 铅诊断医院,指定1家医院为救治医院。据了解,郴州市委书记戴道晋,市委副书记、市长向力力分别作出批示,责成有关方面妥善处置。

  知 情人士透露,昨天,郴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尽快做好防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清理冶炼企业,将关停全部不符合环保条件生产的冶炼企业。

   知情人士说,目前郴州市委、市政府正组织卫生部门引导村民检验血铅含量,对超标者进行营养干预或治疗。

  血铅国标过低?

  日前,郴州一医生称,怀疑国家标准过低,致当地儿童过半血铅超标。

  卫生部官网资料显示,国家儿童血铅超标和铅中毒标准分别 为:血铅含量超过100ug/L即超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ug/L即为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ug/L者即 为铅中毒。

  此前,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儿童血铅浓度即使小于100ug/L,但毒副作用仍很明显,因此建议标准至多只能定为50ug /L

  回应:嘉禾政府承认污染企业屡禁不停

  本报讯(记者褚朝新)16日,本报报道 嘉禾250名儿童超标、村民外出体检受阻事件后,嘉禾县政府次日在官方网站发布的《情况说明》透露,致污企业经常屡禁不停,多次擅自非法生产。

   17日,嘉禾县政府发布的《嘉禾县人民政府关于广发乡金鸡岭等村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情况说明》中,承认了致污企业腾达公司屡禁不停,以致引起大面积 儿童血铅超标。

  说明称,经嘉禾县环保局查实,腾达有色金属回收公司,未经环评审批,擅自于200612月在广发乡白觉村金鸡岭开工 建设。县环保局于20076月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停建粗铅项目,限三个月内恢复原状。该厂仍擅自违法建设,并于20078月投产。郴州市环境保护局责 令停产,嘉禾县环保局于20087月提请嘉禾县政府关闭粗铅厂。次日,嘉禾县政府作出关闭决定。813日,该县环保局再次排查腾达公司的粗铅生产线, 发现又在生产。该县环保局责令关闭粗铅生产线。200991日,腾达公司被彻底关闭。

  据了解,广发乡原党委书记王宏已被免职,腾 达公司负责人被控制。但记者了解到,污染事件发生近9个月,当地政府对此事处理,情况说明称还在"加快调查进度"

  受害村民曹小英介 绍,致污的腾达公司老板至今没有被处理,因为"他有钱"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