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20090402邯郸百万市民的“生命之水”被炼钢发电 “子孙水”堪忧!

2009-04-02 14:18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邢云
  岳城水库多年入库水量不足,且兴利调度方式僵化
   黑龙洞泉域企业用"矿泉水"炼钢发电,超采地下水
  水库方面建议将岳城水库汛限水位研究提上日程
  邯郸市水利部门已启动黑龙 洞泉域水源置换工程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新闻提示
  岳城水库、黑龙洞泉域,可谓邯郸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一直以来, 被称为数百万邯郸市民的"生命之水"331日,记者在实地探访上述两个水源地时发现,岳城水库建库几十年来,仍沿用1979年的调度运用方式"需变一 "。而在黑龙洞泉域,众多大大小小的高耗水企业,不惜用"矿泉水"炼钢、发电,对城市饮用水安全形成了巨大威胁。
  岳城水库地位"显赫"
   岳城水库位于我省磁县与河南省安阳县交界处,是海河流域南运河水系漳河出山口处的一座大(I)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1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 18100平方公里,占漳河流域面积的99.4%
  据相关资料显示,岳城水库于1959年动工兴建,1961年蓄水,1962年开始供 水,1970年建成。现防洪设计标准为千年一遇,校核标准接近两千年一遇。其所保护的下游河北省清凉江以南,河南省安阳河、山东省马颊河以北的39个市 ()及重要的工矿地区,是华北粮棉基地的主要部分。
  此外,岳城水库还对京广、京沪、京九等铁路及京福、京珠等高速公路的防洪安全起着重要的 屏障作用。水库工程以防洪为主,防洪库容占80%以上,兼有供水、发电等功能。
  自1962年开始供水至2007年底,岳城水库共为工农业和城 市生活供水近200亿立方米。
  更为重要的是,该水库水质为国家地表水二类,是邯郸、安阳两市的重要生活饮用水源地,被邯郸市列为一级水功能保 护区,年均向两市供水1.5亿立方米。
  具体到邯郸市,该水库可谓"地位显赫",其采用预应力钢筋砼管和部分钢管,自流56.139公里到达邯 郸市铁西自来水水厂,一期日供水能力约10万立方米。
  由岳城水库而"生态水网"
  2006年,邯郸市启动生态水网工程。至今,岳 城水库已向邯郸生态水网供水2亿多立方米。
  按照"惯例",一般在3月初,岳城水库才开始开闸放水。而在前不久,为缓解持续四个月的罕见干 旱,2月初,水库就提开了闸门,奔涌的清流通过生态水网源源不断流向邯郸市东部的广阔平原,累计输水约1500多万立方米,旱情得以缓解,岳城水库方闭 闸。
  数日前,为确保当前农民春灌用水,岳城水库再次开闸,决定向生态水网连续输水4000万立方米。据水库负责人介绍,目前流量约为每秒25 立方米,预计放水一个月左右。
  331日上午,岳城水库上空飘起了丝丝春雨,伴着习习的凉风,记者站在高高的堤坝上,看到水库的清流沿着民有 渠奔腾而下,注入了生态水网。邯郸东部各县的农民兄弟已开始利用生态水网的水进行灌溉。
  因为岳城水库,因为生态水网,眼下,邯郸市东部13 平原县,将形成生态水面30余平方公里,蓄水量接近7000万立方米,最终可以灌溉农田200多万亩。
  记者从邯郸市水利局了解到,生态水网综 合开发规划已全面展开实施,今年计划完成路网硬化71公里,建林网202公里,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新增投资4500万元,使控制灌溉面积由200万亩恢 复扩大到220万亩,并带动两岸高效农业带、景观旅游带建设。

水库调度方式"需变一变"
  然而,作为邯郸市重要的饮用水水 源地,岳城水库建库几十年来,至今仍旧沿用1979年的调度运用方式。
  据岳城水库有关负责人介绍,水库的起调水位仍为132米,正常蓄水位 148.5米,兴利库容仅6.3亿立方米,只到设计总库容12亿立方米的一半多。
  近年来,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社会发展,原先的兴利调度方式已 不能适应当前形势,按照目前的兴利调度方式,不仅应有的兴利效益远未发挥出来,而且造成汛前大量弃水、汛后又无水可蓄的局面。

举例来说,2008年,岳城水库汛前弃水8000万立方米,汛后蓄水又严重不足,在今春50年不遇的严重旱情面前,岳城水库蓄水量仅1.83亿立方米,在 起调水位以上基本无水可用。
  该负责人建议,按照适度承担风险、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的科学治水思路,上级有关部门应尽快将岳城水库汛限水 位研究提上日程,适当提高汛限水位,减少弃水量,提高水库兴利调度水平,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水源保障。
  让人担心的是,随着漳河流量逐 年减少,岳城水库水位逐年下降。1981年到2000年的实测资料显示,岳城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仅为3.43亿立方米,从没蓄满过。
  此外, 山西省欲在漳河上游修建吴家庄水库的信息一直引发各方热议。有人提出,吴家庄水库一旦建成,漳河补充岳城水库水量将减少23.6%,则水库水资源告急, "邯郸和安阳两市近千万人生活用水都将十分困难"。虽然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均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试图"阻止",但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山西省 不仅没有松口,反而加大了力度。
  邯郸"生命线"黑龙洞泉域
  在邯郸,"黑龙洞"有很高的知名度,因为邯郸"母亲河"滏阳河即发源 于此。这里山清水秀,是邯郸一大名胜。《水经注》载:"泉源沸腾,滚滚如汤,其水冬暖夏凉。"
  据资料显示,黑龙洞泉域位于邯郸西部,系峰峰奥 灰水系岩溶地下水,称为峰峰水文地质单元(简称南单元),包括峰峰、磁县、武安等地区,泉域面积约2400平方公里,自西向东径流,在黑龙洞泉群排泄。
   尤其重要的是,黑龙洞泉域是邯郸市城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饮用人口达200多万人。位于该泉域内的羊角铺水源地承担着邯郸市约七成以上的供水量,是保证 市居民生活和部分企业用水的"生命线"
  早在1983年,邯峰引水工程正式竣工投入使用。羊角铺水源地有13眼深井,近年又打了4眼深井,日 产水15万立方米。自羊角铺水源地始,利用全封闭输水干管管径1200毫米管道运输送至邯郸市自来水厂,经加氯消毒后送至邯郸城区的千家万户。
   可是,就在这一"生命线"上,多年以来,上演着工业与生活"争水"的一场""。这场""或痛或苦或悲或喜,一言难尽。
  "矿泉水" 钢发电
  恰在这片泉域,峰峰、武安等地是全国知名的煤炭基地。驱车行驶在黑龙洞泉域,记者注意到,道路两旁林立着数量众多的企业,有焦化厂、洗 煤厂、石矿等等。
  近年来,泉域内又先后建起了邯峰电厂、新兴铸管等众多高耗水企业,每年超采地下水6000多万立方米。
  有关部门 称,这等于是用优质的"矿泉水"在炼钢发电,众多高耗水企业大流量超采地下水,已导致泉域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并出现了污水回灌现象。
  据测算, 该区域多年平均可供水资源量1984年为15.65立方米/秒,2004年已减至12.36立方米/秒,但目前的开采量接近14立方米/秒,明显处于超采 状态。邯峰电厂二期工程投运后,该区域的地下水超采情况将更为严重。无疑,这种状况对邯郸城市饮用水安全形成了巨大威胁。
  优化配置刻不容缓
   "如今,黑龙洞泉域的地下水位,正以每年一米的速度急速下降,有的企业所用机井因地下水位下降不断出现出水不足和吊泵的现象。"邯郸市水利局有关人士解 释说,吊泵就是水泵已够不到水,需下增扬水管才能正常使用,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在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大量优质地下水资源被众多 企业超采使用。如何切实保障城区生活用水和子孙后代吃水,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正是在这一严峻背景下,2007年起, 邯郸水利部门全面加快该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规划、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优势,利用跃峰渠供水工程向工业企业供水,并采取市场化运作、多方融 资的办法,在该区域兴建调蓄供水工程,实行联合调度,逐步压减工业地下水取用量,既保证电力等周边重工业用水,使羊角铺城市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同时,在 工业上,邯郸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强制性改造或关停了一批运转工艺落后、用水浪费、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
  水源置换列入政府日程
   2008年,邯郸市水利部门正式启动实施了黑龙洞泉域水源置换工程。
  所谓水源置换,是指用跃峰渠地表水置换出邯峰电厂、新兴铸管、峰峰煤化 工等企业采用的地下水。水利部门试图借助这种方式,来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恢复黑龙洞泉域生态平衡。
  不过,据记者了解,虽然该工作意义深远, 水利部门筹措资金"积极推进",已完成邯峰电厂以上跃峰渠防渗加固46公里和电厂引水线的勘测设计工作等引水工程建设,同时制订了该区域的地下水封井实施 计划。但是,由于水利部门职能所限,加上企业方面考虑成本、投资方涉及外方等诸多原因,这项工作整体进度曾经并不太理想。
  邯峰电厂有关负责人 称,他们也非常重视水源置换工程。日前,相关的技改方案和有关报告完成,水样腐蚀性等实验也进行完毕,近期股东会上有关投资方就此进行讨论决定。下一步在 工程征地等方面,尚需政府积极协调解决。总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相信此项工作将顺利完成。
  2009年,黑龙洞泉域水源置换列入邯郸全市民生 工作50件实事之一。在此境况下,邯郸市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包括企业方在内,均开始积极配合这项工作的推进。
  "争取邯峰电厂今年上半年实 施内部技改,年内实现水源置换。"届时,跃峰渠地表水将作为电厂供水主水源,替换一期工程的地下水,减少年开采1000多万立方米。
  同时,新 兴铸管、峰峰煤化工等企业的水源置换工作已列入了政府日程,很快也将启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