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15

贵州桐梓煤化工转民企仍污染严重 粉尘无孔不入

贵州省桐梓县原国企"桐梓煤化工"因每日排放大量有害气体和粉尘,严重危害村民健康,曾多次被当地村民投诉,去年底转为民营企业。但今年初以来,污染情况未见改善。辽源镇油草村村民星期三表示,他们居住在化工厂的后面,面对大量废气及粉尘,出门需戴口罩,儿童满脸是灰。两位村民因抗议污染而被刑事拘留。县环保局官员称,曾接村民投诉,正在改善环境。

本台曾报道,位于贵州省桐梓县燎原镇的"桐梓煤化工"因长期大量排放废气,导致当地庄稼及树木枯死,去年夏天以来,先后有多位村民因患上癌症、肝硬化等疾病死亡。今年大年初三,村民王安仙因患肝癌死亡。五月,再有一位叫陈光亮(音)的村民病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称,化工厂由国企改民企后,污染情况依旧,每天一出门,就可闻到氨气等刺鼻气体。记者统计,去年至今,至少有9个村民因污染导致疾病,最终不治身亡。

星期三(8月5日),记者再次接到油草村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投诉,化工厂污染情况仍然没有改善。

"现在还是没有解决,村里面粉尘到处都是,我们的家具上到处是粉尘,我们村的小孩脸上也满是粉尘,简直没有办法看。它现在转成民营企业,污染的味道时不时闻到特别难受,那个粉尘让我们的口、鼻子里面全都是黑的。"

这位居住在化工厂后门的村民说,运煤车每天经过他家门口,车轮带起的煤粉,到处飞扬。即使闭门关窗,仍然满屋粉尘。有村民因为抗议被抓,其中有两人被刑事拘留,至今未放。

"那个煤粉搞到我们家里到处都是黑色的。"

记者:你们有没有到镇政府去请愿?

回答:上次我们到工厂门口抗议,派出所的人就来抓人,把我们的人抓进去,到现在还有人被关着。

记者:被抓到人叫什么名字?

回答:抓的两个人叫陈德远,还有一个叫罗维萍(音)是一个女的。抓了二十多天了,还有他们派出所把我们的小孩子带去,还有八十岁的老人。被抓的小孩子不给食物吃。老人放回来的时候自己走路回来,把脚都摔伤了。

记者:你们油草村有多少村民?

回答:油草村有几千人。

"桐梓煤化工"原为贵州金赤化工责任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工程项目,主要产品包括合成氨、甲醇及尿素等。自2012年投产以来,被当地村民投诉排出的污染物污染环境和水源。村民说,种植的树木全都枯死,庄稼呈现一片黄色,连早晨的太阳都看不到。记者就油草村污染情况,曾在今年6月致电燎原镇政府办公室查询。当地官员的解释是桐梓煤化工厂不属镇政府的分管范围。

记者星期三致电桐梓县环保局办公室查询,接听电话的官员表示,他们有接到投诉。

"具体情况现在由我们的执法大队在处理。 改制后,他企业的管理曾都已经换人了。现在每一个月都要去监查。"

记者:但是村民反映的情况,你们看到了吗?

回答;这个具体情况执法大队才清楚。

村民陈先生无奈的说:"没有办法住人,灰尘太大。原来厂区就污染,现在他们又有做煤炭生意的,更加增加了污染。果树都没有了,结的果都没有用,都污染了,没有结什么果。"

据村民说,因污染导致疾病,最终身亡的绝大多数患有肝癌、白血病等。他们被公安警告,不得对外披露当地的污染情况,有的被要求写下保证书。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