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15

举报称张力军“阻挠”汽车纳入污染物总量控制

2015-08-09 02:35:47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晏耀斌

  张力军被查,环保领域的利益链终于曝光。日前,《中国经营报》接到举报称,在任环保部副部长期间,分管污染控制的张力军,未将汽车纳入污染物控制总量,诸多不具备汽车检测条件的企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此外,本报记者接到的另一份举报材料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通过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法》让多种汽车检测方法并存,造成汽车尾气检测流于形式,同时,环保部多位原、现任官员皆被举报称与此相关。举报人称,已就此向中纪委举报。
  此前,中央巡视组发现,环保部存在诸多红顶中介现象。
  有关信息显示,长期负责污染控制的张力军在其任职期间,却未将汽车污染纳入污染控制总量,相反,诸多不具备汽车检测条件的企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车检规则混乱
  机动车污染在20年前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据上世纪90年代末研究,机动车污染已占空气污染的60%以上,多位研究专家曾呼吁要重点控制好在用机动车尾气污染就能防止空气污染。
  准确掌握机动车污染数据是控制好污染的最基本条件;使用科学准确的检测设备对车辆尾气检测,将真正的超标车禁止上路行使,是世界各国控制尾气污染的重要措施。
  当时,由于汽车检测使用的"单怠速法、双怠速法、遥感法"技术落后,检测数据误差高达50%以上,又与新车检测方法不一致等诸多问题。为此,国家发改委(原计委)在2000年就立项要求将国外最先进的"简易工况法检测技术国产化"。随后,清华大学等有关方面通过实验研究,完成了"简易瞬态工况法",实现了检测数据准确性误差能控制在5%以内。
  查询资料发现,"简易瞬态工况法"在2003年获得了环保总局进行了技术成果鉴定和得到我国四大部委联合推广应用,并列为我国尾气检测新技术产品和要求编制新标准。
  原环保总局在2005年批示三省一市(辽宁、山东、内蒙古、深圳市)进行机动车尾气I/M项目试点,试点地区要求统一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技术,以保障检测数据准确。
  检测样机的批量生产意味着巨大商机。举报称,时任环保总局机动车污染防控工作有关负责人要求以30%的代理费代理设备推广。
  由于代理费过高,双方未达成一致,"简易瞬态工况法"由此搁置,汽车尾气检测再次出现多种方法并存。
  举报称,2005年张力军为时任环保总局副局长分管科技标准司,要求环科院成立标准研究所,专门负责环保部各项标准的制定,签批了机动车尾气检测多种方法并存,即在用机动车检测标准(GB18285-2005)和(GB3847-2005)的标准。
  如汽油车检测同时有"双怠速法、简易稳态工况法、简易瞬态工况法"等,在用车检测标准限值高出新车标准限值11倍以上。据了解,该决定遭到了环保部主管标准的人员和多位专家以及地方环保局反对。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监测方法统一的要求。混乱的检测方法多年来让原环保总局相关司局陷入非议当中。
  举报材料称,多位环保部原、现任官员和下属机构负责人与上述混乱现状的成因有利益关联,举报人称已就此向中纪委举报。
  来自有关信息显示,原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于7月30日被中纪委双规的同时,其亦有他涉案人员亦被采取措施。
  企业野蛮生长
  被认为掌握着先进简易瞬态工况法的企业受到打压,相反,因为混乱的检测方法则成就深圳市汇银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汇银")、深圳市安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安车")、佛山市南华仪器有限公司(下称"南华仪器")等三家公司。
  深圳汇银是1993年成立,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在1998年由赵锌泽、赵利泽二兄弟等4人用5万元收购了这家企业,截至2002年前这家企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由原机动车排污中心领导组织在深圳市召开了全国机动车污染工作会,某副司长代表环保总局的领导参加此会议,之后,这家企业就得到了由深圳市环保局批复可以生产"QWJ3000型汽车尾气检测设备"每年10台,批准文号为:深环批[2002]10939号办。
  2003年,北京市要求全市全面采用简易工况法对尾气排放检测。举报称,深圳汇银最初向北京市提供的设备样机技术不符合北京市型式考核要求,结果,还是获得了北京市环保局的批准。
  深圳汇银的检测设备随后大量进入北京各检测场。基于此,其他多家企业也将简易工况法产品卖到北京市。"北京市至今检测设备是五花八门,因技术虚假、检测数据误差大,造成北京市至今无法通过检测掌握机动车真实污染量。"原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
  调查发现,在2003年3月24日和2004年4月20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汽车排放检测实验室为深圳汇银分别出具了:"轻型汽油车排放污染物检测系统、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物检测系统、轻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物检测系统"三份的"鉴定报告"和计量器具新产品样机试验结果通知书。
  深圳汇银由此取得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实际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汽车排放检测实验室并没有资格对"计量器具产品"进行"计量检定"。根据我国《计量法》要求"向社会出具公众数据的计量器具必须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
  深圳安车成立于2006年8月6日,其在各地招投标使用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复印件的发证日期都是"2006年4月22日"。不过,许可证目前已过期。深圳安车客服在电话中回复本报采访中称,《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已经过期,但还可以用。
  然而,深圳安车在公司成立一年内就成为生产销售"简易工况法设备的冠军"。有关举报材料中称,当年就在青岛、杭州、南京等地销售了"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和中标几十个城市机动车排气检测监管网络建设,前述某副司长多次带环保部领导和组织全国各地污防处到安车公司业务地考察和开会学习经验。
  同样,从公布的资质许可证中,南华仪器也没有获得"简易工况法设备"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而该被举报官员的身影多次出现在该公司的发展中。
  治污严重受阻
  据不完全统计,这三家销售到全国各检测站的计量产品达4000多条,收入高达10亿元。原机动车排污中心领导,即某副司长等人公然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将没有计量生产许可证、拼凑、假冒伪劣的简易工况法设备没有任何考核或认证就可直接进入了市场,并开会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对检测机构开展尾气检测委托时,为他人牟取巨额利益。"有关举报称。
  安车公司在2010年改成股份制时新加入股东有诸多可疑,新入股的有三家法人公司,分别为:浙江华睿德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华睿德中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洲沃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被举报的官员之一,即为浙江人。
  从2010年12月安车公司的工商登记中反映,投资公司"浙江二家华睿"是在入股安车公司前几个月才成立(2010年1月、5月和7月),并同时入股安车公司,这三家法人股东是为了投资安车公司成立的。
  作为分管污染总量控制的副部长张力军,并没有将机动车污染排放到总量减排指标。
  在各地环保部门都在纷纷指责和抱怨环保部污防司政策和指导出了问题的同时,2009年环保部紧急颁发了《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管理规定》,2000年前的车辆核发黄标,2000年后的车辆核发绿标。"从此机动车环保检测完全流于形式,买绿标代替了汽车尾气检测。"业内人士表示。
  2012年,全国大面积暴发严重雾霾,北京最为严重。2013年"两会",退休后的张力军他对大气污染问题表示,"治理大气污染比治理水污染要复杂得多,但这个过程能不能加快,要靠群众的努力。"
  汽车尾气检测设备开始整肃。有第三方采用云检测技术在一个月内检测出国Ⅲ车辆不合格率达到了70.07%、国Ⅳ车辆不合格率达到了52.73%。
  率先开展整顿的是山东。山东省环保厅在2013年7月23日明确下文(鲁环办函[2013]90号)《关于暂停受理新建机动车环保检测线环保定期检验委托申请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市暂停环保检测线的建设,发现检测设备重复性、一致性超差大,设备稳定性、可靠性差等诸多问题;对原有400多条简易工况法设备按国家标准技术要求进行全面清查等"。
  2014年6月5日环保部进行了回函,同意山东省环保厅《开展〈区域性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建设试点》,并纳入《清洁空气研究计划》的重点地区清洁空气科技工程进行部署。
  上半年各检测机构上报到山东省环保厅的设备自查报告显示,山东省超过600台"简易瞬态工况法"检测设备95%以上是拼凑的三无产品,其中安车公司销售占50%以上,南华公司销售占25%以上,深圳汇银销售占15%以上,三家公司在山东省销售的拼凑简易瞬态工况法检测设备牟利超过3亿元。
  有关方面透露,以张力军等为首的利益群体,担心他们的利益链暴露,上下游说,以"不能搞云检测试点,云检测试点对现有检测不公平,云检测是在搞垄断经营(国家反垄断明确规定,环境资源、公共服务、新技术等不在反垄断范围),原现有检测机构上了这么多设备不用会闹事等"。
  结果,张力军等人落马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