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走访记录

2015-05-11 14:51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走访记录X

镇江垃圾发电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炉排炉及自控系统。国家新标准实施后获全国同行业项目验收最高分,荣获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项目为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来自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官网

中国目前大部分垃圾焚烧厂的运行和补贴主要有两笔费用,一笔是市政府给予的垃圾处理费用,这个费用会因各个城市,甚至是每个垃圾焚烧项目的不同而不同,最高可至北京目前的250元每吨的垃圾焚烧费,也有低到50元每吨的。另外一笔是垃圾焚烧所发电量的上网电价补贴,目前发改委等部门给垃圾焚烧产生的电价是每度0.65元的补贴。除了上面的两笔补贴,一些垃圾焚烧项目还会申请一些其它国际补贴,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面设立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补贴。

走访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之前,得知这个项目不止有垃圾处理费用,有垃圾焚烧发电的上网补贴,还申请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清洁发展机制补贴。但是,这样一个拿到多项补贴的垃圾焚烧项目,现实中并没有按照《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排放,我们看到的是炉渣里大量没有燃烧的垃圾,炉渣处理商还要从光大国际那买炉渣,飞灰没有稳定固化就直接填埋了。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沼气是直接焚烧排放的。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建在了镇江新区化工园区里,这个垃圾焚烧项目20118月开始运行,日焚烧量是1000吨。目前二期正在建设中。

飞灰是这样倾倒的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走访记录

日焚烧量1000吨的垃圾焚烧规模,按照飞灰产生率3%来算的话,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厂每天产生的飞灰是30吨左右。这么大量的危险废物是怎么处理的呢?在这个项目园区内的西侧,有一个飞灰固化车间。当天走访这个项目时,从外面看到飞灰从一个漏斗式的地方出来,然后直接漏到飞灰车间的地面上。旁边停着一辆卡车,等待装运这些飞灰。虽然写着飞灰固化车间,从漏斗里出来的飞灰看并没有固化处理。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走访记录

在镇江新区的化工园区,距离镇江焚烧项目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我们找到了这些飞灰的最终去向。距离焚烧厂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有个镇江市焚烧灰渣处置场。这个灰渣填埋场是个采石的大坑,深达几十米。好似一口大井,底下最小,越到上面越宽,飞灰已经填了一圈,目前在填圈里的部分。已经填埋的区域,覆盖着塑料布,也有露天堆放着的粉末状灰。就在绕着这个处理厂行走时,看到了停留在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厂飞灰车间的卡车,但是这辆运输飞灰的卡车并不是封闭的。最后和工作人员确认得知,光大国际镇江生活垃圾焚烧厂产生的飞灰就是运到这里填埋。不管是之前露天堆放着的飞灰,还是卡车卸载后的飞灰,都是粉末状,没有固化的。

运输飞灰的卡车卸载飞灰时,是自动型的装卸翻斗,卡车停下来后,飞灰慢慢地被抖出来,车厢里没有自动翻下去的飞灰,司机就直接动手用工具把最后的飞灰产下去。所有飞灰卸载后,卡直接开走了。从卸载飞灰的地方可以看出,飞灰没有固化。圈里正在填埋飞灰的区域裸露着几米深的,已经倾倒的飞灰。

没有固化的飞灰怎么就直接填进来了,讽刺的是,处置场门口有个"告示",对进场填埋物有非常具体的规定,第一条就是,"本场接纳的填埋物为生活垃圾焚烧厂稳定化处理后的飞灰和少量不再利用的炉渣"。但是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厂的飞灰没有稳定化处理就直接进来了呢,而且是露天的,没有遮盖的直接填埋。相关资料也显示,这个填埋场接收的飞灰必须是经过稳定固化,浸出实验符合填埋标准的飞灰,不知这些没有固化的飞灰能不能符合填埋标准呢?采石大坑下面的防渗情况如何呢?飞灰含有高浓度的重金属和二恶英等有毒有害物质,直接堆放的这些飞灰有没有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呢?

http://cgj.zhenjiang.gov.cn/zwgk/tzgg/201211/t20121123_830538.htm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走访记录

有大量垃圾的炉渣,光大不仅不用花钱处理,还有人倒贴

和这个项目的炉渣处理相关人了解到,这个项目的炉渣产生率至少是20%,日焚烧量1000吨的焚烧厂,按此计算的话,光大国际镇江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炉渣日产生量是200吨。这些炉渣都怎么处理的呢?是不是去了镇江市焚烧灰渣处置场呢?

绕着焚烧厂走一圈,炉渣就在焚烧厂的西侧。这片炉渣的处理基地很大,高高低低,有的炉渣已经堆了几十米高。炉渣经过筛分和水洗后,制造出来的砖也是露天整齐的堆放着,仔细看,有的砖里还有塑料等残渣。炉渣在这个地方,先经过分选,把金属和塑料等没有焚烧的垃圾筛分出来,再经过水洗等环节,最后做砖。

在这个区域,可以看到有刚刚从焚烧厂直接出来的炉渣,也有经过分选后的炉渣,两者堆在一起,是非常明显的对比。直接从焚烧厂出来的炉渣里还有很多没有焚烧的垃圾,比如塑料、布料和金属类。筛分后的炉渣已经没有了这些垃圾,炉渣也没有那么粗了。筛分出来的金属类被单独堆放着,但是不知道筛分出来的其它垃圾都去哪里了。炉渣清洗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没有处理,都直接排放了。

处理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厂炉渣的人讲,在这个项目刚刚运行时,是垃圾焚烧炉渣做砖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那时光大国际需要付钱给炉渣处理的人,等于帮忙处理炉渣。现在是反过来,接收炉渣方需要付钱给光大国际。加上目前炉渣做的砖,销路不通,所以越来越多人不愿意再摄入炉渣做砖这个行业。

但是,炉渣里这么多没有焚烧的垃圾,究竟是什么原因。光大国际能不能把这样的炉渣卖给别人做砖并不得而知。

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实地走访记录

这个焚烧项目显示屏有显示排放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与其它光大国际垃圾焚烧项目不同的是,这样项目的门口有信息显示屏,而且显示屏不是黑屏,显示的是在线监测数据,而不是宣传信息。

获得CDM(清洁发展机制)资助的项目在露天焚烧沼气

从光大国际网站上可以看到一条信息,镇江垃圾焚烧项目是获得联合国CDM(清洁发展机制)资助的项目。清洁发展机制是专门用于资助减排项目,尤其是温室气体减排的基金。但是这个项目现实的操作却与这个资助相违背。因为光大国际镇江垃圾焚烧项目西侧的一个火炬,一直有沼气在自燃,垃圾焚烧厂出来的沼气等可燃气体,没有做处理,就这样露天焚烧直接排放了。这样的项目如何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清洁发展机制所要求的温室气体减排的呢?

建在化工园区的这个焚烧厂,和化工园区里各种化工厂产生的各种味道糅合在一起,分不清楚到底是谁排放的哪种气体。但是,目前一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处理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炉渣里有大量没有焚烧的垃圾,飞灰没有稳定固化,就直接填埋,要追究直接倾倒危险废物飞灰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垃圾焚烧厂产生的沼气,就直接露天焚烧,这是在增加排放,而不是在减排。

目前镇江垃圾焚烧项目在建设二期,听说还要计划建设三期,焚烧量要覆盖整个镇江的垃圾。一期项目是这样违规违法运行着,二期还要增加污染吗?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