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15

廣州三小區業主聚集抗污染11人被抓

廣東省廣州市蘿崗區三個小區的上百業主在IFF國際香料和宏仁集團公司門口拉橫幅聚集,抗議這些企業污染環境,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和保安鎮壓,11名業主遭抓捕。



8月1號上午9點,廣州蘿崗區的中海譽城、金色夢想、嶺南雅築三個小區的上百業主在IFF國際香料和宏仁集團公司門口喊口號示威。他們打出橫幅,上寫有「嚴重的空氣污染致癌 中海、金夢、雅築聯合爭取新鮮空氣」、「無良企業 請停止毒害人民 滾出中國」和「李區長 請兌現諾言 依法關停宏信!」等字樣,抗議附近的這些污染企業日夜排放有毒氣體,污染空氣,危害百姓的健康。

當局派出比維權業主多出一倍的警察和保安暴力鎮壓業主。現場圖片顯示,警察和保安6、7人圍毆一名業主,11名業主被帶走。業主們堅持到派出所要人,直到次日凌晨才將11名業主放回家。

此地原為工業產業園,隨著近年來人口的激增和房地產的發展,蘿崗區政府將該工業園區周圍規劃成大型商住區,入住的業主飽受工業園區工廠污染造成的傷害和困擾。業主們曾於6月6號和7月5號到蘿崗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集體維權抗議污染。

王女士表示:【錄音】「我聽說那裡有個香料廠,投訴之後呢,環保局讓他們整改。」

知情人趙先生表示:【錄音】「之前確實有一個IFF香料廠,在7月份已經停工了。它一般都是在晚上的時候對香料氣體進行一次排放有影響嘛,中海譽城不是有幾千個業主嗎?而且金色夢想、還有嶺南雅築有幾千戶業主進行維權,都上新聞,這個事情鬧得很嚴重,後來鬧去環保局呀,那個環保局長和廣州副市長都出面了,就把那個工廠給停了,後來那個工廠給它一個新的選址,在花都那邊,都已經拍了200畝地了。」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海譽城業主投訴說,他就是衝著樓盤宣傳的私家山體、生態大盤、郊區空氣好而以每平方米1.5萬元的價格購買這個小區的房子的,沒想到卻經常聞到周邊不同工廠排放的臭氣,業主們打電話投訴,環保局確實來現場調查過,可是污染非但沒停止,而且臭氣是愈演愈烈,由原先的全天不定時排放變成了目前的夜間集中排放,白天甚至周末都有聞到臭味。

這位業主表示,蘿崗區政府把中海譽城全體維權業主當成了重點監控的維穩對象;對在事業單位上班的業主進行登記,相關部門以發文和個人約談的方式施壓;對維權業主實施「一人一案」處理,並以抓人、警告、強制籤承諾書等粗暴方式威脅業主,而蘿崗區政府從來不承認在工業園區規劃大型商住區的失誤,不願承擔政府的責任。

業主發帖表示,廣州東蘿崗區號稱山水宜居,實為化工毒氣城,廣州剛需大盤中海譽城,7000戶居民入住,附近工廠林立,廢氣毒氣排放嚴重,巨臭無比,導致居民頭暈口乾、咳嗽不適,廣州香雪製藥、國際香料廠白天濃煙滾滾,夜晚黑心偷排,業主多番投訴,卻遭蘿崗區政府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多次「忽悠」,屢次做出承諾而不兌現。

業主表示,只要污染問題一天不解決,他們的維權就不會停止。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萬方採訪報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