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15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无定河水污染

2015-08-07 07:58:13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耿薇 编辑:钟莹

  ·无定河流域地表水水质总体较差,部分时段有Ⅴ类及劣Ⅴ类水,水质总体达标比例仅为40%。

  ·无定河是绥德县城唯一水源地,堪称绥德县的生命河,水污染对当地社会稳定造成极大隐患。

  ·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无定河水污染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并积极推动。

  根据今年初部分陕西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无定河水污染治理"的建议,4月下旬,省人大环资工委与榆林市人大环资委组成调研组,对榆林市无定河水污染情况进行了调研。8月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70次主任会议听取并原则通过了对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的调研报告。

  无定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在陕西省境内干流长442.8KM,流域面积20302平方公里,涉及榆林市10个县(区),是流域内饮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及生态用水的主要来源。无定河是绥德县城的唯一水源地,堪称绥德县的生命河,水污染对当地社会稳定造成极大隐患。近年来,无定河流域内工业发展迅猛,特别是石油、天然气、煤矿的开采,能源化工企业的纷纷入驻,加之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率低、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部分生活污水直排,以及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污染等因素,导致无定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形势日益严峻。同时,无定河又是典型的水土流失地区,每年进入黄河泥沙量为2.2亿吨,直接影响无定河河流水质。

  调研报告指出,无定河流域水环境污染现状堪忧:无定河流域地表水水质总体较差,Ⅳ类水质占全流域60%,Ⅱ—Ⅲ类水质占30%,部分时段有Ⅴ类及劣Ⅴ类水,水质总体达标比例40%。流域内部分地区地下水水质较差,部分水体水质表现为总硬度、氟化物等指标超高;还有部分水体大肠菌群超标。

  调研报告建议,省政府应把无定河治理纳入相关治理规划,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扶持。同时,在能源化工基地的项目审批、建设规划时,能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兼顾保护无定河水体安全。调研报告同时建议,省政府应组织有关方面及榆林市政府,借鉴渭河治理经验,尽快制定无定河水污染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设立专项资金,加快流域内河堤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及管网建设,加快监测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治污水平和监管能力。同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奖罚措施,把无定河水污染治理纳入当地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无定河水污染治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