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潘庆安: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2015-08-03 12:36

血铅疑云,从20141122日爆发出韶关翁源众多居民血铅超标,到今天已经有半年多了, 污染企业停产整顿好了吗?血铅儿童治疗好了吗?工业园周边的村民搬迁了吗? 众多疑惑促成了此次调查行动。

2015722日,我们调研人员来到韶关铁龙林场(林场:是国营时期的一个行政单位,相当于"镇"的概念,现在是国营林场)。首先调查的是围绕着铁龙建设的众多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1,翁源县金典矿业有限公司

这是距离铁龙街最远的一家企业,直线距离3公里左右。藏在山沟沟处,难以监管,常年烟囱排出浓烟,致使周边的山丘的树木枯萎。门口在2014年底被封住,工厂停产至今。调查人员看到,小山丘上逐渐恢复了绿色生机。 在不远有一家果农,是种桃子树,之前那几年,很少结果。那今年果实累累,也特别甜。恰好在街道遇到那果园主人,他递来几个给我们尝尝,真心不错,脆而香甜。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2,韶关源源有色金属公司。透过铁门口,看不到里面一人。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3,广东韶关诚伟金聚矿业有限公司。在马路边上,不注意观察,门口被野草包围,就像是荒废了几年的工厂。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4,翁源县诚伟化工矿厂有限公司。里面的设备陈旧不堪,更别说环保设备了。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5,韶关绿然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 图中横幅展示铁龙对于污染企业的愤慨。

此绿然为大工业园区,引进多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分别有:翁源县广宇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韶关恒然锌业有限公司 、韶关广和铸造有限公司

该工业园为主要的污染源,进入园区唯一的通道是一座桥,如今是被混凝土封了一层又一层。我们步行进入园区,有意思的是,门口的保安人员出来弱弱的问:请问你们是来做什么的? 这与我们去调查其他的污染企业完全不同的态度啊,平时我们想进入其他的企业,门口保安肯定是一道出栏,跳出来喝道:你们是干嘛的!!又是查要身份证,如果拍照也会被要求删照片的啊!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6,进入园区,步入已经停产的厂区,众多的铅锭堆放着,粉尘特别多,没有看到什么环保设备。

纵观该事件,由血铅爆发开始,政府采取相关措施,在村民的协作下,堵住厂区门口,企业被迫停产整顿,目前一片萧条。 这个事件是当下社会环境下, 经济发展与环保健康问题的大矛盾的缩影而已。

为什么企业不能合法合规正常的运营呢? 大家都明白的一点:若按照环保标准生产,是产生不了效益,赚不了钱,企业难生存,那么企业所处的社会定位就缺失,其他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的。 我听说一位环保专业的朋友说,目前企业在技术上,是难以到达国内外的标准的。 如果说,这是为企业的偏袒也好,那么,企业为何不能守住底线呢? 底线原则,企业排污,多多少少是对环境产生影响的,而肆无忌惮的排污,越过了企业的底线,那就是企业的问题了。 守住底线,翁源铁龙里众多的企业并没有做到,无处理,直排大气,夜间更是恐怖不己!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回顾一下当时的场景!

走访当地群众,了解到一个不算内幕的内幕,绿然工业园是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子公司。东江环保何许人也? 乃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环保企业,我国南部实力最强的环保公司。 根据群众口中描述,

A:翁源县政府 B:东江环保

A 大款老总,您看我们铁龙地势优良,来我们这里发财吧?

B 只要环保运营,我就发不了财啊!

A 只要您进来,我一切搞定。

于是,AB签署一份合同:BA 1000万人民币,用于解决村民搬迁等。A承诺B运营无问题。

2014年底,血铅事件爆发,企业被迫停产,因此@东江环保 @翁源县政府纸诉状!

法庭上:

B: 知道我的厉害了吧,要么给我10亿,我走人;要么我再给你1000万,你开通道路,我正常开厂。

A:村民彪悍,我实在无能。

B:那你乖乖赔我10个亿吧。

A输了! 没错,翁源县政府输了官司,就在6月份的判决。

看看吧,一个县级政府,如何能拿出10个亿赔偿企业呢? 想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广东翁源血铅事件还未过去,如今该如何走?

污染受害者拿着一份报纸"污染企业无论有无过错均应担责"。

受害群众把环境维权,寄托在一份小小的报纸上,那是对党的信任,法律的尊敬,政府的求助,能否实现环境维权,孩子们的血铅能否得到补偿?企业是否可以正常化运行呢?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