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14

电白罗坑群众愤怒投诉长期遭到胶厂纸厂污染



电白罗坑群众愤怒投诉长期遭到胶厂纸厂污染
2011-10-28 10:48:56 作者:吴祖光 周翔 来源:名升网
名升网讯罗坑镇素以山青水秀而闻名。山有罗皇岭之青,水有罗坑水库之秀。然而现在,罗坑的山虽然还青,却隐隐蒙上了一层黑色;水虽然还秀,却渐渐添加了一股臭 味。原因就是,山岭前水库边,多了一家家的胶厂纸厂,日夜污水横流,臭气弥漫,环境已大受污染了。前日上午,电白县罗坑镇胡先生的投诉,极大地震撼了记 者。记者决定前往当地察看。
黑烟臭气笼罩水库大坝及民居
按照胡先生投诉所指,记者首先来到罗坑圩镇北边一里外的大方塘村。大方塘村的东边就是罗坑水库,村子距水库排洪闸坝直线距离不过200来米。
胡先生带记者来到大方塘村与罗坑水库排洪闸坝之间的山坡处,记者明显感觉到有一股浓 烈的烟臭味,近前一看,村边建有一家堆满木材的工场,一间房子外墙上的一个烟囱不断往外冒出阵阵黑烟,黑烟笼罩在山坡处,令人窒息。胡先生说,这是一家烧 碳厂,烧碳的时候就会冒出黑烟,臭熏四周。
在碳厂的东南边,一家用水泥砖砌成围墙的厂区内,可见堆放着一堆堆废旧塑料薄膜袋及 塑料、橡胶等材料,如垃圾堆一般,发出阵阵难闻的胶臭味,与围墙内外长满杂草的环境相映衬,令人仿佛置身于荒野露天垃圾场之中。胡先生说,这是一家塑胶 厂,主要是将收集回来的废旧塑料、橡胶等经高温熔化后,再制作成塑料橡胶颗粒,其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气废液对环境构成极大污染。
随后,胡先生又带记者分别察看了相邻的另三家塑胶厂、四家纸厂、一家石灰厂及一家磨石厂,除了石灰厂及磨石厂不见开工外,其他几家工厂都在生产,黑烟臭气笼罩了附近的水库排洪闸渠及民居。
污水废液流经农田直排白沙河
在距罗坑水库排洪闸坝100多米远的低洼处,胡先生指着从山坡上流下来的水源说,这 就是从塑胶厂流出来的污水废液。记者留意到,这些污水废液呈暗黑色,夹杂着一些黄白色的沉淀物,发出阵阵塑料橡胶的腐臭味。而在另一家纸厂的排污口处,记 者同样看到了黑色的污液及白色的沉淀物,气味则有如动物尸体的腐臭味,令人恶心作呕。
胡先生指着这些污水废液的去向告诉记者,那是直接排入到附近一条叫作白沙河的小 河中去的,而在紧靠着罗坑圩镇的几家胶厂纸厂的下游处,可见一条流淌着大量发黑发臭污水的水沟,沟内的污水已呈浓油状液体,泥土也被污染成黑色,底下还沉 淀着一层灰白色的粉状物,恶臭难闻。这条臭水沟正流经一大片农田之间,蜿蜒向下游而去。记者顺着臭水沟向前走,发现水沟的尽头就是一条有着10来米宽水面 的小河,但河水也变成了灰黑色,死一般的寂静,却发出一阵阵刺鼻的腐臭味。胡先生说,这就是白沙河了,这一带几乎所有的污染厂场,其污水废液无一例外都 是直接排进这白沙河的。白沙河已经成了一条河了。
夜里睡熟了也会被恶臭熏醒
阮老伯一家是从另外一条村子搬迁到罗坑圩镇北边建房子居住的。年已七旬的阮老伯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到这里建房居住下来之后,不久附近就开办了纸厂及塑胶厂,从此恶臭就开始陪伴着他们了。
这些厂场一般是白天开工夜间排放臭气,夜里睡熟了也会被恶臭熏醒。阮老伯说。据 他称,这些臭味无孔不入,即使是紧闭门窗也毫无作用。有时候吃饭中途,忽然飘来一阵浓烈的仿如粪便的腐臭味,令人作呕。有时睡梦之中,突然传过来一阵仿似 烧胶的焦臭味,硬是把人熏醒,再也难以入眠。而最为明显的,则是他家屋边原先种植着的一片竹林,本是青色的竹子,经过附近纸厂胶厂的长期污染,竹子竟变成 黑色的了,青竹变成了黑竹,看着令人心寒。后来我家扩建房子,把这片竹子砍掉了,不然留到现在看看,受污染的程度就可见一斑了。
白沙河鱼虾死光牛鸭遭殃
据胡老伯称,他最担心的,是这些臭气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我大哥也居住在这里,过去身体一直非常硬朗,但自从有了这些污染厂场后,他的身体就一天不如一天了,恐怕是臭气熏久了的结果。
阮老伯说,前几年,邻村就有多名中青年人莫名其妙得了不治之症先后死去,后来村民意识到可能是受附近的纸厂胶厂污染影响所致,于是向有关部门反映。后来,靠近他们村子的一家纸厂被关停了。
白沙河的水质已受到严重污染,这是本地群众人尽皆知的事实。阮老伯对记者说,因为多家纸厂胶厂都将污水排进白沙河,河水已经变黑发臭,带有毒性了,本地人再也不敢到河中洗涤了。
胡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常与同伴到白沙河洗澡戏水捉鱼摸虾的,那时候的河水清 澈见底,可作为饮用水源。现在,河中不但鱼虾已绝迹,连河边的野草也难以生长了,河水经过之处,农作物及果树等也大受影响,或不开花或不结果,总之是难有 好收成。最惨的是,白沙村村民全永森的一头耕牛就因为饮用了此河水而中毒死亡,村民梁植云的一头牛也因喝了河水而致鼻子溃烂,村民林儒辉几百只鸭子因带到 河中觅食而死亡过半,剩下不死的也再无蛋可生。林儒辉等村民因为常要涉河到对岸劳作,以致脚掌及小腿等部位的皮肤出现溃烂,现在村民们对白沙河水可说是谈 河水而色变了。
污水汇入共青河威胁饮用水源
据胡先生透露,白沙河被污染是事实,而白沙河可是汇入到共青河中的,共青河的河水是水东镇等地居民主要的饮用水源。也就是说,受污染的白沙河水汇入到共青河,共青河的河水也可能受到了污染,威胁到饮用水源了。胡先生说。
据胡先生称,罗坑水库经共青河流向水东镇等地,河水除了作农业灌溉之用外,还供下游 10多万人作饮用水源。而罗坑水库旁边就分布着大大小小多家污染厂场,水库水源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加上这些厂场又直接将有害的污水排进白沙河,白 沙河再汇入到共青河,水源就有可能进一步受到污染,不但影响下游农业灌溉,甚至影响下游10多万居民的身体健康,这就是大事了。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加以重 视,认真整顿这些污染厂场,还罗坑一个真正山青水秀的好环境。
茂名晚报记者  吴祖光 周 翔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