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14

云南铬渣污染化工厂偷复产




云南铬渣污染化工厂偷复产
(
博讯北京时间20111108 转载)
   
    
自由亚洲电台2011-11-07报导

    
数月前被揭发非法倾倒铬渣,造成珠江源头南盘江严重污染的云南化工厂,停工1个多月后已悄悄复产。当局辩称只涉及部份生产线,不过当地民众则表示忧虑。(文宇晴报道)
   
    
关注云南铬渣污染的昆明市民霍泰安,曾多次到过现场了解过污染情况。他说,了解到造成严重铬渣污染的陆良化工厂,目前已复产,担心会再次为环境带来危害。
   
    
霍泰安又说,当地环保部门的关注点,只著重化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渣,应作如何处理,但对于现存约30万吨的废渣则没有具体安排。他说︰肯定是会有渣出现的,目前的处理现状,根本达不到他们对社会承诺的在2012年以前,把所有的废渣都清理完毕。从我们得到的官方消息了解,无论是省环保 厅,还是国家环保部,甚至是曲靖市环保局,他们对复工都没有作出认同。只是陆良县环保这边说他们可以生产。
   
    9
月,霍泰安应环保组织的邀请,与律师前往当地跟进环保情况时,被化工厂多名保安围堵,并抢走摄像器材,期间双方发生肢体推撞。最后县政法局官员出面进行了解调停。
   
    
霍泰安说,他们控告陆良化工厂,要求赔偿因铬渣污染造成环境损失1千万元的申请,已获立案,但目前未清楚何时开庭。他又说,会继续跟进事件,希望 当局先处理好仍然积存的铬渣,才考虑让化工厂复产。他说︰这个事件是可以立案了,这个公益诉讼就等于给我们这个地方对受到污染的地方,进行环境评估。我 们觉得是应先把前面的渣处理好,然后再告诉大家复产的话,新产生的渣又要何去何从。
   
    
本台向云南省环保厅致电查询,法规处的接线的职员表示,要跟负责的人员了解才能回答。她说︰今天我们领导全都开会去了,今天省里有一个针对环保的会议。我还要去找其他的人,在落实后他们再给你回覆。
   
    
至于曲靖市政府方面,接线的员工表示陆良化工厂是得到环保部门的批准才复产,不过复产的是维生素K3生产线,其他生产线却仍然无限期停产。他说︰复工的主要是维生素K3,产生铬渣的生产线是没有恢复的。如果说是官方的话,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产生铬渣的生产线是坚决关停 的。
   
    
记者也多次致电陆良化工厂,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8
月时,当地媒体揭发位于靖市的陆良化工厂,负责运送铬渣的废料运输公司的两名负责人,怀疑为节省运输成本而把140馀车,共计5千多吨的铬渣, 分别在麒麟区三个地区的山上倾倒,之后附近的农场有禽畜突然离奇死亡,倾倒废料的地区也寸草不生。更令人忧虑的是,被倾倒的铬渣,透过地下水污染属于珠江 源头的南盘江。
   
    
铬渣废料中的六价铬有剧毒,且水溶性很强。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严重的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吸入可能致癌,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大陆媒体曾 报道,毒废水有可能流向广东。废料运输公司的两名负责人立即被当局逮捕。化工厂同时也已被停业整顿。国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组成的专家组,也来到曲靖市 进行取样调查。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博讯 boxun.com)
9198120100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