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14

晋江东石一菜地疑遭石粉水污染 6亩多萝卜被毁



晋江东石一菜地疑遭石粉水污染 6亩多萝卜被毁
qz.fjsen.com 2012-01-20 10:45  陈青松 秦越 来源:东南网   
 
疑遭石粉水污染 6亩多红萝卜被毁
【导读】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120日讯(记者 陈青松 秦越 文/图)种了100多亩红萝卜,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收成了,可此时的晋江东石人蔡先生却焦急万分。
他说,农田旁的三家石材厂将石粉水排入地里,导致他种的部分红萝卜根尾烂掉,收成不好。据其估计,受石粉水影响的红萝卜有6亩多,损失3万多元。
他希望,几家石材厂不要再排放污水,并赔偿其部分损失。接到记者反映,环保部门执法人员表示,将进行调查,如属实,将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农场:
6亩多红萝卜几近烂根
蔡先生在晋江东石镇埕边村租下100多亩土地,种植红萝卜。
昨天下午,在蔡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其种植红萝卜的田地。在一块地势较为低洼的田地里,蔡先生随手摘起几棵红萝卜,只见红萝卜根茎非常短小,尾部已经烂掉。
这一片有6亩多地,基本都是这样。蔡先生说,导致烂根的罪魁祸首可能是石粉水。随着蔡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旁边的排水沟内有一层厚厚的石粉。
据蔡先生介绍,种植红萝卜要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田地。他们在田地旁挖了排水沟,可附近几家石材厂往下排放石粉水,将这条沟堵住,使土壤湿度过高,导致红萝卜烂根。此外,石材厂排下的石粉水内含有冷却剂,也对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这些石粉水是一个月前排放的。蔡先生说,去年五六月的时候,也发生过一次。后来经过协商,石材厂老板出钱,帮忙清理水沟。也正是这样,他才敢种下红萝卜。
沿着水沟向上,蔡先生带着记者找到两个排水口。沿途记者看到,有的石粉水已经淹进垄沟内,中间堆着石粉。
受影响的有6亩多,损失3万多元。蔡先生说,他希望这几家石材厂不要再往下排放石粉水,并赔偿他部分损失。
厂家:
不是故意的,排放污水难免
循着排水口,记者找到一家名为星辉的石材厂。
这里的水怎么可能流到那边去?指着石材厂旁的一个沉淀池,该厂老板柯某江说,但他不排除这些石粉水是工人排放的。
据柯某江介绍,沉淀池大多是请工人过来清理的。可能为了省事,工人将抽取的污水直接排放到下方红萝卜地。
都是邻居,这件事情商量一下就能解决了。去年,我赔了他2000多元,还叫人来清理水沟。柯某江说。
在另外一家石材厂,记者也找到老板柯某党。这些水不是我们排放的。柯某党说。他将记者带到石材厂一处地势较为低洼的地带,四周围着围墙,地上还有石粉水流过的痕迹。而此前,记者找到的一处排水口就在围墙外面。
这里以前是个水沟,我们买下地后,就把它填平了。柯某党说,但由于地势较低,下雨后,石粉水还会往下方排放。我们也不是故意的,这也是没办法。
环保:
将进行调查并促成调解
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向晋江市环境保护局行政执法大队反映。
我们将进行调查,如属实,会对这几家石材厂进行处理。该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蔡先生的损失,他们将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据了解,晋江已制定《晋江市建筑饰面石材行业整体退出转型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晋江全市建筑饰面石材行业要在2012731日前整体退出。而排放污水的这三家石材厂,也在关闭之内。
在此,晋江市环境保护局提醒,市民如果有碰到环境污染问题,可拨打24小时热线12369投诉,他们将及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举报人反馈。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