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14

成都一座变电站建在居民小区内 涉嫌未批先建



成都一座变电站建在居民小区内 涉嫌未批先建
http://www.sina.com.cn 20111012 10:03 中国青年报
  成都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与千禧花园小区仅一墙之隔。据业主估计,变电站与小区建筑物相距最近处仅约20米。本报记者 王鑫昕摄
  电业局在居民小区旁新建了一座变电站,这项旨在为居民用电提供方便的工程,却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强烈抵制。居民们认为,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构成了威胁。
  由此,成都千禧花园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带领居民走上了维权之路。他们进而在调查中发现,这座变电站还存在未批先建、未经环评即开工的违规嫌疑。
  不过,变电站补办了相关手续后,得以复工继续建设。长达5年的维权历程证明,要让这个不受欢迎的邻居搬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变电站距小区建筑最近之处仅约20
  千禧花园小区位于成都市区西北方向,建筑多为6层楼,住着超过500户居民。加上附近的几个小区和学校,千禧花园周边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居住片区。为此,公交公司还专门在此设了一个名叫千禧花园的站点。
  居民们所抵制的变电站——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就与千禧花园一墙之隔。
  101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千禧花园小区周边环境,可以看出,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几乎被一片小区包围着。变电站的东、西两 侧分别紧邻千禧花园和长久新城两个大型小区。朝南的马路对面,是智慧康城和长荣苑小区。北面,一幢名为万基兰御的高层电梯公寓正在建设之中。变电站与几个 小区之间的间隔仅是围墙或者马路,距小区建筑最近之处仅约20米。
  居民们表示,这个变电站是在不知不觉中开工建设的。
  2006年夏天,变电站开始施工时,居民们并没有注意到那是一座变电站。小区居民代表在提交给相关部门的申诉材料中说,直到20072月底,地面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时,才贴出公示牌,我们方才如梦初醒:他们要搞一个变电站
  对变电站的恐惧心理很快在小区内弥漫开来。距离变电站最近的一个单元的一位女业主曾在四川某县城的电力部门工作,她说,我们县城的变电站都是修在城外的山上,没见过把变电站修在居民小区旁边的。而她家对面的另一位业主则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搬家的准备。
  据小区维权小组组长刘全生了解,小区里已经有很多户业主因为担心变电站对健康的影响而搬走了。
  业委会主任柳明英带着居民代表开始了维权行动。他们向省、市、区有关部门提交的举报材料中写道,变电站把严重的电磁污染、巨大的噪声污染和巨大的爆炸威胁设置在与我们一墙之隔的眼皮底下
  材料引用一位专家观点说,“110千伏高压线周围300米地段内的人群患白血病、癌症的几率是其他地方的数倍,电磁辐射会导致孕妇流产、胎儿畸形和心血管疾病。居住在小区的一位大学教授也提醒柳明英,变电站离小区太近了,电磁辐射污染将严重威胁小区居民健康。
  200877日,居民代表还上网用百度搜索,只用了0.024秒,就获得了17.4万多条关于变电站爆炸的消息。他们发现,很多过内外大城市都发生过变电站爆炸,而千禧花园的墙根下埋储了几十吨冷却油,一旦爆炸将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没有取得相关批复材料就提前开工
  一座大型变电站,怎么会建在人口密集的几个居民小区之间呢?柳明英和居民代表感到惊诧的同时,也开展了对变电站规划、建设过程的调查。这一调查不要紧,他们发现了变电站规划、建设过程中的诸多违规之处。
  资料显示,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总投资7076.69万元,位于千禧花园西南侧规划的城市建设用地内,配备主变压器、电缆输电线路等设施。
  根据他们掌握的一份规划图纸显示,“110kV金府B原本规划选址是在成都三环路以外的区域,而现在的实际地址却在三环路以内。柳明英认为,变电站的建设显然没有按照规划进行选址。
  而柳明英整理的工程建设进度表,则揭示了变电站工程的一系列颠倒先后顺序的程序违规。
  柳明英所掌握的材料显示,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出具划拨土地意见书(成国土资建(2006)31)”的时间是2006814日,成都市规划 管理局出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成规用地【2006512)”的时间是20061128日,而变电站早在20066月底就动工了。
  柳明英认为,国土、规划等政府部门一系列的报批工作均发生在开工时间之后,电力部门有先建后报先用地后批准的违规行为。
  来得更晚的还有立项批文。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准成都沈家桥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等电网项目的批复(川发改能源【2008 343)”,批复了一批电网项目,其中包括成都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而此时已是2008618日,距离变电站开工已过去大约两年 时间。
  而业主们更关切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同样没有在开工前完成。2007328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局出具关于责令成都电业局立即停止环境违法 行为的通知(川环建函【2007326)”,指出“‘金府B 110kV输变电工程项目未经环评批复即擅自开工建设,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 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责令成都电业局立即停止项目违法建设
  一些违规行为在成都市能源办公室的一份材料中得到了证实。2007516日,成都市能源办公室在给成都市信访办的关于金牛区千禧花园有关 问题的回复中说,“110kV金府B变电站的确存在千禧花园住户反映的情况,就是在没有取得相关批复材料的前提下提前开工
  资料显示,该变电站的环评手续直到2008年才完成。四川省环境保护局与200857日下发关于成都电业局金府B 110kV输变电工程 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川环建函【2008387)”,同意成都电业局按照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站址、路径、建设方案、环境保护对策 措施及下述要求进行项目建设。但这份文件同时也明确指出,该项目土建工程已完工,属补办环评手续
  补办环评手续之后,变电站复工继续建设,这样的结果令业主难以接受。柳明英在文件复印件上加了一条批注:先斩后奏,霸王霸权。
  1010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前往成都电业局采访。该局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知晓千禧花园业主反映的金府B 110千伏输变电站建设纠纷问题。他们认为,千禧花园业主担心电磁辐射,是观念、认识不到位。
  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几份书面材料,来说明业主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其中一份材料说,大量监测数据表明,变电站站界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均低于国家环保标准。
  一名工作人员说,过去10年,成都电力负荷大增,夏季用电的最高负荷,已经从2001年的173万千瓦,到2011年的677万千瓦。但是,成都城区在过去5年却没有新修一座变电站。
  想不停电,却又不想新修变电站,这让电力部门怎么办嘛?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检索发现,相同的难题困扰着国内很多地方的居民和电力部门。以小区变电站的危害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就有超过140万个相关结果。
  至于金府B 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是否涉及程序违规,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负责变电站建设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在,无法对此问题进行解答。但她表示,请记者留下采访提纲,待相关负责人回来后安排采访。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接到成都电业局的采访安排。
  本报成都1011日电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