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紫金矿业再酿污染 环保监管几近失效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 14日发自北京)上市公司紫金矿业(601899.SH)在自己的污染账单上又增添了一笔。714日,紫金矿业在其公开发布的监事会决议中表 示,已由监事会成立汀江污染事故责任调查小组。

 

73日下午15:50,紫金矿业所属的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池内酸性含铜污水出现渗漏。至次日下午14:30,污水 渗漏事件才得到控制,部分含铜酸性污水通过地下排水排洪涵洞进入汀江。此次污染事故造成大量鱼类死亡,给沿岸渔民带来严重损失。

  但直到十天之后,即713日,紫金矿业才发布公告承认上述事故,称约有9100立方米含铜酸性污水进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一定污 染。紫金矿业同时在公告中强调事故发生的自然因素――"本次渗漏事故原因主要是前阶段持续强降雨,致使溶液池区域内地下水位迅速抬升,超过污水池底部标 高,造成上下压力不平衡,形成剪切作用,导致污水池底垫多处开裂,从而造成污水池渗漏"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事故固然与持续强降雨有关,但主要原因在于紫金矿业自身。上杭县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当初在设计污水池时,就应考虑到持续强降 雨的影响;其污水池底垫质量是否过关,也值得追问。

  实际上,紫金矿业此前已经多次酿成环境污染事故。例如,200612月,贵州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贞丰县水银洞金矿尾矿库子坝发生塌溃事故, 约20万立方米尾矿下泄,下游两座水库受到污染。今年5月,环境保护部发文严厉批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名列榜首的正是紫金矿业。

  另据今年614日《新世纪》周刊报道,今年高考之前,汀江已经遭到一次大规模污染,参加高考的学生被告诫不要随意吃鱼,而当地百姓怀疑肇事者 是紫金矿业在福建省武平县的一个尾矿库。但当地政府部门至今仍未披露此次污染事故的具体信息。

  分析人士表示,环保隐患重重、屡屡造成污染事故的紫金矿业,竟然通过了上市前的环保核查,于20084月登陆A股市场。在环保部随后的环保督 查中,这家企业又被查出一系列问题。但是,环保部除了发文严厉批评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措施来惩戒污染企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