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垃圾填埋气体发电 烟台成为山东首批试点

 烟台大众网69日讯 (通讯员 李春庆 记者 王保珠) 69日,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环卫处获悉,烟台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填埋气体发电工程正式立项,并被列为全省生活垃圾处理清洁发展机制(CDM)首批试点项 目。据悉,该工程总投资1700万元,采用负压收集+净化处理+燃气发电的处理工艺,建设1兆瓦发电机组,每年利用垃圾填埋气体发电约500Kw.h, 减排约4万吨温室气体。目前正在办理国家发改委、联合国注册等手续,今年上半年招标施工,年底竣工投入运行。

  据市环卫处科研所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自200210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填埋垃圾250万吨。随着垃圾填埋量的增加和垃圾 成分发生化学反应,排放温室气体逐渐增多,而其中50%的甲烷气体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20086月,烟台市环卫部门聘请有关单位进行评估分析认为,垃 圾场填埋气体已具备发电的条件。
  
  市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垃圾填埋气体发电是国内新兴技术,该工程投产后不仅可满足垃圾综合 湿解、污水处理和厂区办公生活的用电需要,还可极大减少大气污染,消除填埋气体存在产生自燃、爆炸等安全隐患。此外,除了实现废弃资源的回收利用,如果将 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申请通过国际碳交易市场转让,获得成功后每年可创约200多万元的CDM效益,促进全市垃圾处理工作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 益的三赢。
  
  据了解,所谓CDM效益是根据《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将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所能取得的减排量,转让给发达国 家,购买国折算为该国完成的减排指标,这种"双赢"的碳交易市场机制,使发展中国家获得资金援助和先进技术,发达国家大幅降低其在国内实现减排所需的高昂 费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