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广东1千多万人受石漠化威胁 石缝生存逼走村民

[提要] 对于广东省乐昌市沙坪镇南洞村的村民而言,"石漠化"是个新鲜的词汇。生活在广东最穷地区之一的沙坪镇,严重的石漠化使越来越多的人以不同方式走出大山, 外迁谋生已经几乎成为了当地年轻人的首选,剩下的都是老人或者实在没有能力迁走的。在石漠化问题的背后,是当地居民对森林资源长时期的过度索取

 

 南方农村报713日报道:地图上,位于广东韶关乐昌市西部的沙坪镇形同一片绿叶,捍卫着南岭山脉的苍翠与宁静。然而,这片所剩无几的绿色,正因 为石漠化问题而枯黄褪色。

  7月初,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者在沙坪镇看到,高低连绵的丘陵山地已经成为了石头的海洋,只有零星的杂草在石缝中顽强地生存下来。走近细察, 几棵残存的松树桩仍残留着或火烧、或砍伐的痕迹。

  被石山包围的沙坪镇,只是石漠化威胁下粤北山区的一个缩影。

  在广东,21个县(市、区)受石漠化困扰。全省岩溶区面积15968490亩,其中石漠化区域占了45.6%,分布在乳源、乐昌、阳山、英德、 连平、怀集、阳春等县()

  "广东石漠化区域主要集中分布于东江、西江、北江流域中上游,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院长薛春泉说,北江流域占全省 石漠化区域面积的95%

  延伸阅读:

  广 东沿海防护林破坏严重 沙尘暴成"家常便饭"

  南方农村报713日报道:骄阳的炙烤下,绵延数公里的海岸虾塘连片,黄色的沙化地与蔚蓝的海水界线分明。海风裹挟着灼人的热浪不断向岸边吹 来,只有零星的几棵木麻黄,耷拉着树枝守望在岸边。这抹残存的绿色还在试图保护着身后的农田和村落。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1995年就已合拢的沿海防护林 基干带详细

石缝生存逼走村民

  对于乐昌市沙坪镇南洞村的村民而言,"石漠化"是个新鲜的词汇。生活在广东最穷地区之一的沙坪镇,严重的石漠化使村民为改变贫困的努力显得无 助。

  石漠化导致的严重缺水,使身处南方多雨带的他们只能分到人均少许旱地,年产数百斤的玉米。"还不够喂大一头猪"。南洞村村民彭实(化名)感慨。

  和沙坪其它地方一样,南洞村村民大量种植黄烟。因为海拔太高、水太少以及土地贫瘠,南洞村黄烟的亩产量明显低于其它地区。很多当地人只能上山在 石头缝里寻找野菜:马蹄草、剪刀草、小油菜……

  为了改变命运,越来越多的人以不同方式走出大山,外迁谋生已经几乎成为了当地年轻人的首选。据统计,沙坪镇6000多村民外出打工。目前全镇常 住人口数约3000余户,不及1990年代的一半。

  "人口每年都在减少,柘洞村45户中已经有22户外迁,剩下的都是老人或者实在没有能力迁走的。"沙坪镇镇长彭仁学告诉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 者。

  罕见冰灾加剧石漠

  为了获得生存所需的粮食,许多村民不惜放火烧山广种薄收。

  这种行为让沙坪镇纪委书记雷光荣烦恼不已:"每次火烧山,都是干部救火,村民旁观。我们总共就五六个人,怎么顾得过来?"

  放火烧山带来了严重的土地退化。这些""出来的坡地,村民很少会将其精心整治,辟为梯田,于是水土流失不可避免。一两年后,只能抛荒。

  这种粗放型的生产方式给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无尽的重压。

  "我们最怕的就是火烧山,一烧几座山的树全没了!"彭仁学说,"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将山上的村民迁下来,可是他们很难在山下生存下去,过两年 又得跑回去。"据其介绍,将村民外迁到其它地方,光安置用的土地一亩就要6000元,"成本太高。"

  "这就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环境越差,越难脱贫,越穷就越烧山,导致环境越来恶劣,村民生活水平越难提高。"薛春泉说。

  而谈起石漠化,当地官员认为2008年初的冰灾是绕不开的话题。

  "冰灾把山上的树全部压断了。"雷光荣指着远处的山岭痛心疾首地说,"前些年种的松树全都死光了,以后估计这山上除了草什么都活不了。"

  在冰雪天灾的袭击下,沙坪镇下茶山村风水山上的大树几乎全部都被压死。清理之后,光木材就卖了12万元。

  综合治理与民以利

  在石漠化问题的背后,是当地居民对森林资源长时期的过度索取。1958"大炼钢铁"之时,当地用材林遭到毁灭性砍伐,保存数百年的古树群也被 伐;上世纪60年代生活困难时期"向山要粮",农户毁林毁草开荒耕种,经济林、灌木林被毁;1970年代末、80年代初实行山林承包制,农民误解政策,集 体林木被毁、被伐严重。

  熟知这段历史的雷光荣说,1980年代以前山上森林密布,有梧桐、柏杨和红豆杉;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逐渐山石裸露,水土流失;近几年,封山育 林,山林复绿;可惜一场冰灾,20年努力几乎化为乌有。

  乐昌市石漠化面积267.6平方千米,还有近20%的面积存在进一步石漠化的可能。

  虽然石漠化问题严重,但是当地对石漠化问题的科学认识却经历了一个缓慢的历程。很多干部直到2007年才第一次从农业部调研专家的口中知道,原 来眼前越来越多的"石花地"(山石逐渐裸露的地块)就是"石漠化"降临的开路先锋。

  "相比四川、贵州、云南等石漠化'重灾区',广东的情况要好一些。"薛春泉介绍,"由此也导致公众对广东石漠化认识不足,对石漠化治理存在'政 策歧视'"

  其实,面对石漠化威胁,政府行动已经开始。2010年起,有关部门着手编订《广东省溶岩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中期规划》,并选择连平、连州、乳源 为省级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县市。

  2007年,乐昌市作为广东唯一代表,入选全国100个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的试点地区。"这次综合治理不仅仅是此前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那么简 单。"薛春泉说,综合治理还包括水渠、小型蓄水池建设等水利工程。而为了减少村民烧柴砍树,还要推广沼气池、节柴灶等。

  薛春泉对此评价说,此次综合治理与之前治理思路的根本区别在于,除了石漠化本身之外,还要同时解决当地居民的贫困问题。

  经过2年多的工作,乐昌市的石漠化治理已经初见成效。该市先后投资4498.32万元,实施封山育林10302公顷、人工造林1701.5公 顷,梅花、沙坪、云岩、庆云、白石、秀水等6个石漠化最严重的镇61个村因此受益。

  在石漠化治理中,种植的树种以油茶树为主,经济作物包括金银花、黄烟等。"这些植物特别适合在石漠化地区贫瘠的土地上生长。"薛春泉说,"它们 像雨伞一样减少雨滴对地表的冲刷作用,保住当地稀薄的土壤。"

  不过,这些拯救当地生态环境的努力,也在当地遇到了种种现实问题。封山育林每公顷造价1500元,远高于设计资金的300元;人工造林每公顷成 本10500元,高出估算价格4500元;种金银花每亩成本也高达1221元。

  "要钱没钱,要人才没人才,现在的运作很难。"沙坪镇镇长彭仁学表示,要让民众都能参与到石漠化治理中来,关键是能让他们分享到利益。

  "当地居民对石漠化危害认识不足、治理经费短缺、治理时间长以及经济效益低已经严重阻碍治理工作的展开。"主管石漠化综合治理的乐昌市发展和改 革局副局长邓显斌说。

  改变可以改变的

  您相信吗?在广东,31个县(市、区、场)101个乡镇分布着150多万亩沿海沙化土地;约1080万人遭受石漠化威胁,约占全省人口的 1/10

  全省第四次沙化监测给出的一连串数字,让人们开始审视南粤大地上正在逐渐膨胀的黄色版图。

  沿海沙漠化和山区石漠化已经成为困扰广东的两大生态问题。研究显示,自然力的破坏和侵蚀固然不可忽视,但人口压力与经济利益驱动下人类对于环境 资源的过度索取,则是导致荒漠化加速更为重要的推手。

  而南方农村报和南方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在荒漠化严重的地区,当地居民既被动承受着生态灾难带来的种种恶果,同时也正是其从事的种养活动在 给当地极为脆弱的生态系统以致命一击。

  当台风、冰灾来袭时,我们能做的不仅是仰天慨叹,如何重建荒漠化地区人与自然的和谐秩序,才更具思考价值。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