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安徽芜湖:暴雨袭城 填湖建高尔夫练习场妨碍排涝

核心提示:连日暴雨侵袭中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大到暴雨的安徽省抗洪形势格外严峻。在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 个正在施工的高尔夫练习场占据了排涝通道,防洪排涝受阻。

中广网北京713日消息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10分报道,连日暴雨侵袭中国南方部分省市,遭受大到暴雨的安徽省抗洪形势格外严峻。然而,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民却发 现,开发区内一个排涝通道――银湖却正在大规模施工,10亩湖面被填埋,一个花费千万元的高尔夫练习场已初具规模。

10亩湖面被填

连日来的大雨昨天暂时停歇,芜湖市的天空也终于放晴了,居住在银湖别墅的汪大爷可以出来透透气,到银湖边上活动一下腿脚了。然而,一看到银湖边上的 在建工地,汪大爷锻炼的心气儿一下子就没了。

顺着汪大爷手指方向,银湖东岸的湖面上一处工地正在施工,2440多米高的钢柱矗立在工地上,柱子上搭建了绿色的护网。护网中央是成堆的高尔夫球 场专用的"沸石"。护网东侧是正在建的发球台,几名工人正在拆卸脚手架。

银湖是一个自然湖泊,总面积达1000多亩,一直以环境优美而著称,周边有银湖别墅、北城水岸等多个小区。记者调查发现,对于这样一个临湖而建,送 上门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周边的居民并不买账。

"你看这个高尔夫球场建在这里有什么用处?你在这个地方搞,有几个人来玩?"汪大爷愤愤不已。而更多的市民表示不会去的理由是因为消费不起。

最让居民们诟病的是,高尔夫练习场延伸到了湖面上,侵占了部分湖面。负责这个项目的信德房地产开发(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褚昌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 认,6800多平方米的近10亩的湖面已经被填埋。

开发商的填湖行为引来了居住在附近居民的愤怒。居民们认为,湖泊当然是天然的好了,不要破坏自然生态。

填湖妨碍排涝 市政查处难

银湖上接凤鸣湖,下通长江,是芜湖水系中一个重要的城市排涝通道。连日来的大暴雨侵袭芜湖市,有市民担心,银湖的自然形态和蓄水能力受到填湖工程影 响,威胁整个城市的排涝安全。

居民们担心的,也是芜湖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忧虑的,管理处排涝科负责芜湖市的城市排涝工作。排涝科王科长一直反对这个填湖工程,他认为从专业角度看肯 定会影响防洪排涝工作,影响城市的安全。

事实上,芜湖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内内湖泊水系,芜湖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玉春也表示,总体规划不允许挤占泄洪和排涝通道的,也不允许破 坏水系。

王科长说,填湖工程对于银湖的排涝抗洪工作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还没有计算出来,但是对于这样的一个影响排涝的工程,市政管理处却只能干着急,因为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部门已经审批通过了这个高尔夫练习场这个项目,即使认为项目有问题,市政管理处也无权插手了。

开发商:按照政府指令建练习场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能够在排涝通道上建设高尔夫球练习场呢?在回答记者这一质疑时,信德公司总经理褚昌俊说,他是遵照开发区管委会的要求做的。

去年,信德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了银湖东侧一块土地用于商业开发,但作为竞买条件,信德公司必须在取得土地后,在银湖边上修建一个带高尔夫练习场 的体育公园。

在芜湖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第13号拍卖公告上,记者确实见到了褚昌俊所说的三个条件。

规划局:建球场提升开发区档次

那么,管委会为什么要修建一个高尔夫练习场?

何昊,是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该局负责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和市容管理。他的解释是,高尔夫练习场能够提升开发区的档次和品位。

那么在规划建设高尔夫练习场时,是否考虑到了防洪排涝的问题?何昊承认,因为不认为影响排涝工作,当时并没有组织排涝专家进行论证。

国土资源部一直禁止地方政府私自审批高尔夫球场,那么高尔夫练习场的审批是否也在禁止之列呢?何昊的给出的答复是否定的,他还强调,不要谈""变 色。

开发商违规只填不挖

对于信德公司在修建练习场时的填湖行为,何昊也认为是可以的,但要遵从"有挖有填,挖大于填"的原则。信德公司总经理褚昌俊:"我们填实6000多 平方,挖是7000多平方,湖面在工程完工后海扩大177个平方。"

但事实是,信德公司在填埋了6000多平方米近10亩湖面后,没有按照规划组织挖掘。

开发区规划局长何昊表示,开发区管委会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已经责令开发商开挖,但何时动工,还是个未知数。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安徽省部分地区仍将有暴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陈俊杰) netease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