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沈阳首个垃圾焚烧厂还在选址中

2010-06-22 10:36:46    来源: 辽沈晚报

 

日产垃圾约5000吨的沈阳市将拥有自己的首个垃圾焚烧处理厂,但具体建在哪儿,选址仍在进行中。

  前日,环保部、住建 部、国家发改委共同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于土地资源紧张,生活垃圾热值满足要求的地区,可 采用焚烧处理技术。 "正式肯定了垃圾焚烧这种处理方式。

  今年2月初,沈阳市城建部门称计划在原先南、北两座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再修建东、西两座垃圾处理场,其 中西部将以焚烧为主要处理方式。

  关于垃圾焚烧问题,一直存有争议。有百姓认为,垃圾焚烧是一种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并威胁人们健康的处理方式。对此,沈阳航空 航天大学清洁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润东表示,百姓提出这种争议可以理解,但他更认为,对垃圾处理监管上的质疑不能转变为对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的全面否 定。"纵观世界各国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一直处于一种主流的地位,用得好,有利环境的长久发展。 "李润东说。

  沈阳首个垃圾焚烧处理厂 还在选址中

   关于沈阳首个垃圾焚烧厂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记者昨日咨询了沈阳市城建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关于选址的意向及相关问题,已经上报了,还没收到具体答复。 "该处负责人表示,垃圾焚烧厂选址问题,已由政府派给沈阳市建委项目办负责。记者随后致电建委项目办,得到的答复也是"还在选址阶段,具体意见还没最后确 定。 "

   从今年2月宣布要建垃圾焚烧处理厂,到目前仍在选址,已经近5个月,从中也不难见政府对选址的谨慎。此前,沈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刘桐武曾表示,"选 址肯定会在西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并配备烟气净化装置,控制垃圾焚烧所排放出的有害物质,保证周围居民健康。

  垃圾焚烧厂选址的具体标 准是什么?距离居民区多远才达标?以上问题,城建部门并没有给出详细说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清洁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润东介绍说,《生活垃圾焚烧处 理工程技术规范》中提到,垃圾焚烧厂在选址时,要考虑到对周边环境和卫生的防护问题,"焚烧厂厂界距最近的居民区,要保持最少300米距离,这是最基本的 保护距离。 "

   专家称合理利用垃圾焚烧技术会获益

  "垃圾焚烧处理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百害无一利,事实上,这是一种很主流也很有效的处理垃圾方式,不过执行操作和监管方面 不能出问题。 "李润东认为,人们对垃圾焚烧的质疑,是因为不了解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只看到了可能产生的危害。此外,垃圾从分类直到最终被处理掉,这一系列过程中,也确 实存在执行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现象,而这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和管理,甚至对不力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李润东介绍说,现在很多 城市更多地采用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人们觉得,一方面更省钱,另一方面,污染也较小。"这种观念存在误区。事实上,单纯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垃圾是不可持续 的,而且在垃圾填埋场附近散烧垃圾,比在专门的焚烧厂焚烧垃圾,会产生更多的二恶英等有害物质。 "李润东认为,如果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应该综合运用填埋、焚烧和生物技术三种垃圾处理方式,实现优缺点的互补。

  就沈阳而言,李润东认 为,目前沈阳在填埋处理垃圾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不过,他也指出,沈阳每天大约产生5000吨垃圾,只用填埋一种方式处理,对环境的长久发展肯定不利。 "如果以后垃圾焚烧厂建成,并进行科学合理使用,就可以分流部分垃圾,也使得垃圾分类更有意义。 "

  记者 康宇

  【调查】九成网友不知 自家垃圾"去哪儿了",认为垃圾分类处理还需加强

  昨日,记者就"您的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和处理及其效果"等问题通过QQ平台做了调查。结果显示,50位接受调 查的Q友中,45位不清楚自己家垃圾是如何被处理掉的,占了90%,同时他们认为提倡的垃圾分类行动成效不明显,还需大力加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